一個沒有聖誕老人的聖誕節還算是個聖誕節嗎?

               徐格麟,和平基督長老教會 http://www.hoping.org.tw/                                                                                                                        

 

一張慈祥的臉,落腮白鬍子,身穿紅衣,帶著紅帽;笑呵呵地背著一大袋子禮物坐在會飛的麋鹿馬車,到處送玩具給小朋友的老公公,這位人氣領袖會有什麼大不了的錯?

 

幾年前我被邀請參加一位朋友他父親的生日宴會,老爺爺已經九十歲高齡,身體卻是異常地硬朗,聲音宏亮、中氣十足。容貌紅潤光滑,更是幾乎和六十幾歲的壯年人沒兩樣。聽說他養生之道是每天戶外晨泳,冬天也不間斷。生日派對剛開始時,大家的話題還圍繞在老先生的保養秘訣上,等他一一作答。爺爺雖然年紀大但是見識廣,反應快;年輕人們揶揄的問話被碰了個軟釘子不打緊,還露出自己的無知和荒謬,漲紅臉的、摸鼻子的全退了下去。不到十分鐘,大家覺得無趣,就開始散去。我是唯一從小就認識老太爺的賓客,自然繼續陪著他老人家談話,至於其他客人則大多數是我朋友公司裡的同事,各自圍成一圈,邊吃著點心邊聊天;有的人東張西望找樂子,不小心碰著老太爺那對炯炯發亮好像可以看穿人的眼睛,給嚇了一跳,乾脆裝滿一盤食物躲到有電視機的書房裡看球賽。過沒半個小時,突然門鈴響了,來了一位據說是他們公司人氣最旺的同事,一進門還沒給老爺爺拜壽;原先眾人各自圍的小圈圈竟然都自動打散,都聚集到這位仁兄旁邊聽他說話。接下來整個晚上,賓客喧嘩,熱鬧滾滾,卻都是這老兄一個人的聲音。最後這位人氣領袖接到手機說,臨時有事必須先走;有人提議先吃蛋糕再放行,話還沒說完,也不知道誰,在人堆裡起了一個音,於是生日快樂歌就被大夥兒唱將了起來。正當大夥兒陶醉在歌聲中時,突然轟地一聲,放蛋糕的桌子被掀了起來,汽水,酒杯加上各種好吃的點心散落一地。有些反應快的男同事正要破口開罵,眾人回頭一看,才知道是老太爺掀的桌子!

 

參加陌生人的生日派對卻又不想錯過美食的最好方法就是:

 

在派對中找個有趣的人聊天!

 

對於被邀請來參加生日派對的同事們而言,老太爺與他們沒有關係,他們對他也沒有興趣,甚至心理想著;老太爺最好離他們遠一點,好避免不知所措的尷尬。所以當可以讓參加這場生日會這項行為合理化的理由出現時;也就是人氣領袖出現的時候,當然大家都會將所有的注意力轉到他身上。

 

聖誕節是耶穌的生日派對,派對很熱鬧,有吃有喝,大家都想參加,可是參加派對的人對於壽星卻沒有興趣。

 

當聖誕老人從教會聖誕晚會的節目單中除去,會友們馬上關切的反應中更可以看出來,聖誕老公公對於人們的影響力已經不容忽視。它已經逐漸取代耶穌成為聖誕節中不可缺少的要角。有多少會友會因為耶穌在晚會裡成為配角而大聲疾呼呢?

當教會裡的人們對於聖誕晚會的期待或是晚會高潮所安排的節目竟然是聖誕老人出來發糖果禮物時,難道我們不應該去懷疑大家和生日派對主人的關係是否出了問題?

 

一個沒有聖誕老人的聖誕節還算是個聖誕節嗎?你說呢?對於人們來說,少了這位主角就少了慶祝聖誕節的理由;可是對於身為基督徒而言,耶穌基督還是你的聖誕慶祝晚會裡的壽星嗎?

 

為了讓參加陌生人生日派對這項行為合理化的另一個方法就是淡化壽星是誰。

 

--------------如果老爺爺符合觀眾要求,是一個頭腦不清,眼睛昏花的搞笑角色,當天的派對絕對可以皆大歡喜。可惜,老爺爺不給面子。

 

教會將聖誕節故事始於東方三博士而止於馬槽裡的敘述並不足以表達聖誕節真正的意義。因為對於人們而言,耶穌被描述成為一位尚在強褓中不具威脅性,無助的嬰孩時,正可以達到淡化壽星是誰這項目的。耶穌降生的故事起於創世以前,而且耶穌成長,受死、復活、升天;將來還要審判世人。耶穌降生真正目的是為你我這些罪人成為贖罪祭。這項重要的神學意義長久以來被刻意地在聖誕節慶祝活動裡模糊掉。因為它所帶出的訊息,直指人心的要害,並不符合世人慶祝節日的歡愉氣氛。他們不喜歡被指認有罪,他們拒絕救贖,他們對於聖經上所記載,那位既公義又慈愛,死而又復活將來還要回來審判他們的耶穌沒有興趣。

 

另外一種方法就是重新定義生日派對的目的,

 

人們很喜歡替基督教重新定義聖誕節的意義,各樣媒體最常用的說法就是,來一段梵帝岡教宗祈福的畫面然後主持人語帶感性地說;聖誕節的真正意義是推動人類和平、互贈禮物、關心弱勢團體、甚至是全家團圓。上述所提這些項目都是好事,可是都錯失了焦點,那些都不是聖誕節的真正意義。

 

一個虛構的聖誕老人的人氣指數在人們的世界裡絕對是可以稱之為獨一無二,舉凡電視、書報、廣播、網路、音樂、廣告牆…所有的傳播媒體,都有老公公的笑容。根據調查,當提到聖誕節,人們會聯想到的相關人、事、物,排行榜第一名就是聖誕老人。如果有信奉聖誕老人算是一種宗教的話,他絕對是人類有史以來擁有最多信徒的教派。

 

而一個歷史上真實存在的耶穌卻沒有太多的曝光機會,他唯一會被正確地宣講並且高舉的地方就是基督徒聚集在一起的教會,世界並不會替教會宣講基督耶穌。教會需要連最後的舞台也讓給聖誕老公公嗎?只怕在背後笑我們基督徒的是處心積慮毀掉福音的魔鬼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