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環機智
 
『要有自知之明,了解自己的優點與缺點,這樣才不致被奉承所害。』
--馬丁塔波
 
古代有位大將軍,武功顯赫,極負盛名。當他過八十大壽時,有人問他,這一生當中,最值得回味的是什麼事?
 
他答道:「有一天午后,我身著便服,行輕橋頭時,身旁走來一位小女孩,輕聲跟我說話。」
 
大家聽到這裡,紛紛好奇地問將軍,那小女孩有沒有向將軍行禮致敬?將軍笑著說:
「小女孩向我提出了請求。」
「什麼請求?」眾人問。
將軍道:「小女孩滿心期盼的對我說『請你帶我過橋,好嗎?』」
大家聽了都覺得這小女孩真是有眼不識泰山啊!
 
將軍繼續說:「平常我穿著大將軍的官服,大家對我百般禮遇;那天我終於做了一個平凡人,可是卻仍然得到那位小女孩的信任。這是我終生引以為傲,且不能忘懷的一件事!」
 
備受他人禮遇的,往往是一個人外表的光環。當褪去這圈光環之後,還能為人肯定,這才是一個人的真正價值所在
 
 
石子機智
 
你應該滿足自己的命運;任何人均不可能在一件事物上永遠都是超人一等。
─伊索

在一處建築工地裡,堆滿了許多大小石子。大石子高傲的立在那兒,而小石子卻默默的散落陰暗角落裡。有一天,大石子與小石子相互討論著彼此的價值。
 
大石子說:「蓋房子時,人們總是先挑選我,而我常常就是房子中的主柱。」
小石子自知不如大石子,也不敢多言。
 
沒多久,建築師來了,果然他先挑選了大石子,將大石子放進樑柱裡,大石子也拚命的將身子擠進去。可是任憑大石子使出渾身的力量,也無法將樑柱固定牢靠。
 
建築師見狀,對施工人員說:「光塞大石頭是不夠的,在石柱的空隙裡,最重要的還是要塞一些小石頭,這樣才能將樑柱固定妥當。」
 
此時大石子不好意思的對小石子說:「我雖大,卻使不上勁,多虧你來了,我才有力氣將這樑柱支撐起來。」
 
小石子也客氣地對大石子說:「這都是靠我們通力合作才能完成,功勞是大家的。」
 
天生我才必有用,芸芸眾生裡,如果你不是那顆大石子,做個安身立命的小石子又有何妨呢!
 

鑽石機智
 
我什麼東西都有,也什麼東西都沒有;
雖然我什麼東西都沒有,但我卻什麼東西都不缺。
─勞倫斯
 
印度有一位農夫在他田地的河邊撿到一顆很漂亮的石頭。他將石頭帶回家給小孩玩,小孩玩膩後,就將那顆石頭隨手仍進堆雜物的角落裡。
 
有一天,一位珠寶商路過他家,告訴農夫在此附近有一條河,河裡盛產鑽石。農心想,種了一輩子的田還是這麼辛苦,又賺不了多少錢,就把農地賣掉,去尋找那條盛產鑽石的河。
 
農夫找了許多年,徒然無功。沒想到有天閒來無事整理家裡時,在雜物堆裡發現了那顆以前在河邊撿來的石頭,這才赫然發現那竟是顆價值連城的大鑽石。原來那條位於他賣掉田地旁的河,正是他多年來苦心尋找的鑽石河。
 
人往往喜歡捨近求遠,一逕追求,卻忽略了周圍的一切,其實最大的財富,常常就在自己的身邊,而人們往往不自覺。
內心影響你的想法
想法影響你的行為
行為影響你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