姊妹聚會屬靈問答

 

問題一 召會對姊妹全時間有什麼看法?召會現有此需要嗎?

問題二 家中若有一人不剛強,如何經歷話中之水?

問題三 召會裡姊妹比弟兄多,姊妹們的婚姻怎麼辦?

問題四 姊妹們怎樣帶丈夫一同來愛主?

問題五 以前幫助我的姊妹,現在的環境已經進到固定的模式裡,不再能幫助我了,這怎麼辦?

問題六 年輕媽媽如何有正常召會生活?朱師母帶著四個孩子如何參加聚會?

問題七 如何突破姊妹天性的小格局,在召會盡功用?

問題八 有的姊妹對屬靈的事沒有竅,卻在召會中有很重的服事,該怎麼辦?

問題九 在聚會中姊妹能不能提詩歌?

 

 

問題一 召會對姊妹全時間有什麼看法?召會現有此需要嗎?

 

答: 姊妹們必須對召會的帶領,有一種領會。那就是召會不可能給我們一個帶領,是聖經裡所沒有的,而自行增加;召會也不可能給我們一個帶領,是聖經裡所有的,而加以拒絕。

 

聖經中有姊妹全時間,也有女使徒

 

在聖經裡有姊妹全時間,在聖經裡也有女使徒,在聖經裡甚至有姊妹帶頭的家,聖經裡甚至有姊妹在帶領召會。因為羅馬的聚會就在百居拉家,而那家主就是姊妹。這種情形,保羅印證;保羅若不印證,他就不會說:『問百基拉和亞居拉安……又問在他們家中的召會安。』(羅十六35)。這裡定規有屬靈的東西在,雖然我們並不懂其中的原因是為什麼?但姊妹在召會中,確實有她們的地位。

 

姊妹們要認識地位且要活在生命中

 

所有作姊妹的都該認識自己的地位。聖經裡這個教訓非常清楚:『不是男人先被引誘陷入罪裡,乃是女人先被引誘。』(提前二14)。聖經給我們看見,姊妹不該作工作到一個地步,成為一個帶頭的人。但聖經裡卻又有一個榜樣,保羅的確把一個姊妹擺到弟兄前面去。保羅跟亞居拉、百基拉作過事情,是他們的雇員,替他們染布作織帳棚的工作,後來把他們帶得救了。那時保羅要從羅馬往西班牙去,在保羅的感覺裡,到了西班牙就是到地極;到了地極,主就要來了。保羅的負擔是要往西開展,開展的終極就是西班牙。此時百基拉、亞居拉去了羅馬,這明顯是出於保羅的負擔,我相信這個姊妹在屬靈的分量上可能比丈夫高。姊妹們,這些事給我們一個基本的領會,在召會生活中不需要太把「姊妹」,當作一個特別的話題;不要把「我們是姊妹」,「我們姊妹們如何」當作一個話題來講。不錯,妳們是姊妹,但姊妹同樣要注意生命,同樣要活在生命裡。

 

召會是一個以基督為內涵的生機體,這生機體的中心,乃是以基督作召會的生命。今天不是姊妹能不能全時間的問題,今天的問題乃是要問,姊妹們到底有沒有活在生命中?若是姊妹們都活在生命中,讓生命從妳們身上有一種流露,那麼在妳們身上就會有一種非常甜美、非常自然的事奉。

 

生命老練的姊妹接受為召會禱告的負擔

 

在每個召會中,在主面前有學習的姊妹,最好不要去摸事務,把事務交給青年姊妹去操練運作吧!妳們來在一起就禱告、就去照顧軟弱的、就去照顧有需要的,這是我觀察姊妹那一份盡得最好的榜樣。我看見一些生命老練的姊妹,按著她們生命的程度已經不需要作事務了,她們在事務上沒有權利安排,但在她們的感覺裡,一點也不覺得自己們那一份被剝奪了。她們把事務讓給三十多歲的姊妹,她們只是在主面前禱告、照顧聖徒,她們所盡的功用帶給召會莫大的祝福。我遇到事情常去找這樣的姊妹們交通,我一點也不覺得她們「作頭」了。

 

倪弟兄有兩位親密的同工是姊妹,一位是李淵如,一位是汪佩真,她們都是非常好的姊妹。聖經裡有姊妹全時間,至於妳該不該全時間?這乃是生命的問題。召會或者印證,召會或者沒有印證,妳就這樣過了一生,這是妳所採取的一種生活方式罷了!妳覺得召會有這個需要,而妳也有主的帶領,妳就全時間了,這也沒有什麼不好。弟兄姊妹,我們要跟隨主,就要認定主,要放得開,要學習豪邁!

 

若有負擔全時間,直接向主負責

 

一個豪邁的人根本不在乎人印不印證,他只在意主怎樣引導。姊妹們,難道接受主引導也是罪嗎?難道主怎麼帶領就怎麼跟隨,這也是錯麼?如果我們把一切的事情,都變成「官樣化」,把屬靈的事弄出一套程序:自己先禱告,再去找前面弟兄交通;等他們同意了,就會有印證;然後在一次聚會中當眾跪下來奉獻禱告,給全召會知道,我從此身份不同了……,你們若是搞這些,我就要說你們「沒有出息!」難道你就不能信托主?難道主就顧不到你的需要?你若說這樣「我才能參加同工聚會」。那我就要問你:「你參加同工聚會作什麼?」為作一個有意見的人嗎?你就不能像保羅一樣去求人與神和好嗎?若是每一個弟兄和姊妹,都簡單的活在主面前,召會中反而沒有什麼難處。

 

今天召會所以有難處,就是因為在同工中有人要發展他的工作,有人要發展他的地盤,有人要得著他的部下……所以在我看如果召會不印證,讓有負擔的人自己出來全時間,自己向主負責,這反倒是主的祝福。因為這樣,有負擔的人就不得不去尋求主的引導!若是出乎主,主的確給你全時間的引導,那麼就沒有「活不下去」的事。全天下有誰餓死了?在這種物質豐富的時代,人只有胖與瘦之分,只有吃得好與壞之分。主不可能叫愛主的聖徒在物質上有缺乏,因此不必考慮物質方面的事。

 

從一九五五年之後,我從沒有離開過「全時間」的地位,雖然李弟兄從來沒有印證過我。在人的感覺裡總希望經過一定的程序,好像經過那一個過程,全時間的地位就「正式生效」了!姊妹們,我告訴妳,在妳裡面要有一位活活的主!這位主活到一個地步,叫妳有一個把握說:「主阿,我向你負責。」不要到後來別人靠唱歌吃飯,我們靠講道吃飯。保羅事奉主,乃是主給他開了一個寬大而有功效的門,因為他的服事主是從引導來的。全亞細亞的人可以都離棄他,他照樣感謝主,因為他的一生是跟隨主的,他不是跟著一個工作。親愛的姊妹們,妳們一定要學習有這種豪邁:「主阿,我的確能從清潔的良心中見證,我如何向你負責,求你也向我負責。」

 

主的同在 --- 叫人放膽的原因

 

這些年在我學習跟隨主的路上,最給我膽量的、最叫我一步一步走下去可以放心的,乃是因著主在環境上都顯明一件事──主與我同在。這些年叫我能走下去的動力,不是某個弟兄或某個召會,對我說了怎樣的話,乃是活活的主不斷向我顯現,不斷的給我有帶領。帶到了今天,人就是要來把我的頭砍掉叫我不認主,我說不出來!就像你叫我否認我有太太,我怎麼作得到?我的四個孩子在這裡,我怎麼可能沒有太太?我告訴你,主在我身上太活了!

 

現在我要問姊妹們,到底妳們身上有沒有這一位活的主?還是妳們只是活在一個運動裡?妳若是活在一個運動裡,路自然走不好!但若是妳們不斷的向主負責,那麼,妳每步路都將走都得非常清楚。妳每走一步都能確認──這不是出乎我!這不是我的打算,這不是我的盼望,這也不是我的要求;這乃是主給我的引導,是主轉了我的心,叫我有了這個傾向。感謝主,這個發動是主在我身上作出來的。

 

在每一個行動中見證 --- 這是主

 

我裡面真是盼望,你們這受訓的一百八十位,在結訓以後,回學校教書的能很乾淨的說:「主阿,感謝你,是你叫我去教書的。」回去帶職業的也能很能乾淨的說:「主阿,我感謝你,是你叫我去帶職業的。」選擇過另一種生活的也能很乾淨的說:「主阿,感謝你,是你叫我採取這一種生活方式。」你們個個都能這樣向主負責那就好了!只要你們向主負責,主是活的!年日過去,如果到有一天,你們所見證的只是「我講過多少篇道!我帶過多少聚會……!」你們卻不能見證主在什麼時候帶領過你,主在什麼時候遇見過你,主對你有多活、主對你有多實際、主對你有多寶貴……那麼,你所有的並不值得人羨慕!難道你們以為講多少道,可以帶到主面前嗎?不!只有活活的基督才能帶到主面前。你們要知道,主的審判完全是根據祂自己!到底主對我們如何?主在我們身上到底如何?完全是根據基督。若沒有基督,你就什麼都沒有!在我們每一步的行動裡,都要非常清楚:「主阿,這是出乎你的!」 

 

 

問題二 家中若有一人不剛強,如何經歷話中之水?

 

答: 這個問題不只發生在一個家庭中,這也是主恢復中許多家庭的問題。我們中間有很多好弟兄,但他們的妻子很有限;我們中間也有很多很好的姊妹,但她們的丈夫很有限。若是一個家庭中有一方,並不渴慕話中之水的洗滌,那麼另一方當怎樣操練呢?

 

在我們的經歷中,若是在家庭裡愛主的是弟兄,而他的妻子不剛強,那個剛強的弟兄在召會生活中很難存活。相反的,在家庭中愛主的若是姊妹,那麼就算她的丈夫不剛強,她的召會生活仍能維持下去。我雖無法告訴妳們為什麼會這樣,但是我看見的事實的確是如此!比方說,一位弟兄渴慕跟隨主,他姊妹常常阻撓,通常勝利的都是姊妹。過了不久,那位弟兄就會被他妻子拉下去了。但若是換成作妻子的渴慕跟隨主,而她丈夫阻撓她,那妻子卻能支持十年、二十年、三十年,這種例子在召會生活中很常見。

 

主的行動有原則─萬物都有「定時」

 

因此我建議對主有渴慕的妻子,第一,妳要會享受作姊妹的特權。主的行動是有原則的,任何人都不能離開神命定的原則。換句話說,沒有人能逃避得過他所看見的、所聽見的,沒有人能逃避得過他的環境。你所在的環境要迫使你有反應,至終就會把你變作為那樣的人。作為一個姊妹的本分,就是單純的、簡單的愛主,但如果妳丈夫不那麼為著主、為著召會,妳千萬不可以作任何事去惹動他們的怒氣。若是惹惱了他們,他們就向主關閉起來了。這也不是說;「好,那就放棄他們吧!」反正他們沒有希望了。姊妹們,不是這樣!妳要等候主的時間。傳道書三章一節說:『凡事都有定期,天下萬務都有定時。』沒有一個人一生的時間,都在同一個水平線上,每個人每天的生活都有起有伏。妳看看自己,在那些年間妳很康健,在那些年間妳常生病,在某一年妳得著了一個孩子,在某一年妳失去了一個親人……因此,我們活在地上必須知道「時候」。

 

得著家人的秘訣─觀察適當的時候

 

如果某個人剛升了一個職位,作了某部門的主管,他正處在人生的高昂期,而你這時去告訴他:「現在你要轉向主!」那對他是很難的事。過了一段時間,他剛好失業在家,那可能是你帶他轉向主的好時刻。我們去帶人,要摸著「主的時候」,要有智慧,不要惹人生氣,不要讓人感覺我們興災樂禍;我們要向人表同情,我們要與人站在一起,在適當的時機說話:「我們何不有點禱告?把我們的生命信託主!」我們要觀察這樣的時刻來到,這就是得著家人的祕訣。在實行的時候千萬不要守律法,去帶人的人必須活在靈裡。妳的語氣若是帶著責問:「在一個家庭中必須有靈、有話,有話中之水的洗滌。你的靈在那裡?話在那裡?」只要這麼一說,一切都了了!姊妹,妳必須活在靈裡,妳必須讀主的話。妳放心好了,妳的丈夫會聽見,他也會看見!

 

家中不聚會的聖徒,也是在弟兄姊妹手中

 

姊妹們,摩西從他母親屬靈的教導學會了許多,但我告訴你,他從母親、姊姊及家人的生活中,得到的印象是應該更深刻的,他從他家人的生活中,得到的影響顯然是更大。假如在我們的家庭中有一個成員,或是丈夫,或是妻子,或是父母,或是兒女,不是那麼為著主的恢復,你不要去太過於勉強他,也不要太過於憂慮。妳若是勉強妳的兒子禱告、聚會,後果就是妳將失去這個兒子。妳不要勉強人,妳要等候主!在合適時問他一句:「今天要不要和我們一起禱告?」他說:「不要!」那妳就讓他去!要記得,他不僅僅是在你的手中,他也是在主的手中,他更是在召會生活弟兄們的手中。姊妹們,這樣的事不要作得太律法,行事要有智慧!

 

家人脫不開我們愛主的影響

 

我的大兒子有一位弟兄在照顧;我的第二個兒子,有另一位弟兄在照顧;我的大女兒離開家,在別的城鎮求學,與同寢室的姊妹一起晨更。這兩個十四、五歲的小女生,她們有時晨更,有時也會停止,我從不過問!如果我問:「妳們停止晨更了嗎?」那我就是過於關心了!若是她們的晨更果真停了,她們還會再重新開始。回頭看看我們自己的召會生活,我們幾時那麼得勝?

 

有關家庭的事,我們要學習有智慧!姊妹們,妳們要知道,妳的丈夫脫不開妳的影響,今年行不通,那麼等明年;明年還是不行,那麼再兩年可能就行了。我們今天所以活在召會中,不是為了將自己擺出,見證我多麼神聖、我多麼剛強。事實上,我們也會作錯事,我們身上仍帶著軟弱的人性,和別人一樣,但在我們身上的確有一些愛基督、愛聖徒、愛聖經的成分。我們不要憑自己作得太過,我們要會等合宜的時候來到。一年之中,在人身上總有一些不幸的事發生,那些事會叫人深思。唉!人生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叫人想到人生的價值到底在那裡?當我們看見那時候到來,就要抓住機會向人傳輸主的話。

 

在等待中要安息,要有香氣

 

在平時,我勸姊妹們要照顧自己、要安息、要享受主、要喜樂,不要想辦法去經歷得勝。反之,妳要有香氣,妳要時時禱告,常常觀察主的時刻,在合適的時候他那個人就是準備好了。如果在那一個時刻,妳一時大意失去了機會,妳沒有把握住那一個適當的時機,也不要過度自責,因為只要妳留意,妳將得到另一個機會。但妳若是一直活在自責裡面,一直說:「哦,我錯了,我錯了!」那將使妳無法維持下去。許多時候我們並不知道自己作錯了,如果主把我們所有的錯誤揭示出來,那我們沒有一個人受得了!錯誤發生了,我們也看見了,便要在此有學習,等待主給我們另一個機會。

 

 

學習信靠主─是祂要建造召會

 

姊妹們,我們要信靠主,也要信靠主的應許:『當信主耶穌,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徒十六31)。我們要相信主的律,這律就是無論妳在什麼環境裡,妳都會有影響力。妳要信靠主運行的原則,不要掙扎,不要奮鬥,也不要因為妳丈夫去參加一次聚會,就過度興奮。如果他去參加一次聚會,全召會的注意力都集中在他身上,都急著向他傳輸,妳們想他還敢再去聚會嗎?姊妹們,不要作得太過,要學習安息,學習信託。主說:『我要把我的召會建造在這磐石上。』(太十六18)。是主要建造召會,並且祂是認真的,祂不需要我們作。只要我們學習信靠主,我們只要注意積極的事,主會有路的。姊妹們,讓我說句實話,即使夫婦兩人都愛主,但那也不一定就叫彼此滿足,這兩個人仍然有其他的憂慮。世界上沒有十全十美的家庭,至終妳仍要對主說:「主,我需要你,你來作吧!」

 

問題三 召會裡姊妹比弟兄多,姊妹們的婚姻怎麼辦?

 

答: 這個律我們很難突破。若是在召會中弟兄比姊妹多,這也不太正常。在召會中姊妹的人數比弟兄多的原因,我想大約是因為神要感動人,必須經過我們的魂;神要感動我們的魂,祂必須先感動我們的情感,而姊妹的情感比弟兄豐富。因此傳福音的時候,對女性講道比男性容易受感動,也容易流淚奉獻。男生不只心剛硬,天性也比較野。所以女性比較容易跟隨主,蒙恩的初期都是姊妹的長進比弟兄好,姊妹的顯明比弟兄好。如果一個召會姊妹的情形不比弟兄好,那就證明那個召會對姊妺幾乎沒有關心,幾乎沒有照顧。召會如果稍微顧到姊妹們一點,就會顯出比弟兄們好的光景。

 

不挑剔─信主就可以

 

我趁這個機會和妳們談到婚姻的事。姊妹們在婚姻上要認識,第一,不要挑剔。聖經的要求──信就可以,所以我們基本的要求,也是「信就可以」。

 

不考慮年齡──差五歲無妨

 

第二,不要考慮年齡,就是差五歲也不要緊。二十九歲的姊妹配二十四歲的弟兄,好極了!最近聽說有位弟兄和姊妹差五歲,有人感覺不太妥當。我告訴你們,只要這兩個人都持守這個愛,若是出乎主的,就不會拆毀。聖經上並沒有說,差五歲不好!既然沒有說,就沒有什麼不好!所有過了二十七歲的姊妹,都要幫她們介紹二十五歲的弟兄。我要告訴所有二十五歲的弟兄,你們都要娶二十七歲的姊妹,如果你們不娶比你大兩歲的姊妹,那你們就是自私。因為真正的美麗不是外面的,外面的美都會失去,結婚過三年、過五年後,原來漂亮的沒有一個漂亮了!弟兄們要學習欣賞─姊妹在主面前成熟的情形。

 

 

姊妹的美麗在於才德

 

姊妹們也不要為年齡掛心,想想我已經三十歲了怎麼辦?有一個姊妹從別處召會來,我問她幾歲了?她說二十九!我到主面前去禱告:「主阿,召會不能對不起姊妹,她愛你很多年了,求主給她預備!」過了兩、三個月,主就聽了這個禱告。主給她預備一個弟兄,小她五歲,兩個人婚後非常快樂!這個姊妹不會在意我說她長得不好看,頭髮也不多!因為姊妹的美麗並不在於她的容貌,乃在於她的才德!

 

姊妹在婚姻的事上要放得開

 

箴言三十一章十節說:『才德的婦人誰能得著呢?』難道我們的弟兄們是那麼膚淺,只會注意誰漂亮?誰年輕?卻看不見姊妹在主裡,生命成熟所顯出來的美德?姊妹們要學習在婚姻的事上放得開,不要到了二十八歲,就覺得「哎呀,沒有希望了!」事實上,妳不知道主在那裡預備?妳也不知道主在什麼時候顯明?

 

我的大妹年過三十,主給她預備一個上好的弟兄。我走過這麼多召會,難得見到一個弟兄像我妹夫那樣愛主、忠心、實際、百分之百為著召會。一個非常能幹的人把什麼都放下,天天快快樂的為著主,這一個家也是個快樂的家!我一面告訴姊妹們,千萬不要有一個感覺:「慢慢的,我年紀大了,沒有弟兄怎麼辦?」我一面要告訴單身的弟兄,你要注意姊妹的才德,不要注意姊妹的外貌。

 

姊妹們不壓抑生命的感覺

 

我還要對弟兄們說,神造的人都是美麗的,尤其是女孩子!到了時候就像花開了,在每個姊妹身上都有一種生命的味道。弟兄們要注意姊妹們生命的感覺,活在主面前的人,都有一種生命的味道。姊妹們也要學習,不要把生命的感覺壓下去,好像跟異性在一起什麼都不對了!姊妹們在召會中要很簡單,我們到召會不是為著找對象的,我們到召會乃是來愛主。我們相信在這樣的環境中,主自然會有預備。

 

 

姊妹們婚姻的觀念,跟召會的帶領有關

 

在帶領上,我們不要有中國人的觀念,差幾歲就好,差幾歲就不好!弟兄們小姊妹五歲,或者姊妹大弟兄五歲,這並沒有什麼不好,自古以來都是男人壽命短,死得早。在這種時代我們也不可能寄望兒女來奉養,姊妹比弟兄小,將來守寡的時間會拉長。因此姊妹比弟兄年紀大,豈不是很好?

 

姊妹的對象,有吸引是第一

 

我要求愛主的弟兄都要找愛主的姊妹;若是愛主的弟兄不找愛主的姊妹,那真是可羞恥!你們受訓的單身弟兄,都要找比你大兩歲的愛主姊妹。你若肯照我的話去作,你將來就知道,你這一生所蒙的福氣有多大!從另一個角度看,姊妹們就不需要這麼嚴謹,在交朋友的時候首要注意的事,就是問對方有沒有竅?他若沒有心,他若不愛主不要急,只要他的人品好,那就要問妳自己:「這個弟兄對我有沒有吸引?」在召會裡沒有婚姻的安排,可是妳不能隨便找十字架背,因為這個十字架是妳背不起的!妳若不喜歡妳的弟兄卻嫁給他,此後妳必須每天早晨、晚上;每天晚上、早晨都看見這個人,直到妳到主那裡去,或者主到妳這裡來,這個十字架那裡是妳背得起的?所有的婚姻都必須自動、自發,都必須是妳自己很清楚的。若是這裡面沒有吸引,妳不要嫁!

 

不要太有條件

 

同時,妳們也要學習不要太有條件。不要像外邦女孩子開出條件,第一要有博士學位,第二要年輕瀟灑,第三要有錢。在妳們心中只要有這個基本的想法:這個愛主的弟兄,他很吸引我,我很喜歡他。感謝主,這可能就是主為妳所預備的。

 

姊妹們,在許多的事上妳們要屬靈,但在婚姻的事上妳不要屬靈,妳要很實際,因為妳受不得這個委曲!弟兄可以娶一個不愛的姊妹,婚後每天起碼有八個小時,他可以在辦公室逗留。早上八點弟兄就開始躲,直到下午;但姊妹無處可去,她留在家中胡思亂想:「唉!嫁了這個人,都是我聽了某某弟兄的話,都是某某姊妹勸我的!」姊妹們,妳的後悔沒有人擔得起,到時候不只妳的弟兄受不了,妳自己也受不了!所以我勸姊妹們,結婚一定要歡歡喜喜的,是妳自己不覺得委曲的,一定要嫁妳自己覺得很好的人。妳不要管別人覺得如何!也許妳是個留學的博士,而他只有國中畢業,但是他很愛主,妳覺得很好,那就好了!千萬不要嫁一個對妳沒有吸引的人!

 

最好不要訂婚─不要輕易立約、解約

 

在五○、六○、七○年代,弟兄姊妹的界線很遠,為了見證的緣故需要訂婚。現在散會後弟兄和姊妹一起走出去,不會招惹閒言閒語,所以我勸你們,不要把自己放在一個「約」的試探下。輕易立一個約,輕易解一個約,這都不是一件小事。主的憐憫給我有智慧,我離開台灣的時候,人家勸我訂婚,但我告訴我姊妹,我們不要訂婚。我在美國若要變心,一紙訂婚證書,一只訂婚戒子,是拉不住我的;她若在台灣變心,我也拉不住她!假設我在美國變心了,我寫一封信回來退婚,告訴她「我不要妳了!」我把我姊妹往那裡擺?我若變心,訂婚證書會有用嗎?事實上那是一個不需要找的難處,我們不需要把自己放到試探底下。人若變了,一張紙根本沒有作用;人若不變,那麼根本不需那張紙。「約」是抓不住一個人的心的! 回目錄

 

問題四 姊妹們怎樣帶丈夫一同來愛主?

 

答: 一般作丈夫的都吃得消太太去聚會,許多時候,叫弟兄們不能往前的原因,大半是因為在愛主的姊妹身上,有一種「盛氣凌人」的味道,叫作丈夫的受壓。我實在不懂姊妹為什麼要叫弟兄受壓?雖然他真的是軟弱,他真的是不聚會,但作妻子的姊妹一去壓他,他裡面就翻了!他只好以拒絕聚會作消極的抗議!

 

讓我告訴妳們實話,全世界沒有不怕太太的丈夫,每一個丈夫都是怕太太的,然後丈夫和太太合起來怕兒女。「天下也沒有不怕兒女的父母」,這個話是百分之百的事實。除了酗酒、不正常的情形之外,一般作丈夫的都怕太太。女人太勵害了,一哭二鬧。剛結婚的時候,男人不懂這些事,常常被太太整得很慘,到後來都懂了,凡太太提議的無論什麼,丈夫立刻乖乖就範。在女人的天性裡,也不是故意的,反正都有那麼一種東西,叫丈夫不得不服!

 

很少有一個丈夫拿他太太有辦法,大部分的丈夫見到太太都是擺出:「妳說吧!凡妳所說的都好,妳要怎麼作都可以!」所以結了婚以後,要姊妹帶丈夫非常容易!如果妳說:「我帶不動!」那相當可能是在帶的過程中,妳傷害了他!也許在帶的過程中,作姊妹的不知不覺炫耀:「我這麼愛主,為什麼你不愛主?」妳若給他這樣的感覺,他以後就很難愛主了,因為妳已經把他擺到一個不愛主的地位上了,妳已經傷了他的自尊!只要姊妹們不要傷丈夫的自尊,丈夫都有可能被姊妹帶回召會!

 

一般的妹們都不太有負擔去帶人,因為姊妹們都太律法了。妳們對人有一種盼望、妳們有一種要求,不知不覺傷害了對方。他受傷了以後,談到屬靈的事成為他的禁忌,他怕談主的事,惟恐再度受傷害!因此妳要會看情形,且等一等,等過半年再談。姊妹們,請妳信我的話,都是丈夫怕太太,都是妻子帶領丈夫。連最不屬靈的妻子和最屬靈的丈夫在一起,也是妻子帶著丈夫。

 

弟兄有竅─比有心重要

 

婚前交朋友的時候,姊妹要考慮──這個弟兄有沒有竅?有人有心沒有竅,有人有竅沒有心。這兩種情形中,「沒有心」不可怕;「沒有竅」可怕!沒有心的人去帶帶他,帶他摸著靈了,很快的他就上路了!有心和有竅的區別在那裡?讓我告訴你,「有竅」的意思,就是在屬靈的事上很聰明。你對一個有竅的人講屬靈的事,他一聽就領會;沒有竅的人在屬靈上很笨,你怎麼講他都不懂!他也抄筆記、也聽錄音,然後你再講一遍,他還是不懂;有竅的人拿起聖經一讀就懂了。沒竅有的人寫大綱、找資料、他讀經很拼,沒有竅,不懂就是不懂!

 

姊妹對弟兄要有合適的保護

 

此外,姊妹在婚前對弟兄有一個合適的保護,這是很美的事。若是姊妹對弟兄常是用「激」的,那麼只要刺激他幾次,這個弟兄對主就整個關閉起來了。姊妹在這些事上不要緊張,只要跟弟兄一起禱告,跟弟兄一起追求,慢慢去培養他,你裡面很篤定──路是這麼走的。彼此交通,慢慢的,屬靈的東西就出來了!弟兄們屬靈的路走得如何,與他的姊妹大有關係。姊妹若持守在主面前,主會有很好的帶領。姊妹們,我再說,妳的弟兄不是妳的攔阻!因為沒有一樣事情,可以限制我們不走這條路!

 

問題五 以前幫助我的姊妹,現在的環境已經進到固定的模式裡,不再能幫助我了,這怎麼辦?

 

答: 這是一個很實際的問題,也是差不多所有的姊妹都要面臨的問題。事實上,真正有主的呼召守童身的姊妹很少,即或是自己覺得有這樣的呼召,妳也要多禱告問問主:「主,你能不能將這個拿去?」這是我的真心話。因為我真是害怕這不是出乎主的,而是姊妹們的意氣用事。有的姊妹年過二十八,還沒有對象,她就宣告說:「我守童身!」她把婚姻放下,宣告守童身,乃是出於氣憤,這算不得是有主的呼召。神造人的律是要把人帶到家庭去,沒有經過家庭總是一個虧缺。當然,有的人不結婚也很好!但是在基本上,凡不經過家庭的都有一個虧缺。所以在正常的情形裡,幾乎所有的姊妹都應該經過家庭。

 

過家庭生活會出現實際的難處,逐漸的,人對屬靈的事便「心有餘,而力不足」。看看現實的情形,姊妹雖有心擺上,但她有三個孩子纏著,怎麼動得了?姊妹們,妳們要認識一件事,事奉可以減少,愛主卻不可以減少。若是在妳婚後愛主的心減少了,那就證明還是事奉托著妳,還是事奉叫妳去作一些事,妳並不是活在主面前,妳的事奉也還沒有流露生命。

 

姊妹盡功用的方式可以改變

 

今天我們在主面前所要學習的,不是讓事奉托住你,叫你去作事,乃是要妳在主面前流露生命,乃是要妳在事奉中流露生命。因此盡功用的方式儘可以改變,也一定會隨環境改變。比方說,你以前騎著腳踏車,去照顧高中、照顧大學;現在你有了兩個孩子,你就沒有辦法照以前的方式來服事了。如果你一直注意生命,妳在召會中的功用就會盡到另一面去。你就會看見你不需要一輩子跑大學,別人會去跑;你不需要一輩子坐前排,有人會坐前排。你這一個人的功用要轉成召會的母親。現在你有了很好的屬靈眼光,你要去照顧人、去團人,這些功用一點不比作大學差。

 

讓事奉繞著我們─生命的流露不會受限制

 

我所在的召會,有一些姊妹以前是帶頭姊妹的,慢慢的,她們就不帶了。為什麼不帶?因為她們老練了、年紀大了,現在她專門照顧、專門看望;在帶頭的反而是不老練的。在召會中妳若是有負擔根本忙不完,召會中有那麼多人需要照顧,那裡還有時間去「管事」?事情應該讓年輕的姊妹去學、去操練,讓她們去錯、去磨,讓她們在服事中成長。慢慢的,人要從事情裡長出來。姊妹與弟兄到底不一樣,弟兄是在聚會中供應生命的人,而姊妹是照顧聖徒且托住召會的人。這樣的過程是很正常的,所以姊妹們不必掙扎著,為著某一種的顯明!姊妹也不要以為有了孩子,就「沒有用」了!那一種沒有用,是指某一方面。本來她去帶大學幹得很起勁,現在對於帶大學來說,她是沒有用了,這是一個事實。但是「生命的流露」是不會受服事項目所限制的,慢慢的,姊妹就長成另一種功用了!我們不要去繞著事奉,要讓事奉來繞著我們。有事奉也可以,沒有也可以!但我們愛主的心總是不變的,我們這個人總是活在主面前的。

 

陪人禱告,挑旺人

 

有的姊妹在婚前很有動力,婚後由於忙孩子、忙家務,看起來有些消沉。這時需要有一些年長的姊妹,接受負擔去陪陪她,和她有些禱告,很容易一帶就把她帶起來了!學過生命功課的姊妹,因著家務忙碌,好像經過一段消聲匿跡的時間,但是要她把從前所學的生命功課「拿回來」,其實很快,「恢復」也很快!到底她學過生命的功課,到底她有生命的感覺,因為她裡面向著主是沒有問題的。這些姊妹曾經都是召會的供應、是召會的幫助,但是召會越沒有這種帶領,這些姊妹越覺得自己沒有用,就越容易埋藏起來。若是這樣,召會培養姊妹就太可憐了,只培養到作了媽媽,就宣告退休!

 

問題六 年輕媽媽如何有正常召會生活?朱師母帶著四個孩子如何參加聚會?

 

答: 在美國過召會生活很愉快,因為國外召會都有很好的安排,聖徒到會所把小孩交出去就能好好的聚會。每個月輪到她的時候,她再去帶兒童。

 

學習輪流帶孩子

 

姊妹們要學會交換,有三個小孩的母親和其他有一、二個小孩的姊妹輪流。這次我替妳看孩子,下次妳替我看孩子,這樣,兩個人就都可以好好的去聚會。最好找三個姊妹輪流,妳們若肯這樣作,別人就會有感覺。台灣是個行動慢的召會,在台灣任何活動都是慢的,什麼事都是三思而後行,愛講不愛做!很多事在上次事奉聚會中已經談過了,這次事奉聚會又拿來談。我覺得奇怪,上次不是談得夠清楚了嗎?同一件事一談再談,時間都浪費掉了!我勸妳們就不要等召會安排吧!幾個年輕媽媽先去找兩、三個姊妹,輪流作作看。

 

我看過有的家庭作法是這樣:聚會前,小孩子送到別的家庭托管時,都是穿著睡衣去的。到散會的時候,爸媽一人抱一個,孩子睡著被父母抗在肩上,然後放上車,送回家,並不打斷他的睡眠。連弟兄在內,我們都該有這種操練。兩個年輕的弟兄操練去看孩子,讓一群姊妹來聚會,不必一個姊妹帶一個孩子,一大堆姊妹看著孩子們在會場跑來跑去,大家都聚不好會。姊妹們若都有這種操練,就不會因著孩子小,而影響召會生活。從嬰兒時期一直到懂事,作媽媽的都可以帶著孩子來聚會,召會生活不因著生兒育女中斷。所以美國的召會生活,中週的人數和主日人數,相差不了太多!

 

藉嬰幼兒服事,照顧在職青年

 

嬰幼兒服事的建立,目的是為了幫助在職青年,以後還能好好的活在召會生活中,叫他們在作了父母之後仍能保持聚會。在我們中間多少年,長不出好的在職青年,這和沒有嬰兒服事非常有關係。這說出我們作生意的路好像不太對,我們要作襯衫就拼命買原料,花了很多工夫,花了很多錢,買了很多布進來。但是在出產襯衫的過程中,作了衣領,縫了釦子,到要上袖子的時候,卻不肯縫上去。這裡的「上袖子」,說的就是嬰兒服事。

 

我們每年都在作大專、作高中,花了許多工夫把人得進來,好不容易等青年長成在職青年,有職業了,結婚了,在事奉上正適合盡功用,在生命上剛有一點老練的時候,因著有了孩子,忙著去照顧小孩。召會又沒有負擔顧到他們,只是說:「妳留在家裡看孩子吧!看個兩年,再回來聚會。」這樣一來,姊妹以前所學屬靈的東西,好像都失去了。姊妹不聚會,弟兄也跟著被拉下去了,這一對弟兄姊妹就都不見了。天下那有這樣作生意的?已往許多召會培養出來的青年人,原可以作使徒的,原可以作先知的,都在就業、結婚以後,浪費在世界中,糟蹋在世界的曠野裡。

 

嬰幼兒服事,挽回在職青年聚會

 

事實上召會只要幫助在職弟兄姊妹過兒女的關,他們仍然是很好的弟兄姊妹。我要為姊妹們大聲疾呼:「我們要注意嬰幼兒服事!召會若是沒有一個強的嬰幼兒服事,召會就不可能往前。」因為在職青年在召會中佔很大的比例,青年夫婦都是有幾個孩子的。我們不可能不為人安排孩子托管的問題,而只要求父母要來聚會。我姊妹在美國難得有一個聚會不能去,她可以在每一個聚會裡面蒙恩,因為美國召會有一個很週到的嬰幼兒服事。

 

姊妹們,我們都知道,不管一個聖徒多麼愛主!多麼有心,只要沒有聚會,就不可能正常。一個人一個月沒有聚會,還會感到痛苦;過半年沒有聚會,他就沒有感覺了;等他一年沒有聚會,他就變成停止聚會慣了的人。我們在他青少年時代,花了那麼多力量培養他們,主在他們身上也有過許多的帶領,但是在他們過「兒女」這一關時,都糟蹋掉了。好像那些裁好的布,那些釘好的釦子,都在等袖子,襯衫老是完成不了!召會能不能成全人出來?尤其能不能成全出姊妹們?嬰幼兒服事是個關鍵。有了這樣的服事,就叫在職青年仍然有聚會的機會。同時,也使他們和其他的聖徒有建造的機會。本來這位姊妹在家裡看孩子,現在有了嬰幼兒照顧,她不僅能來聚會了,並且還能和其他的姊妹們一同配搭,她就和其他聖徒有了建造的機會。

 

嬰幼兒服事,帶進在職青年服事

 

每個有孩子的年輕媽媽,初蒙恩得救了,她一定會考慮,我要過召會生活,但是孩子怎麼辦?如果召會有一個強的、好的嬰幼兒服事,就有人會告訴他:「你放心罷!孩子可以交給姊妹們服事。」當她把孩子帶去,立刻有四個姊妹歡歡喜喜的接待她,跟她有交通。她自然能摸著召會是一個有愛的地方,召會是一個愛人的地方。藉著這個服事,特別叫蒙恩不久的聖徒,經歷召會愛心的實際。過了不久,她可能會覺得「我雖然什麼都不會作,起碼我也可以參加嬰幼兒服事!」這就叫初蒙恩的不但可以好好聚會,也可以加入事奉。在嬰幼兒服事裡的人,看見有心進來服事的姊妹,可以先請她一個月服事一次,其他三週請她去聚會。這樣作,就能長期得著初蒙恩者。

 

不同年齡的姊妹服事,一同見證愛

 

至於少年姊妹想加入服事,最好要等他們上了高中,國中的小姊妹不會照顧嬰兒,一不小心怕會出事,所以最好是高中以上的青年姊妹,和結了婚的姊妹一同配搭,一面學,一面作。這個服事人位的包容性很大,青年姊妹、在職姊妹、已婚姊妹、年長姊妹,除了七十歲高齡作不動以外,一般姊妹都可以投入這項服事中。

 

這樣的服事是非常甜美的!不像別的服事,年齡都差不多。服事的時候可能一位是六十歲的、一位是四十歲的、一位是三十歲的、一位是二十歲的、一位是十多歲的,這五位姊妹一同照顧嬰幼兒,在她們中間年齡雖然懸殊,經歷雖然不同,但是愛主的心、愛聖徒的心完全是一樣的。當聖徒們把孩子交給她們的時候,看見這一群服事者,有婆婆、有媽媽、有少婦、有少女,聖徒們都會非常有感覺─真稀奇,這些人能在一起事奉!這叫人敬拜主!

 

設備不可因陋就簡,要使人產生敬虔

 

在職青年把孩子帶來,他的第一個問題就是「我的孩子放在那裡?」每個父母對兒女都是敏感的。他若看見你要他把孩子放在水泥地上,那水泥地上只鋪了一塊大毛巾!他的心無論如何也放下來所以嬰幼兒服事不要因陋就簡,那一個家庭中不是把最好的東西,留給兒女呢?今天台灣的召會並不貧窮,只要把嬰幼兒的需要合適的交通出去,許多弟兄姊妹一定擺得上去。不只嬰幼兒室的設備不能太差,就是兒童教室的設備都需要清潔、舒適,使人產生敬虔的感覺。我們要認識這個事奉的價值,而為此花費。在克利夫蘭召會有兩個房間,每個房間都有十幾張小床。我們用海綿圈住四圍,讓嬰幼兒頭對頭,腳對腳的睡著,呼吸之間是隔開的。我們的規定很嚴格,為了向別的孩子負責,有病的小孩是不可以帶來的。從這個房間到那個房間之間,有一面玻璃牆隔開。嬰幼兒一哭,我們就快快進去,把哭的孩子抱出來搖一搖。因為一歲多的孩子,只要一個哭起來,容易帶動別的孩子也跟著哭!為了需要餵奶的母親,我們特別預備了一張舒服的椅子,因為餵奶一餵就是二、三十分鐘。我們還預備了一個專門供幼兒洗、換的抬子,上面有櫃子。每一個孩子生下來,我們就在本櫃子上給他一個固定的一格,那一格專門放他的東西;並且還有一張他個人專屬的小床,別人不可以使用;床單是孩子的母親自己洗好帶來的。這樣的花費不多,可是作得很細,最重要的乃是讓父母放心。

 

外國姊妹生完孩子,身體好的,過一、兩週就來聚會了;身體弱的,一個月後也會出現在聚會中。媽媽們把孩子交給服事者,也交出奶瓶,上面清楚的寫著幾點鐘餵奶,服事者到時間就餵奶。從嬰兒長到了幼兒,我們給幼兒一個房間,舖了地毯,地毯非常乾淨,專門讓他們在上面爬。我們也為幼兒們預備換尿布、清洗身體的地方,他們也有個人專屬的小櫃子等。

 

嬰幼兒服事強,在職青年就強

 

召會若是不注重嬰幼兒的服事,那麼當地召會中的在職青年就不會強。也就是說,那些年幼孩童的父母,平均年齡在三十至四十歲之間的在職弟兄姊妹,他們的召會生活就無法正常持續,他們的事奉也就日漸的脫節,召會這種損失實在是太大了。召會一定要注重嬰幼兒的服事,配合在職青年的需要,大家一起出這個代價,在主面前拼、在主面前禱告,務必找出一個地方,務必把需要的設備作出來,這樣,在職青年們才能有路留在召會中。姊妹們,今日不作,明日就會後悔,但願妳們在此多花心力!

 

召會興旺的因素大半在於姊妹

 

有時召會出事情,那一定是從姊妹出來的。破壞召會的兩大元素:一是姊妹,一是同工。召會興旺的原因只有一個,全是因為姊妹們好。沒有一個召會興旺,而那個召會的姊妹不強;所有興旺的召會,都是因為有幾個非常在靈裡、非常懂得與主站在一起的姊妹。所以我說姊妹的功用非常大! 

 

問題七 如何突破姊妹天性的小格局,在召會盡功用?

 

答: 當姊妹們知道自己的弱點,這就好了,任何事都是如此!一個人知道自己的長處,知道自己的弱點,知此知彼,百戰百勝!

 

 

知道自己的弱點,不與人爭長短

 

一般人所以會把事情搞得亂七八糟,都是因為他不知道自己的缺點,也不知道自己的長處,他那個人就變得很苦!一個人若知道自己的長處,並且好好的去發揮,不去摸自己弄不好的東西,也不在自己的弱點上與人一爭長短,他就會活得比較自在。人的難處就是在自己不知道的事上,總覺得自己有理,什麼事都是有理。這個「覺得自己有理」,就證明你這個人小,你這個人固執!

 

你若是一個大的人,你不會固執,你就沒有「對錯」的感覺,也就為了「我有理」和別人相爭不下。你認識自己「小」,這就有救了!人小,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不認識自己小,永遠記住我曾作過一件事,永遠記得我曾在擘餅聚會中,有過一個高昂的禱告把聚會帶興旺了。高昂的一個禱告,就把一個小的人敗掉了,這個人不管作見證、不管跟人談話,說的都是「我那一個禱告」。他那一個禱,告足足叫他昏頭轉向幾個月,直到別人向他表示:「請不要再提你那一個禱告」,他那才稍微收斂一點!他雖不再對別人講,他還是對自己講:「主阿,那一個禱告實在是有你的同在!那一個禱告實在是有你的祝福!」他一直忘不了那一個高昂的禱告,過了兩年還是忘不了!那就表示他在兩年中,沒有一點長進。姊妹們,你若知道自己的小,你就不要注意自己的得勝或失敗,你只要簡簡單單的活在生命裡,這樣就容易蒙拯救。

 

問題八 有的姊妹對屬靈的事沒有竅,卻在召會中有很重的服事,該怎麼辦?

 

答: 有些對屬靈不太有竅的姊妹,沒有在生命中長得好,所憑的是一點熱心服事,在召會的事奉中又很重要,肉體服事出肉體。當這種情形已經成為事實,唉!你們最好不要去摸了。

 

帶領召會不簡單。人若把召會的水準弄低了,然後想再把召會往高的水準帶去,就沒有那麼容易了;你把召會的水準帶高了,人雖然丟了,到末了,人還是加了。我們是容易作好人的,不知不覺把水準降低了。

 

進入事奉的過程,要屬靈、不要用人

 

姊妹們,我告訴妳們,帶人進入事奉過程一定要屬靈,不能用人;一旦用人作事,我們也對不起人。我不願意我所服事的人,一輩子擺給主,他也帶人得救,他也家打開,他作了這個,他作了那個。有一天見到主,他以為要得獎賞,但主說:「你這作惡的人,離開我去吧!我不稱許你!」到那時,你想我這個長老怎麼向主交脹?這個人跟了我二十年、三十年,他所有的服事都是我安排的,我害他一生都浪費了!我把這個人糟蹋了!哦,這不是一件小事。你若有「主的再來」作異象,控制你的事奉,你在許多的事上就不敢隨便。今天一個人進入事奉,被我們所用,卻沒有摸著生命的事,這不得了!我希望從姊妹們開始,你們在事奉的事上、在帶人的事上,那個過程一定要屬靈!

 

問題九 在聚會中姊妹能不能提詩歌?

 

答: 在作肢體的地位可以,在姊妹的地位不可以。這一類的事太小了,不值得提出來問,這完全在於妳的體認。我知道我們中間的傳統,姊妹不可以在會中提詩;若是姊妹們不可以提詩,召會就吃大虧!很多聖靈在姊妹身上的工作,就是因為太注意姊妹的地位而被埋沒了。我勸姊妹們要蒙頭,但也要注意姊妹們靈裡的自由。妳不要自由到一個地步,把聖經推翻了;妳也不要律法到一個地步,把靈推翻了。我們總要在神面前作一個均衡的人。若是有主的引導,妳也很清楚自己不是在那裡作頭,妳就可以點詩。姊妹們不能有一種想法:「讓我們幾個人把聚會包下來!」這個立場就不對!在合適的時候,在合適的引導之下,姊妹點詩沒有什麼不好,是身體的肢體,主給妳這一份,妳就把它交通出來。

 

「人」是跟隨主的關鍵

 

姊妹們一定要認識,跟隨主是「人」的問題。婚姻怎麼辦?孩子怎麼辦?作了媽媽怎麼辦?在聚會怎麼盡功用?問題重重,每個問題都在試驗你這一個人。讓我告訴你,只要妳這個姊妹在主面前正常,那麼無論怎麼作,差不多都是對的!若是我們這個人有了虧缺,那麼怎麼作都是錯的。人是跟隨主的關鍵!所有問題都要因人對,而得到解決,願主憐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