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唱詩(節錄初信造就)

 

人信了主,必須學習如何唱詩。一個基督徒到聚會中去,如果不知道如何唱詩,那是相當大的難處。在聚會中,禱告是常常被忽略的事,恐怕唱詩更是被忽略的事。所以我們要學習唱詩。我們並不是要成為音樂家,我們乃是盼望認識詩,這是要緊的事。

 

一、詩的感覺

 

聖經裡有歷史,有教訓,有命令,聖經裡也有詩歌,詩歌乃是人最細嫩的感覺的流露。人在神面前禱告的感覺,還趕不上人在神面前唱詩的感覺那麼細、那麼嫩。神要我們有細嫩的感覺,因此在聖經裡,神就給我們有各種的詩,許多的詩。不只有詩篇,有雅歌,有哀歌,並且在歷史中,在命令裡,有時也加上一些詩。連保羅的習慣,在他那麼多的道理中,也有一些詩夾在裡面。這都給我們看見,神的目的是要祂子民的感覺細嫩。

 

我們的主感覺是細的,是嫩的。可是我們人的感覺,有細的感覺,也有粗的感覺。發怒、生氣是粗的感覺。有的人雖然沒有發怒,但是他的感覺也不一定細。神要我們仁愛,神要我們慈悲,神要我們憐憫,神要我們表同情,因為這樣的感覺是細的。神要我們在困難之中能唱詩,神要我們在痛苦之中能讚美,能稱頌神的名,因為這都是細嫩感覺的表示。當人愛人的時候,他的感覺是嫩的;當人赦免人的時候,他的感覺是嫩的;當人憐憫人的時候,他的感覺也是嫩的。

 

神帶領祂的兒女所走的路,是要他們的感覺越過越細,越過越嫩,越過越像詩。一個人在神面前的學習越多,他的感覺就越細越嫩,越像詩;一個人在神的面前學習少,他的感覺就越粗魯,越不像詩。一個基督徒到聚會中去,如果走起路來重得很,一點不顧到別人的感覺,他就不像一個有學習的基督徒。他即使在那裡唱詩,也不像詩。如果一個人走進聚會裡去,這裡碰一下,甚至把椅子碰倒了,他就不像一個唱詩的人。我們要知道,自從我們得救之後,神要把我們的感覺一天一天的訓練,訓練到細嫩。基督徒要作得好,總得有細嫩的感覺。人在神面前,從最深處流出來的經歷,就是他的詩的感覺。神對於祂的兒女有細嫩感覺的要求。我們不要有粗魯的感覺。粗魯的感覺不是詩,粗魯的感覺不是基督徒的東西。

 

二、詩的條件

 

每首合格的詩都應該有三個基本條件。如果缺少其中的一個,這首詩就不是一首好詩。

 

第一,必須在真理方面有根據。必須具有準確的道理。

 

第二,道理準確的並不一定是詩,也需要有詩的形式和結構。

 

第三,一首詩除了需要有真理,需要有詩的形式和結構之外,還需要屬靈的接觸,必須摸著屬靈的實際。

 

三、詩的應用

 

我們應用詩歌的時候,應當注意下列幾點:

 

(一)詩的方向

 

詩歌的對象共有三種,詩歌是可以向著三種不同的方向唱的。

 

1.向著神唱的

 

這是詩歌裡面最主要的部份,詩的目標乃是向神而去的。詩篇裡面大多數都是向著神唱的詩,有名的第五十一篇,就是向神祈求的詩。所有讚美的詩、禱告的詩,都是向著神唱的。

 

2.向著人唱的

 

詩篇裡面還有另外一類詩,乃是向著人而去的,像第三十七篇、第一三三篇都是如此。這一類的詩,或是向人宣道或是鼓勵人到神面前去。所有傳福音的詩、所有勸勉的詩,都是向著人唱的。

 

歌羅西書三章十六節有『用詩章、頌詞、靈歌、彼此教道,互相勸戒,心被恩感歌頌神』的話,可見詩是可以作為教導及勸戒之用的。但是,同時還是心裡恩感歌頌神,還是要向著神而去。所以,就是向著人而去的詩,同時也是向著神去的。

 

在教會中,向著人而去的詩,不應該有太多。在詩篇中,這一類的詩也只佔少數。向著人去的詩可以有,但不宜太多,一多,就失去了詩的主要意義,因為詩的主要目的,乃是向著神去的。

 

3.向著自己唱的

 

在聖經中,還有第三類的詩,就是向著自己唱的詩。在詩篇中,有許多地方說:『我的心哪!』(或譯作『我的魂哪!』)這些都是向著自己唱的。像第一○三篇和第一二一篇就是很好的例子。這一類的詩,是我和我的魂交通,我和我的心商量,我和我自己說話。每一個認識神的人,都認識甚麼叫作與自己的心交通。

 

(二)實際學習

 

我們先要熟讀詩歌的目錄,記清我們所用的詩歌本是如何分類的。明白分類的原則,記得每一類的性質和用途,也記住甚麼詩是在甚麼地方,用的時候就能一找就找到。

 

然後,找出與你自己最有關係的詩來學習。先明白它的詞句,分清它的標點,找出作詩者的思路是如何進展、如何貫徹到底的。你的心要開起來,感覺要敏銳,思想要清楚。

 

這樣作了以後,還要學習唱。也許一個禮拜可以學兩三首。如果不能唱,最初的時候可以在每天早晨哼一兩首。你可以自製一個簡單的調子來哼詩。這樣,你就自然而然會摸著詩的靈,自然而然會增加你屬靈的感覺。不過,還是應該按譜學唱。能唱以後,無論公唱、對唱和獨唱,都能隨著聖靈的引導去作。

 

基督徒的詩是叫我們有屬靈的細嫩的感覺。盼望我們在神面前有一點學習。如果我們能夠柔細的到神面前去,我們就能與神有更親密的交通。我們感謝神,將來在永世裡所有的感覺都要細嫩。我們知道,天上的讚美,比地上的禱告還要多。禱告要過去,但在永世裡充滿了讚美。那一天,所有的感覺都變作細嫩;那一天是最甘美、最喜樂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