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歌時代背景簡介

 

第一時期(主後一五○○年以前)

第二時期(主後一五○○年至一六七○年)

第三時期(主後一六七○年至一七九○年)

第四時期(主後一七九○年至一八五○年)

第五時期(主後一八五○年至一九二○年)

第六時期(主後一九二○年以後)

 

 

第一時期(主後一五○○年以前)

 

當神立大地根基的時候,「那時晨星一同歌唱,神的眾子也都歡呼。」(約伯記卅八、7)  

阿利路亞!我們的主真是可稱頌的那一位,從創世以來,祂的永能和神性永遠贏得大地的頌讚。 

詩歌究竟於何時開始用來敬拜神,我們不得而知;卻可在出埃及記中找到聖經裡所記載的第一首稱頌神的詩歌。當神用大能的手使紅海的水分開,拯救以色列人脫離法老王的追逼和埃及的權勢時,一幅榮耀壯大的景象就呈現出來,摩西與眾民站在紅海邊歌頌:「我要向耶和華唱歌,因祂大大戰勝…」(出十五、1-18)。摩西確是一位偉大的詩人,這還可從他臨終前所作的歌(申卅二章)及詩篇九十篇充分證明。  

但當我們深入再考究舊約中六卷詩歌書的頭一卷──約伯記,解經家都認為極可能寫在亞伯拉罕、以撒或雅各的時候,最遲也決不會在摩西以後,因此約伯記則應為聖經中最早的詩歌了!約作於主前一千五百年以前。  

「地阿!不要遮蓋我的血,不要阻擋我的哀求。現今,在天有我的見證。在上有我的中保。我的朋友譏誚我,我卻向神眼淚汪汪。」(伯十六、18-20)  

接著我們來看先知巴蘭在摩押王巴勒面前作的歌(錄一部份)  

「我從高峰看他,從小山望他,這是獨居的民,不列在萬民中。誰能數點雅各的塵土?誰能計算以色列的四分之一?」(民廿三、9-10)  

「祂未見雅各中有罪孽,也未見以色列中有奸惡。」(民廿三、21)  

「雅各阿!你的帳棚何等華美!以色列阿!你的帳幕何其華麗!」(民廿四、5)

 

當耶和華使以色列戰勝迦南王耶賓以後,底波拉與巴拉亦謳歌頌揚主恩,這首詩記載於士師記第五章。  

「在流便的溪水旁有心中定大志的。你為何坐在羊圈內,聽群中吹笛的聲音呢?在流便的溪水旁有心中設大謀的。」  

撤母耳的母親哈拿的禱頌詩,亦是聖徒所熟悉且喜愛的,記在撒上二章。此後神使用大衛和所羅門父子,建立了歌唱事奉的體系,選立利未人分班次侍立聖殿中,每早晚稱謝讚美神(代上廿三、5-6)。頂榮耀之一幕,乃是當聖殿峻工,約櫃抬入聖殿時,「歌唱的利未人亞薩、希幔、耶杜頓和他們的眾子,眾弟兄,都穿細麻布衣服,站在壇的東邊,敲鈸、鼓瑟、彈琴,同著他們有一百二十個祭司吹號,吹號的、歌唱的,都一齊發聲,聲合為一,讚美感謝耶和華。吹號、敲鈸,用各種樂器,揚聲讚美耶和華說:『耶和華本為善,祂的慈愛永遠長存。』那時耶和華的殿有雲充滿,甚至祭司不能站立供職,因為耶和華的榮光充滿了神的殿。」  

到列王時代這事奉一直維持著,雖曾墮落,卻於希西家王(代下廿九、25),約西亞王(代下卅四)時代再有恢復。其間並發生一個令人感奮的故事:當摩押及亞們聯軍進犯約沙法王,猶太軍民於臨陣時為即來之戰勝唱詩歌頌神,且有歌唱的人穿上聖潔禮服,走在軍前讚美道:「當稱謝耶和華,因祂的慈愛永遠長存。」(代下二十、17-22)神果真為他們行奇事,仇敵竟被全數滅盡,比拉迦谷(稱頌)即緣於此。及至神的子民被擄歸回,聖殿與聖城重修落成,尼希米首先帶領眾民和利未人列隊歌唱、歡呼,奏樂行告成之禮,那情景何等雄偉感人!(尼十二、27-46)  

聖經中的六卷詩歌書,除約伯記以外,另有大衛(作七十三篇)、所羅門(作二篇)、亞薩(十二篇)、可拉的後裔(十一篇)等所合著的詩篇。所羅門寫了箴言、傳道書及歌中之歌--雅歌。先知耶利米作耶利米哀歌。在先知書中,另有哈巴谷的禱告,調用流離歌(哈三)。  

綜觀上述,我們可看出詩歌在舊約聖經中的重要地位;接著再翻開新約,更是奇妙!可謂揭開神兒子救恩序幕的記載多是詩歌,請看天使加百列報的喜訊(路一、30-33),馬利亞的「尊主頌」(路一、46-55),撒迦利亞作的「以色列頌」(路一、68-79),以及大隊天兵與天使唱和的「榮耀歸主頌」(路二、14),後來也成為初期教會流傳極廣的詩歌,據說歷代許多殉道者,臨死時多是高唱此詩而安息的。 

當老西面在聖殿裡親見神所立的基督時,滿足而歡樂的唱出「西面頌」(路二、29-32)。福音書中亦清楚記載主和門徒吃了末次的晚餐,擘餅後「他們唱了詩,就出來,往橄欖山去。」他們唱的顯然是「阿利路亞詩篇」(詩篇一一三至一一八篇)的一部份。  

教會建立以後,詩歌很自然地成為聚會中重要的一環。使徒曾吩咐教會說:「你們聚會的時候,各人或有詩歌,或有教訓…凡事都當造就人。」(林前十四、26)並且詩歌也作了信徒在受逼迫、試煉時的力量與安慰(徒十六、25)。使徒保羅曾作了兩篇詩歌:一處記在羅十一、33-36,另一處在提前三、16。關於初期教會唱詩的情形,現已不易考查,然在我們所用的詩歌中,第三百六十六首(基督雖能千回降生於伯利恆)寫的相當早,作於第三世紀,原詩並無副歌,以後由宣信弟兄配上的。

  英文詩歌第八百七十九首(Christian, Dots Thou See Them)為第七世紀東正教的希臘文作品,作者是大馬色人安德烈弟兄,曾任革哩底的大主教(Andrew of Crete, 660-732)。而第二九九首(天程旅客的糧食)是中古世紀的拉丁古詩;在這一時期中最著名的詩歌作家,應推伯爾拿弟兄(Bernard of Clavaux 1091-1153)。他的作品充分表現出當代修道院詩派的風格,第八二首(哦滿了傷痕的頭)、一七一首(耶穌只要一想到你)、一七二首(哦主你是人心之樂)都是他所寫的。  

以上係宗教改革以前,詩歌發展的概要。

 

第二時期(主後一五○○年至一六七○年)  

經過歐洲黑暗的中世紀,教會完全變了質,教皇專橫,教廷代表在德國濫發贖罪券,惟利是圖。牧師神甫,竟巴結權貴,對於領人歸主傳揚福音,卻完全漠不關心。一五一七年,馬丁路德揭開了宗教改革的序幕,在以後的世紀中,這個運動在歐洲各地就普遍的展開。

這個時期中最著名的詩歌作者首推馬丁路德。當宗教改革運動展開的時候,他自己寫了有力的詩歌來領導會眾唱。一五二四年第一本詩歌集問世,共有八首,內中有四首是他自己作的。「我神是我大能堡壘」(詩歌第六三八首)就是其中之一。  

差不多與路德同時,在法國、瑞士亦掀起宗教改革運動,它的領袖加爾文,也是一位主要的詩歌作者。他對詩歌的態度與馬丁路德迴然不同,他主張應完全取材於聖經,而摒棄一切從羅馬公教遺傳下來的拉丁詩。如此便創立了格律詩篇,成為基督教詩歌的直接先祖,也曾留給人們以深刻印象;但是在我們詩歌集中並沒有選用。

 十七世紀中葉以後,格律詩篇漸趨於陳腐的形式化,詩歌的寫作乃開始取材於有關聖徒對生命的經歷與認識方面,這種嘗試是具有冒險和突破性的。而這些詩歌不久竟被當時的教會接受,並且從此會眾獲許可以在聚會中唱詩。在此要特別題到一位英國弟兄史登涅約瑟牧師(Joseph Steno 1663-1713),他為擘餅聚會寫了一些記念主受死的詩歌,這些寫作日後對英國詩歌的發展有很大的影響,以撒華滋(Isaac Watts)後來能不受格律詩篇的束縛而創作出新風格的詩歌,就是受了史登涅弟兄的影響。  

第三時期(主後一六七○年至一七九○年)  

這個時期因著政教聯合,以及在宗教上發生信仰不自由和意見的爭執;歐洲若干國家中也有許多擾亂,社會動盪不安,加之無神派學者的攻擊,以致教會混亂了。一班清心愛主的基督徒便起來力謀改革。特別值得一提的是一七二七年摩爾維亞弟兄們在德國恢復了教會生活和國外佈,以及一七三七年衛斯理弟兄和懷特腓等主興起大用,英國教會露出復興的曙光,並且開始了印發福音單張的事工。這一段時期間,在詩歌方面成就尤大;以撒華滋弟兄對於死沈的格律詩篇力圖改革,他一生作了六百多首詩歌,被尊為「英國聖詩之父」。接著好些作家也嘗試寫「信徒經歷」方面的詩。傳統既被打破,詩歌的新風格就此建立起來。開始時雖受到反對與逼迫,但藉著復興佈道詩歌的作家接踵而起,福音詩歌也流傳甚廣,就穩固了詩歌改革的地位。 

雖然這一班為信仰自由而奮鬥的清教徒曾遭受患難與逼迫,然而他們寫出來的詩歌,靈卻極其高昂,充滿熱情,對於救恩和得救的證實有了認識。茲簡介幾位較重要的作者於下:

a.. 以撒華茲(Isaac Watts 1674-1748)

一掃格律詩篇的陰沉氣息,提高詩歌的品質,建立了新的標準,被譽為「英國聖詩之父」。所作的詩歌有六百多首,描述主在十架受死的大愛,感人至深。我們的詩歌中選用了七首:33首(父神阿你在羔羊裡是我的希望和安息)、85首(我每靜念那十字架)、93首(哎喲救主真曾流血)、146首(我們當來同聲歡呼)、351首(我是否要背負十架)、441首(我神我愛我的永分)和681首(啊呀救主身懸木架)。  

a.. 多利其(Philip Doddridge 1702-1751)  

受以撒華滋影響很大,是最早追隨他以寫作詩歌來頌揚恩主。詩歌248首(恩典代罪而興)、263首(今日何日我意立定)為他所作。  

a.. 新生鐸夫(Nicholas L. Zinzendorf 1700-1760) 

摩爾維亞教會的領袖。他們的詩歌只有一個題目:「耶穌所受的傷痕,所流的寶血和祂的受死」,他作了第237首(神的基督是我的義)。  

a.. 衛斯理約翰(John Wesley 1703-1791)  

在一次旅途中遇見了一班從日耳曼來的摩爾維亞弟兄,他們常唱詩歌,使得衛斯理約翰非常嚮往,便開始學習日耳曼文,與他們交談。後來他翻譯了五首日耳曼文詩歌,我們詩歌中第321首(你這神的隱藏的愛)就是其中之一,不久他便出版了美洲的第一本詩歌。  

a.. 衛斯理查理(Charles Wesley 1707-1788)

他頗有詩的才華,得救後就將此恩賜完全奉獻事奉神,第135首(哦願我有千萬舌頭)就是他在二十歲生日寫的得救詩;他一生寫過六千多首詩歌,在我們的詩歌中有十四首之多:74首(聽阿天使讚高聲)、102首(救主基督已復活)、209首(耶穌你的全勝的愛)、311首(主阿求你將我看)、729首(耶穌我人的愛人)等均為他所作。  

a.. 福塞特(John Faucet 1740-1817)  

作了第621首(福哉以愛聯繫)。這時期另有約翰牛頓(John Newton 1725-1817),其最受歡迎的作品有66首(耶穌這名甜美芬芳)、247首(驚人恩典何等甘甜)、396首(當我不見基督容華)。託雷狄(A Augusts Toppled 1740-1778)的詩歌。此外還有作第的「永久磐石為我開」(第731首),是他所寫最受人歡迎686首(今有一泉血流盈滿)的威廉考頗(William Cower 1731-1800)等作家。 

第四時期(主後一七九○年至一八五○年)

  從十八世紀中葉以後,教會與政治漸有分離之趨勢,到了十九世紀,政教已完全分離,教會得到充分的自由,除謀自身改革外,更積極地廣傳福音,因此許多蠻荒地區的人也接受了福音,認識寶貴的救主。各地都有復興的工作,教會恢復的歷程到了一八二八年英國「弟兄們」興起,達到了高峰--與世界絕對分別出來,弟兄相愛,且在真理上有了相當的恢復。因此產生的詩歌,水準和內容也都很高。

此一時期經過英國文學史上一個大運動,就是在一七九八年展開的浪漫派運動,致使十九世紀上半期成為詩詞全盛的時代;由於英國文壇這巨大衝力,自然影響了教會詩歌的寫作。希伯弟兄(Reginald Hebrew 1783-1826)首先啟開了新的階段,從以往皆以信條和道理作題材,祗以教訓信徒為著眼的範疇,改變為以福音音佈道作寫詩主題,而以激勵信徒熱誠為目標;凱雷、蒙雅各都是當時在詩歌上被主使用的人。一八三六年,以戚布勒、紐曼等弟兄為首的「牛津大學運動」發起,把古代與中古時代詩歌的寶藏挖掘了出來,將許多希臘和拉丁詩歌譯成英文,詩歌因此更加豐富,也激發了許多一流詩歌的寫作。  

這一時期內詩歌的範圍很廣,意義也很好,特別在英國還產生了抒情詩歌。重要作者簡列於後:  

a.. 希伯(Reginald Hebrew 1738-1826) 

中文詩歌第4首(聖哉聖哉全能主神),英文詩歌第884、915首均是他所寫的。 

a.. 開雷(Thomas Kelly 1769-1854)  

他一生共寫了七百六十七首詩歌,第73首(主接納我們的詩歌)、98首(頌讚聲音何等難得)、114首(看哪冠冕已給羊羔)、118首(從前那戴荊棘的頭)和121首(看哪何等榮耀情景)都是他所作的。  

a.. 伊利奧(Charlotte Elliott 1789-1871)  

她曾殘廢多年,因此所作的詩歌多是用來安慰那些與她同樣受苦的人們。第724首(照我本相無善足稱)是她所作最有感力的一首。  

a.. 戚布勒(John Keble 1792-1866)  

他所作的詩歌最適合於個人在主面前的追求,第407首(救主耶穌我的太陽)即是。  

a.. 包令(John Bowling 1792-1872)  

曾任香港總督;然他所以能受人尊敬,乃是因著他所寫的詩歌,第455首(基督十架是我誇耀)就是他所作。  

a.. 賴特(Henry Francis Lyle 1793-1847)  

他曾寫過多首很美的詩歌,第288首(與我同住夕陽西沈迅速)、348首(我今撇下一切事物)都是他所作。  

a.. 蒙雅各(James Montgomery 1771-1854) 

父親是摩爾維亞教會的傳道人,蒙主呼召一生在西印度群島傳福音。蒙雅各是摩爾維亞教會繼辛辛道夫後偉大的詩歌作家,第173首(我們照你恩惠話語)是他所寫的。

a.. 達秘(J. N. Darby 1800-1882)

英國「弟兄會」的發起人,當代的屬靈首領,滿有聖靈的能力,卻一生揀選貧窮、俾微自處。他繙譯的英、法、德文聖經迄今仍是最好的譯本。詩歌第44首(父阿兒女稱頌你名)、110首(聽哪千萬聲音雷鳴)都是他的佳作。  

a.. 康德(Josiah Condor 1789-1855)  

好學不倦,自修出身,著作宏富,詩的意境很雄壯,第345首(我當如何愛我的主)是相當高的,另作有第54首(哦主你是永遠之道)。  

a.. 慕爾(Thomas Moor 1779-1852)  

寫了第502首(來罷憂傷的人)。  

第五時期(主後一八五○年至一九二○年)  

十九世紀中葉後期,教會在各處有大的復興。一八五七年首先有美國大復興,人人都快樂的讚美、誠實的認罪,並願為主盡心,盡力地擺上一切,在一年中約有五十萬人得救,神真是作了何等奇妙的工作。一八五九年,英國亞伯丁洲大復興,後來更普及到全世界。慕迪、司布真被主大用,帶領英、美兩國許多人歸主,均成為環球著名的福音佈道家。  

因著主的恢復在這個時期中的需要,詩歌的量就大為增加,彙載入詩歌集的作者計有百位之多。特別是許多令人深受感動之福音詩歌的產生,以及美國詩歌作者的興起和女詩人的增多,更是此一時期的特色。 

a.. 宣信(Albert B. Simpson)  

是宣道會的創始人,他所寫的詩歌多是講道詩,經歷很深,我們的詩歌中第202首(在曠野加低斯)、第314首(有一仇敵其力潛伏)、第394首(前要的是祝福)、第395首(惟有耶穌是我題目)、第428首(跟主行走心中甜美)、第503首(聽哪天上有聲喊說)等都是他所作,共有十七首之多。  

a.. 柯羅絲比(Fanny Crosby 1820-1875)  

著名福音詩歌作家。出生六星期就盲了,一生共寫了八千餘首詩歌,均成為信徒試煉中最甜美的安慰,詩歌第34首(榮耀歸於父神)、第36首(我們不會疲倦不唱這首舊詩章)、第190首(讚美讚美美耶穌)、第249首(有日銀鍊將要折斷)、第265首(有福的確據基督屬我)、第287首(主我是屬你我聽你宣告)、第501首(安穩在基督手臂)、第508首(一路我蒙救主引領)、第664首(速興起傳福音)、第669首(我有一救主在天為我祈求)、第708首(耶穌發慈聲要召你回來)及第730首(聽阿罪人慈聲何高)都是她所寫的,多恩弟兄常為她作譜,成為極美的同工。 

a.. 馬得勝(George Matheson 1842-1906)  

十八歲時就完全失明了,卻憑著毅力,完成學業。他曾寫過一首受主愛激勵極深的詩歌,是他極度痛苦中的經歷,最能激勵愛主的人,即詩歌第332首(哦那不肯放我之愛)。另作有第322首(求主把我捆綁)。  

a.. 小杜斐德(George Defiled 1818-1888)  

一八五八年費城教會復興的期間,愛主的鄧杜理弟兄去世,引發了小杜斐德的靈感,寫了第632首(興起興起為基督)詩歌。  

a.. 柏爾馬(Ray Palmer 1808-1887)  

他是第一個在英國聞名的美國詩歌作者,被譽為「美國詩歌作者領袖」。詩歌第318首(我以信心仰望你在十字架上)是他的作品。 

a.. 賴馬利(Mary A. Lathery 1841-1913)  

她的詩才,頗受教會讚賞,是當代的桂冠詩人。詩歌第411首(夕陽西沉大地靜)、第583首(願主為我擘開生命的餅)是她作的。  

a.. 柏提士夫人(Elizabeth Prentices)  

她所寫的詩歌有一首傳下來,就是第281首(願我愛你更深)。  

a.. 何柏爾(Edward Hopper 1818-1888)  

一八七一年作了一首相當安慰人的詩歌:第507首(主作我的領港)。  

a.. 布立思(P. P. Bliss 1838-1876)  

著名的福音詩歌作家,慕迪的同工。作第96首(神的基督從天生)、第105首(阿利路亞祂已復活)、第230首(我真歡樂因為天上父神)、第297首(主使我更愛你)、第489首(你曾覺得父愛心)、第709首(無論何人願意)及第720首(仰望耶穌將亡人)。  

a.. 馬德蘭(Albert Midlane 1825-1909)  

英國「弟兄會」著名的作家,一生所作的詩歌不下千首,第91首(祂不能救自己)、第576首(復興你工作主)是他寫的。  

a.. 勞利(Robert Lowly)  

是一位既能作曲又能寫詞的作家。詩歌第99首(祂躺臥在墳墓)、第679首(行善不能救我)和第684首(何能洗去我的污點)是他的佳作。  

a.. 伯納(George Bernard)  

於一九一三年寫了一首極受人喜愛的詩歌,即詩歌第454首(在遠山聳立著古老的十字架)。  

a.. 費賽斯通(W. R. Featherstone 1842-1870)  

十六歲得救寫了第405首(恩主我愛你)。  

a.. 馬凱(W. P. Mackay 1839-1885)  

他三十歲時放棄了醫學博士之銜,而專心為主工作。寫過多首詩歌,第35首(神我讚美你)、第100首(主已復活死的審判已過)都為他所作。  

a.. 湯姆甫生(W. L. Thompson 1847-1909)  

堪稱天才詩歌作家,作有第386首(基督就是我的世界)、第706首(何等柔細慈愛)。  

a.. 霍克斯夫人(Annie S. Hawks 1835-1918)  

作第286首(我每時刻需你)。  

a.. 賀輔民(E. A. Hoffman)  

共寫了二千多首詩歌,多為傳福音所用,即第335首(我已轉身背向俗世)、第406首(交通何甜美)及第572首(我所有苦況必須告訴主)。  

a.. 哈弗吉爾(Miss Francis Riley Hnvergal 1836-1878)  

不僅她的奉獻成為多人的激勵,以後所走奉獻的道路,所過奉獻生活都為信徒的榜樣。她獻身於貧民窟中,畢生服事貧苦人民,曾被列為英國當代七位偉大女性之一,與維多利亞女皇並列。惜因積勞過度,四十二歲死於肺炎。所寫詩歌很多,有第304首(從我活出你的自己)、第331首(為你我流寶血)、第339首(主你得著我一生)、第350首(誰是在主這邊)、第528首(暗過必明亮)等。 

第六時期(主後一九二○○年以後)  

在教會恢復的歷程中,一切都是日新又新,天天向前!隨著真理的恢復,如對基督更深刻的經歷,對教會的認識,地方教會立場的實際等;詩歌的產生亦隨之愈加豐富,這些都是聖徒們的屬靈產業。當我們站在二十世紀的今天,一面承繼了無數古聖的豐富,另一面仍繼續向前,直到把主迎接回來。讚美主!為著這時代的需要,主就在我們中間興起了一班的詩歌作者,他們均帶給教會無限的祝福,為此我們真不知當向神獻上何等的感謝!  

很希奇的,一九二○年以後,基督教詩歌產生的量大為減少,西國詩歌作家的人數,若與前一時期比較,幾不成比例。僅第310首(一生聰明未遇敵手)作者齊雪姆(Thomas O. Chisholm)較為知名,此外則少有聽聞。從這一連串詩歌寫作演進的歷程中,我們可以很清楚地看出來:末後恢復的使命是轉移交付給地方教會了!現簡介幾位作者於下:  

a.. 和受恩姊妹(M. E. Barber)  

她是本世紀初期神所重用的詩歌作家,倪柝聲弟兄稱她是全世界頂屬靈的人。很可惜!她並沒有信息留存下來,但寫了許多寶貴的詩歌供應教會,已載入詩歌整編本的至少有十五首:第65首(耶穌大名榮耀有能)、第282首(如果我的道路引我去受苦)、第648首(我不敢稍為失敗)、第469首(從伯利恆我們動身)、第559首(我奉耶穌全能的名)、第640首(我對撒但總是說不)、第650首(不是我們隨意走)等。另還有未譯成中文之作品(收載於英文詩歌中)如英第710首、第790首等。 

a.. 倪柝聲弟兄(Watchman Nee 1903-1972)  

因受和受恩姊妹的鼓勵,亦嘗試寫作詩歌。他的作品絕佳,惜數量並不多。作有第330首(主愛長闊高深)、第468首(我若稍微偏離正路)、第758首(自伯大尼你與我們分手後)等。  

他是一個真認識詩歌的人,寫作詩歌的態度極為嚴謹,在真理、結構上相當注意,尤其著重屬靈的實際。 

a.. 李淵如姊妹  

湖北省沔邑人,她作了第127首(耶穌我主榮耀王),後有詳細介紹。

a.. 曲郇民弟兄  

1944年在煙台,為一次福音聚會寫了第702首(多患難常愁煩)。當時抗戰最為艱難,李弟兄亦病倒,這首詩即在多重窘困中產生。此外在上海有一位弟兄,也作了幾首好詩,甚受喜愛:第183首(咒詛祂受祝福我享)、第677首(憐憫慈愛寬恕溫柔又謙和)、第690首(愛何奇妙恩何深廣)、第704首(誰能免我死亡兇路)、第712首(一百隻羊少了一口)及暫編本第二集第319首(回來罷),多作於抗戰初期,後為江滬一帶教會常唱的詩歌。  

a.. 李常受弟兄(Witness Lee)  

他是近代神所重用的僕人,亦是一位多產的詩歌作家。以真理與亮光為主題,因之使教會的詩歌在屬靈真理方面有相當的恢復,收載入暫編本詩歌的有二百多首。若以寫作的 時間與性質,可大致分為兩期: 

一、前期:作於一九五○年以前。多半重在生命的長進,福音的廣傳,收載於暫編本第二集和福音詩歌中,如第141首(哦主耶穌每想到你)、第418首(住在主裡面無上的福氣)、第697首(大喜信息驚天動地)、第713首(失迷的羊你今在那裡)等,其中『失迷的羊你今在那裡』一詩,是李弟兄所寫的第一首詩歌,乃為當時北方福音的需要而作的(寫於1940年)。  

二、後期:一九五○年以後。所寫詩歌的中心-靈、基督與教會的建造,曾於一九六二年出版「附本詩歌」。後亦有一些詩歌原作於英於而翻成中文者,約有百餘首之譜;例如第130首(哦主你愛何等深廣)、第378首(何等生命何等平安)、第388首(我已得到宇宙至寶)、第586首(主啊我心又渴又飢)、第606首(救我脫離自己天然)、第615首(主你居所何等可愛)等。  

說起我們所用詩歌的沿革,當一九二三年地方教會合一的見證自福州興起後,倪弟兄就著手選取英國弟兄們所用的「Little Flock Hymn」中一些名詩,譯成中文,並加上和受恩姊妹及他自己的一些作品,編成第一集。只有一百八十四首,這是「小群詩歌」的產生。以後福音工作在中國大為旺,為供應此一需要,一九四八年上海福音書房出版了二百首包括附錄的福音詩歌。  

來臺以後,教會對於詩歌的需求更大,李弟兄即進行編輯第二集,共收載一百四十六首詩歌,於一九五○年一月出版。內中多半注重奉獻的生活和道路、與主交通的甜美、聖靈的充滿以及被提的盼望、國度的榮耀等,至此詩歌的內容較前又豐富了許多。在這同時,上海教會曾發行了增訂暫編本(業已淪陷),共有一千零五十二首,內容相當廣。香港教會曾從中挑出一百首編成選本詩歌。  

由於使用起來不方便且不完整之故,臺灣福音書房就綜合以上所述之第一集、第二集、選本、福音詩歌及附本,配上新寫於英文而譯成中文和自各種外著詩集新譯者彙集編篡,計七百八十首,均用五線譜,以簡譜配合,發行於一九六八年二月,就是現今通用的整編本詩歌。全詩集共分為二十九大類,再細分三百四十五小項,並可對照英文版詩歌(於一九六六年美國洛杉磯教會出版),內容從頌讚三一神起至終極的顯出,幾乎樣樣齊全,如稱它為全世界頂屬靈的一本詩歌,確是無愧! 

在基督徒個人與主的交通裡,或眾聖徒聚集時,這些詩歌都成為不可缺的良伴。這這兒舉一例子,但願讀者能從心裡更寶貴這本詩集;在一九六一年的特會中,釋放關於教會建造的信息,李弟兄曾感慨地說:「我和弟兄們選詩,都要搖頭歎息,不要說選不到一首建造的詩,就連要選一首題到『建造』這個詞的詩也沒有!」但是感謝主!如今整編本的詩歌已能夠充足地應付各種的聚集和需要了。  

就一般基督教詩歌集而論,不容易將作者寫詩的靈和詩歌原文的感覺淋漓盡致的翻譯出來,是最大的缺點。但使用過這本詩歌的人,都會同意這種說法:它選取的原文詩歌好,而翻成的中文更好,它對人的感動與幫助,絕不減於原作。前面弟兄從歷代詩歌寫作中極審慎地挑選出來,並加上五十多年來,神在教會恢復道路中所啟示的亮光,例如:合一、教會、認識基督、內裡生命、靈與實際,這些都是整編本詩歌獨特之處。  

深蒙神恩的兒女們向著父的榮耀、威嚴、能力和恩慈,只願永做「唱詩人」,從這地上寄居的帳棚,歌頌直到永世的新耶路撒冷,好讓這千千萬萬的心向祂涌出永不止息的讚美。  

當那一天,宇宙要與我們一致和聲,天上、地下、底下、滄海裡和天地間一切被造之物,都要響應眾聖徒的謳吟,濬進這個偉大的讚美行列。阿利路亞!「原來榮耀、權能都是祂的,直到永永遠遠!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