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控制的異象:從實行上來看神的旨意----如何服事教會

 

對「一」的負擔要遠超過一切其他的負擔

 

  (五)我們對「一」的負擔要遠超過一切其他的負擔:

 

  今天我們有這樣一個基本的看見,那麼我們到底應該有怎樣的生活?我們的生活必須對這「一」有一個非常迫切的負擔,這個「一」的負擔要遠超過所有一切其他所有的負擔。這個「一」就是主的自己,這個「一」就是生命在我們身上實際給我們經歷,所產生出來正常的結果。所以什麼時候我們對「一」缺少負擔,就是對主缺少負擔,就是對生命缺少負擔。今天我們可以在教會生活中作許許多多不同的事,在所有一切的事裡,你要以「一」為看見,以「一」為經營,以「一」為內涵,「一」要控制我們這個人。你到任何地方去,若是不能幫助教會進到這個「一」,你就失敗了。在任何的服事裡,我們不能把弟兄姊妹帶到「一」的裡面,我們也就失敗了。

 

  弟兄們!我說句痛心的話,但你們要在主裡會聽,今天這裡是一個大的、有一段年日的教會,你們聽了許許多多的話,我相當擔心,這些都不是「一」裡負擔的話。我們今天有太多的事情,也有太多的話。你們聽見說,這個弟兄怎樣,那個弟兄又怎樣,那一年誰又有什麼事…。弟兄們!你們要認識所有和你們說這樣話的人,都不是愛你們的。一個真正愛你們的人,不會狠下心來,對你們說這些話,一個在愛裡的人,一定是以「一」為第一。

 

一個在愛裡的人,一定以「一」為第一

 

  比如,我照顧我的孩子們,對於他們的長成和教育,我很注意。雖然我給他們的時間不多,但我清楚,什麼時候該教他們什麼,光是什麼時候傳福音給他們,使他們認識救恩,並對主有完全的認識,這件事就叫我費了許多的心神。我惟恐他們不愛主,又怕說多了,叫他們以後有排斥感,我常在那裡尋求,到底什麼時候來說才合適?我們因為愛兒女,對於他們的負擔就不輕率,不是光買糖果給他們吃,帶他們出去玩玩就了事的,必須對他們的學業、性向的發展,倍加關注。你就不知道養一個孩子有多難,需要付出的心血有多少。弟兄們!今天我們對「一」的負擔太少,對是是非非的負擔太多,成了包打聽:誰又跟誰不合啦!朱弟兄又怎樣啦!前面弟兄又怎樣啦!我說句痛心話,因為你們所受的破壞,你們對「口」的鬆散一點沒有感覺。你們頂容易批評,頂容易論斷,頂容易說長道短,一點也不定罪它,因為你們在這樣的環境中長大。你們必須作一個有負擔的人,而這個負擔必須以「一」為中心,以生命為中心。我只有對基督的這個「一」有負擔,除了這個一在教會中顯出來以外,我對別的沒有負擔。雖然我也講道、也帶聚會、也作工,但那不是我主要的負擔。我主要的負擔乃是那屬靈的「一」,能讓弟兄姊妹實實在在的經歷到,也在教會中實在的顯出來。你若是一個有這樣負擔的人,你才是個真正跟隨主的人。所以我們要認定:我們對「一」的負擔遠超過一切其他的負擔。

 

  1. 要認識這「一」就是主的自己。

 

  是一,不是想辦法合一。沒有主,就沒有這個一。什麼時候有這個一呢?是你有主的同在、享受主的時候,才有這個一。因這「一」是主的自己,祂是一,不是想辦法合一。今天我們的難處,不是對「一」有負擔,乃是對「合一」有負擔。所以我加了這一句:「是一,不是想辦法合一。」合出來的一沒有價值,是「一」才有真實的價值。

 

我們所要的不是合一,乃是一

 

  今天我們所要的不是合一,我們所要的乃是「一」。我和你們弟兄們同在這麼久,從來沒有一次作過合一,不是說我發覺你與我過不去,對我不好,所以我就找你談談吧!我跟你合一合一吧!我從來沒有作過這樣的事。我裡面很清楚:我們是一,就是一,我們既是一,就不需要合一。若是要合一,那就不一定是一,在神眼中,就沒有價值。

 

  今天在教會生活中,合一很多,是一很少。我們很少領會,當我們活在生命裡的時候,我們和弟兄姊妹就是一。如果今天有人來告訴你:「我聽說誰背後批評論斷你。」如果我果然這麼壞,我就悔改;我若不是這麼壞,我就仍和論斷我的弟兄是一。我如果有個心機:「哎呀!他說我這麼多話,我該想個辦法挽救挽救!」這就叫作「合一」,這個合一沒有價值。

 

  我蒙主憐憫!學習服事主這多年,經我帶領的人也有一些。我信任他們,別人怎麼破壞,都破壞不了。我知道他們的長處、缺點,我也知道他們的存心。只要他們的存心是為基督和教會,別人怎麼說,都離間不了。等我一旦發覺這人的存心有問題,別人怎麼說,也挽回不了。

 

  今天我們在教會裡,必須注重對「一」的負擔遠超過一切,我在這裡乃是一,我和弟兄姊妹的交通乃是一。今天他給我笑臉,我們是一;今天他給我長臉,我們還是一。今天弟兄說我的好話,我們是一;他說我壞話,我們還是一。我和你的一,乃是因為基督而有的,不是因為長臉、笑臉、短臉、圓臉,也不是因為批評、論斷、稱讚、稱許。「一」不是從這些出來的,乃是從生命裡出來的。

 

  在教會裡,要注意一,遠過於合一。今天我們都懂合一,甚至於用禱告搞合一:「你們兩個吵架了,咱們來禱告禱告,一禱告就一了。」我完全同意這句話,一禱告就一了,禱告過了又不一了。一就是一,這是個啟示。一個有啟示的人,絕對不肯站在任何不一的根基上。這些年來主帶我學這功課:因我的講道比較衝,別人就說我有野心,想領頭。起頭所聽見的都是「褒」的話:「你很有負擔、有口才、有恩賜,你是一個承擔託付的人。」我一聽見這話,就知道非死不可,我甚懼怕戰兢。果然,「貶」的話就接著而來:「你有野心啦!你搞工作啦!你抓住俄亥俄區啦!你所設立的長老都是你的傀儡啦!」弟兄們!這些年主能替我作見證:什麼時候我和主是一,和弟兄們也是一,不管別人怎麼說,我總不受搖撼,你稱許我,我與你是一;你論斷我,我仍與你是一。我絕不贊成任何可能叫我們中間有間隔的東西,這成為我的負擔。到今天仍是我的負擔:「一」就是「一」。什麼時候,如果因著我在此影響這個「一」,我就立刻離開,我不能讓這一受破壞。這「一」是最緊要的東西,沒有一件比這「一」更要緊。因為「一」就是神的自己。

 

沒有一,就是巴別

 

  今天在我們的事奉裡,也需要有這個異象。在教會中若沒有一,是可怕的事。因為沒有一就是分,沒有一就是巴別,巴別的原則就是拆毀「一」。你無論想何辦法,想合一,卻沒有真正的一,仍是巴別的原則。神造人之後,給人最大的咒詛,就是叫人進到巴別。在創世記十一章,當他們造塔的時候,說:「來罷,我們要建造一座城,和一座塔,塔頂通天,為要傳揚我們的名。」(4)那真不得了,所以神就變更他們的語言,變亂他們的口音。你怎麼知道你活在咒詛裡呢?只要你和人不一,你就在咒詛裡。你怎麼知道你在祝福裡呢?只要你和人是一,你就在祝福裡。

 

  若是你說:「今天有許多人和你不一!」但是我與他是一,所以我不在咒詛裡。誰和我不一,他負責,我和弟兄姊妹都是一。但你要領會,不是前面弟兄責備你,就和你不一,你就說他在咒詛裡,那可不得了,絕不是這個意思!一就是一,因「一」就是神的自己。在教會中,我們要注意這個「一」遠超過一切。

 

一是生命見證的實際

 

  2. 要認識有了「一」的表現和見證,才有生命見證的實際。

 

  如果沒有一的表現,比方你見到弟兄,臉就拉長,就是沒有一的表現。在加拉太書二章,彼得見奉割禮的人來了,就退去和外邦人隔開了,也是沒有一的表現,沒有生命見證的實際。保羅沒有放過他,因他破壞了一。所以你要認識,有了「一」的表現和見證,才有生命見證的實際。

 

  我怎麼知道我在生命裡呢?我怎麼知道我有生命見證的實際呢?就問有沒有一。你有了一的表現和見證,你就有生命見證的實際;你若沒有「一」的表現和見證,你就沒有生命見證的實際。你若要滿有生命見證的實際,你就要保守自己在一裡。譬如,來訪問我的那記者,他存心不對,沒有一,沒有見證,沒有實際,起頭是嚇唬我,兩眼瞪我,後來眼睛就避開了,不敢直視。你們在教會生活裡,見不得別人的眼目,有些弟兄姊妹聽我講道,一看到我轉身過來,就急忙把頭低下去,不敢看我,你們怕我幹什麼?我們是一!其實我是最溫柔不過了。雖然我講道很厲害,但我在生活裡是溫柔的。我已是四個孩子的爸爸了,你還怕我?還不敢抬頭,就證明你不夠有生命見證裡的一。有了這一,就放膽無懼,無所懼怕。我們在一的生命裡,不要那麼畏縮、膽怯。在教會生活中,我們要操練這一個,不要那麼怕羞,沒有一個人需要怕任何一個人,在愛裡就沒有懼怕。(約壹四 18)整個教會生活裡,大家都持守在生命裡,有生命的實際,而顯出生命一的見證來。

 

只有在一裡,才是在教會裡

 

  3. 要認識只有在一裡,才是在教會裡,才有教會生活

 

  這一就是神的自己,只有在一裡,才是在教會裡。你若見人就嘀嘀咕咕,你可要小心,你雖美其名在教會裡,其實已失去了實際。我的指頭雖在我身子上,但若是死的,就失去了實際。

 

  也只有在一裡,才有教會生活,不在一裡,來教會生活?最多是社團生活。社團生活可以非常合一,但卻沒有「一」。不要以為在教會生活裡,彼此相處得很好,就是「一」。不要以合一而取代「一」。今天在教會生活裡,不是個社團生活。教會生活不是一班人來在一塊,搞一個屬靈的花樣。教會生活完全是基督作生命的生活,缺少了基督作生命,就沒有教會生活。我們要對這些非常有感覺,不是誰和誰拉手牽手的問題,不是誰喜歡誰的問題,乃是在教會生活裡,到底生命有多少的問題。

 

  昨天我到一對夫婦家用飯,他們所關心的,只是他們分家來參加訓練的青年,我聽完有一感覺:「這好像社團生活。」我們很難得認識教會生活裡的「一」,我們不知不覺就缺少在基督裡,我們就不一定在教會裡,我們也不一定有教會生活,不知不覺我們所有的,不是教會生活,乃是社團生活。

 

竭力保守那靈的一

 

  4. 要竭力保守那靈的「一」

 

  這一已經有了,你不用作,你作也作不出來。我勸弟兄們,你愈跟誰過不去,你愈替他禱告。我也勸同工們,因同工們不知不覺會看:誰服事主有主的祝福。這是人之常情,就連克里夫蘭教會往前,我也很喜歡,誰講克里夫蘭教會很蒙恩,我也很喜歡。但訣竅在此:若有人告訴我:「某地方比你們作得好多了!」我立刻快快為那地方禱告,我愈為那地方禱告,我就愈有那靈的一。要不然,你是比不盡的、幹不完的。無論你那個分家作得多好,總有一個比你那個好,最起碼有一個在某一點上比你好。無論你長進得多快,總有一個比你長進得更快。起碼在某些地方比你長進得快,所以你不要比、不要爭,你要為弟兄們禱告,那才是實實在在保守那靈的「一」惟一的路。以前我們都不懂何謂「保守那靈的一」,現在有一點領會,什麼時候我和那一個弟兄缺少那一個一,我就要回到靈中接受負擔,竭力為這個弟兄禱告。我愈為他禱告,求主祝福他,你的靈裡就愈有「一」的實際。「一」的保守乃是藉著禱告。

 

拒絕五樣「一」的代替品

 

  5. 要輕視、拒絕五個東西:

 

  (1)不要有以人工產生的合一

 

  要輕視這個東西。不要以為我很會團,把他們都搞合一了。因這就是一個有糖衣的毒藥。把你從生命裡帶開了,把你帶到一個工作裡,叫你把人從基督的面光帶開了,還以為是服事主。所以你要輕視、拒絕以人工所產生的合一。

 

  只要你真看見一,就該放下一切的人工,放棄一切的努力,如果我的右手對左手說:我們來找其他的肢體,一同配搭合作,成為朱弟兄的身體,這豈不是笑話,因為一已經在這裡了。在基督教裡,人也想合一,他們是用人的辦法,若在教會裡,也用人的辦法想合一,合來合去,還是不一。它是一就是一,不是合的問題,而是事實取用的問題。我若在靈裡有啟示看見這個一,我就能在靈裡取用這個一。有這個取用,我就是和眾聖徒都是一,我就在教會中是一。如果我在主之外,有任何的貪愛,那個貪愛就是叫我不能和眾聖徒成為一的原因。比方你們在東方,我在西方,相隔遙遠,沒有利益衝突,彼此訪問,都能阿利路亞!沒有問題,但等到我一回來,我們是一就有問題了,因為有利益衝突。連你們為什麼喜歡某人,都是因利益衝突,人若沒有貪圖,就沒有偏見,就容易持守那靈的一。

 

  你我在跟隨主的路上,若只看見「一」,而不要任何利益,「一」就很容易出來,不需要去促成。如果有一弟兄,不滿意其他弟兄們,他就去另闢天地,就不是一。這些年,起碼有十二年之久,在東、西方,我都被人看為不入流的、驕傲的、搞自己工作的、闖禍的。但這多年我也沒有岔出去,「你們既然這麼說我,我就乾脆幹一番給你們看看。」我沒有這樣作,因我裡面清楚:什麼你都可以摸,惟獨這個「一」你不能摸。你摸了這個一,你就死了。你不要去促成這個一,你也不是去摸這個一,只單單活在這一的裡面。

 

  有些弟兄若已岔出去,你只要為他禱告,不要用人工來挽回,是挽回不了的。有一位弟兄離開了我們,後來寫信給李弟兄說:「我現在重新研讀工作的再思,我發覺地方立場還是對的。」李弟兄就對我說:「你知道,弟兄們不喜悅這樣的人!」乍聽之下,相當費解,慢慢的我懂了,要是我,我也不喜歡這樣的人。我要告訴他:「你不必寫信給我,教會不向任何人關門。你看見一了,你就回來,你沒看見,就搞你的,你不用帶一個團體回來談條件,問能否再作同工!你看見一了就回來,不用談條件,今天在教會中滿了赦免!」我能作此見證:一九七四年,有些弟兄對我感覺不好,如今回來,感覺都過去了。弟兄們非常愛主、愛教會,巴不得個個都能回來。問題是,你有沒有這個一,不用談條件。若是出於人的愛心,就是搞合一。你不要搞合一,你要服事出一來。

 

  一個會服事的人,不是搞合一;一個會服事的人,乃是服事出「一」到聖徒的裡面。這樣的服事,就是有價值的服事。

 

  (2)不要有因真理認識相同而有的合一

 

  屬靈的同伴是該有的。彼此交通、一同追求,是甜美的事。只怕你服事久了,慢慢就建立黨派,就把真理認識相同的人搞在一起。你不要因為和誰的真理認識是一樣,所以我們就特別合一。這就證明你已經在宗派裡。一就是一,而這一就是主自己,就是主在生命裡,作了我們的實際。不能在這「一」之外加上任何東西。如果有幾位弟兄起來說:「今天不要再講生命讀經,要講賜生命的靈!」這就叫作宗派,這就是「宗派的靈」在教會裡。若姊妹們發覺有光,以為姊妹可以講道,就搞這種的合一,就是宗派。不要搞內功的一,也不要搞外功的一。不要有一個阿利路亞的合一,也不要有一個往裡面「摸摸看」的合一,也不要有一百八十人受過訓練的合一,也不要去與人爭辯「一」與「合一」的說法,而與年長分開,這就證明已經沒有一了。我們講一的一,就不是一,不要有因真理認識相同而產生的合一。

 

  (3)不要有因負擔相同而有的合一

 

  有人有負擔出去開展,很好!但不能把它當作特別合一的本錢,因這合一是遲早要拆掉的。總有一天,又會有另一個看見,另一個負擔。總有一天我們都會變,我們不能有一個因負擔相同而有的合一。有人說:「今天我們有同一個負擔,所以我們同打一個仗!」這話雖然是對的,但我仍勸你不要有負擔相同的合一,只要有簡簡單單在基督裡生命的一。

 

  是不是要有同一個負擔?要!全教會都要,不是只有兩三個人要。是不是要同打一個仗?要!眾教會都要,不是只有兩三個人要。如果只有三、五個人有一個特別的負擔,因這一個特別的負擔,就造成特別的合一,要很小心,這合一很可能是將來的難處。

 

  (4)不要有因個性、喜好相同的合一

 

  有些人的脾氣較急,像奮銳黨,不要有奮銳黨的合一。要認識一就是一,你已經有了這個「一」在你的裡面。你不要產生一個個性相同的一,也不要產生一個喜好相同的一。愛讀經的有愛讀經的一,這實在就是結黨。愛禱告的有愛禱告的一,也是結黨。愛講道的有愛講道的一,來在一起就口沫橫飛、興高釆烈。有的說,他一講就叫人受感落淚;有的說,他一講就叫人從死裡復活。主阿!救命!不要有一個講道的合一,有愛作工的合一,這都是個性、喜好相同的合一。我們就是一,有了這個一,一切都和諧。你在這一之外,加上任何東西-道理、真理、個性、喜好,立刻間隔就出來了。我對你也不放心,你對我也不放心,我不知道你背後搞我什麼,你也不知道我背後幹你什麼。特別是中國人,中國人聰明就多疑,總不信任人。如果我們認定:我們就是一,你也不必想,怎樣才能和我一;我也不必想,怎樣才能和你一,因我們在生命裡就是一,就所有的猜忌──這是教會生活中無形的壓力──就會一掃而光。所有這些猜忌、多疑,都是因為負擔相同所搞的花樣。有的人個性相同,要搞花樣,他就出事情,有人真理認識相同,要搞花樣,他也出事情。你把這些都拿掉,「一」就在這兒,因它本來就在這兒。

 

  (5)不要有因操練、實行相同的合一

 

  你若說;「我們這些受訓的,因有同樣的操練、同樣的實行,所以我們合一,我們這些訓練的要綁在一起。」綁在一起沒錯,但你若把這個當作一個話題(make an issue)那就禍哉了!因這無形中就成為教會的難處。一就是一,主帶我們來訓練,當然我們交通多,若別人禁止我們的交通,那就不合理。正如主把任何弟兄和你放在一起,都應該多交通,這沒問題。但如果交通的結果是:「我們這訓練的!」那就麻煩了。這就是你有一種操練、一種實行而產生的合一,那一個合一,不是真正的一。那也是短暫的、外面的合一。

 

要鄭重所聽見的話

 

  所以在這裡,有五點警惕的話:1、不要用人工產生合一。2、不要有因真理認識相同而有的合一。3、不要有因負擔相同而有的合一。4、不要有因個性、喜好相同而有的合一。5、不要有因操練、實行相同而有的一。一就是一,這一個「一」,要成為我們的負擔,你要認識這「一」就是主的自己。

 

  今天教會實在太寶貝,因教會裡面有基督,教會裡面有這一個「一」。我們都要學習活在基督裡面,活在這個「一」裡面,到這一個時候,主的見證就變得非常明亮、非常榮耀!願主憐憫我們!

 

(本篇信息係朱弟兄釋放於主後一九八一年成全訓練,未經講者校閱,僅供追求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