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對的人

 

生命的成長、成熟和操練

    首先要注意你這個人如何?你這個人必須是一個對的人,要不斷地在生命中成長;不僅成長,還要長到成熟;不僅成熟,還要成為一個滿有操練的人。操練(exercise)的意思並不是指我們要作很多,乃是指我們這個人,在我們的存在裡,我們的官能是受了操練的(來五14),是對事情看得非常清楚、非常敏銳、滿了感覺的,盼望你們能有這樣的領會要來跟隨主、服事主,不是容易的,不是便宜的,也不是出於熱心就可以的。主所要的是怎樣的人,我們就必須成為那樣的人。

    首先,我們需要不斷地成長,成長是沒有止境的。有的時候我在想,當我們的身體改變形狀之後,還會不會繼續成長?因為基督是追測不盡的,既然我們有這樣一位無限量的基督,自然也該有無止境的成長。在永世裡,有追測不盡的豐富,就是基督這一個人位;祂是新造的中心,我們與祂在一起,欣賞祂、享受祂、讚美祂,同時也長到祂的裡面!不過不要把我的話當作真理的教導,因為我找不出真理的根據,我只能把我的想法告訴你們。根據聖經,當新耶路撒冷時,一切就都好了,那時已經沒有撒但、魔鬼、罪惡了,今天神還容許撒但像小丑一般,興風作浪,反而使我們更能享受生命、認識基督,並鑑賞神。我相信在永世裡,我們仍然是有託付的,就是要來認識基督那追測不盡的豐富。

    當你渴慕來服事主,渴慕成為一個運作的柱子、成為神見證的祝福,那麼你就要注意你的生命、注意你生命的長大以至成熟,並且還要讓你的生命滿有操練而練達。正如舊約的以色列(雅各)一樣,他受操練到一個地步,當約瑟帶著兩個兒子來到他跟前時,他知道他們長幼的次序,但是他為他們祝福並不是按著天然的出生,乃是根據神主宰的安排,他是那樣的老練。今天在主的恢復裡,我們很少人有受操練的觀念,我們不太注意成長,也太不成熟。

    舉個例來說,每當有弟兄向我要錄音帶,我就有些猶豫,因為聽我錄音帶的人可分為四類:第一類是拿來消遣,因為我的信息很有趣,又有很多故事,人的良心不安,聽不下搖滾樂了,就聽聽我的錄音帶打發時間,當作消遣。第二類是基於好奇,想知道究竟這個人是誰?為甚麼這麼多人談論他?所以很多人是出於好奇心,並非為了尋求基督、尋求真理,只是覺得聽聽也不錯。第三類是想要找毛病。我知道有一群人聽我的錄音帶是要確定我是否守規矩。最後一類才是那些真正想要得幫助的。我不希望人當作消遺來聽,因為我們並不是提供娛樂的人;我也不想滿足人的好奇心;至於那些想挑毛病的人,請求你們不要這樣作。有時候我在想,若全部錄音帶都流出去,得著了一個弟兄,那也值得了;一百個人反對我,一個被主得著,都是值得的。弟兄們,如果是為著娛樂的,就請你不要聽;如果是為著滿足好奇心的,你聽一卷就該滿足了;如果你是要挑出毛病的,那你是不受歡迎的;如果你是尋求幫助的,感謝讚美主,我們會給你更多的錄音帶。基督徒很有意思,各樣的人都有,但是很少基督徒認識:「我的存在是為著成長的!我的存在是為著成熟的!」

 

根據生命的成長和成熟來操練

    你要成為基督身體的祝福嗎?你還必須是一個滿有操練的人。這個操練不僅是常常在主面前操練,而是成了一個受了操練、練達的人,這個操練是來自長大與成熟,到後來你的官能非常的練達,能分辨好壞,也能合適的服事召會。當有人來問你一件事,你對他說:「可以。」對另一個人說:「不行!」又有一個人來問你,你必須說:「主引導你。」還有一個人問同樣的事,你要說:「想都不要想。」同樣問題,四種答案。你們想想看,幫助人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我們總是盼望有一本手冊,當人問我們問題,我們就可以根據某頁某行,給人答案。這樣一點也沒有生命,你不是在服事召會,而像在軍隊裡服務,沒有基督!失去了基督!如果你盼望成為一個有幫助的、正確的、有用的服事主的人,弟兄們,你就必須認識:首先,你必須是一個在生命裡成長的人;你需要成長,而且因著你的成長而帶進生命的成熟;因著生命的成熟,發展出一個正確的、健康的操練之能,叫你能夠操練。就如保羅所說:『向眾人,我成了眾人所是的。』(林前九22-24)。他向這個人就成為這樣的人,向那個人就成為那樣的人,向眾人就成了眾人所是的。這不僅是成熟,更是遠超過成熟,這乃是帶著非常健康之操練的成熟。到了一個地步,他看見猶太人,知道該怎樣說話;他看見外邦人,知道該怎樣說話;他看見沒有神的人,知道該怎樣說話;他看見愛神的人,也知道該怎樣說話。但他一點也不是偽君子,乃是出自他生命裡的成熟,知道甚麼是對那個人最有益處的。

 

生命帶來生機,生機出自生命

    弟兄們,你們要知道,神最擔心的乃是一班「技工」(mechanics),神所盼望的乃是生機。事實上,我們必須認識,主在此一世紀的恢復,就是生機的身體。主的僕人李弟兄七○年代注重靈,八○年代注重建造的實行,九○年代強調基督的身體,他給我們看見,我們今天在這裡乃是為著基督生機身體的建造,這乃是一個神聖的生機體,完全是生命的事。沒有生命,就沒有生機,任何生機的事都是帶著生命而來的。你們要服事主的恢復,要在基督的身體裡成為一個有運作、有功用,成祝福的人,要記住:「首先我需要長大,我需要長到成熟;主阿!我需要你的憐憫,不僅長大、不僅長到成熟,我還要成為一個受了操練的人,以致我在身體生活中滿了操練,使我能成為身體莫大祝福。」這只是給你們一些概念,認識我們的所是,認識我們勞苦的方向,我們要非常注重生命,我們要一起追求生命的長大,追求達到成熟,追求成為一個按著生命的度量來操練的人。

 

生命的成熟是相對的

    我們要知道長大是相對的,成熟更是相對的。我們不太領會究竟甚麼是成熟,我們知道神必定是完全成熟的,但是我們要到甚麼程度才算成熟呢?我是在一九五○代進入召會生活,那時李弟兄剛從菲律賓回到台灣,當我們看到他時,覺得他真的是熟透了!但李弟兄還不斷的說:「我改了。」換言之,他並不算自己已經成熟了,他認識前面還有更多;七○年代我們覺得他又成熟了!八○年代,我們更是覺得他太成熟了!到了九○年代,我們都覺得他真正是一個何等成熟的人!現在他到主那裡去了,如果他還在,十年之後,我們會看見一個更成熟的人。

    因此,你們可以看見成熟度是相對的,你的成熟度是根據於你的成長,你在主的恢復十年了,就該有十年的成熟度;你在主的恢復二十年了,就該有二十年的成熟度;你必須有一種根據你的程度、根據你的度量而有的成熟;然後,從這樣的成熟裡,還必須發展出一種根據你的成熟度而有的操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