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確的託付

    一個健康的基督徒,第一、需要生命(一個對的人);第二、需要真理(合適的裝備);第三、需要運作(正確的託付)。運作也有三個階段:首先要在人性裡運作;第二,要在神性裡運作;第三,要在召會裡運作。

 

滿有人性、神性和召會性的運作

    弟兄姊妹們,我們若是盼望有服事、盼望有運作、盼望成為主見證的祝福,首先你必須滿了人性,你如果不是一個人,神根本無法用你。有的人一愛主,就不再像一個人,就成了一個怪物,他走路也古怪,談吐也古怪,在他看來,『人』並沒有多大的價值,你若是這樣,神根本就無法用你。

    你若要服事召會、建造召會,最要命的就是你這個人──你的人性,你必須在人性裡來服事。舉個例來說,你非常殷勤、勞苦,這個殷勤就是人性的美德。聖經說我們要彼此相愛,你不需要研究、分辨究竟是agape(神的愛)或是phileo(人的愛);如果你不是一個人,你的agape也是在半空中的,既不屬天、也不著地,乃是在半空中,別人摸不著你在作甚麼。所以若要勞苦,我們必須學習在人性裡來勞苦,因為在人性裡,別人才能看見你、摸到你,也能認同你,這是最緊要的。在你的勞苦裡,無論你在那裡,是和外邦人在一起、或是和一個年青的弟兄在一起、或是和一個同年齡的弟兄在一起;或是在召會聚會中,當你站起來申言的時候,都要讓人感覺你是一個真的人。

 

主耶穌在地上的榜樣

    當主耶穌在地上盡職的時候,祂是怎樣來事奉呢?首先祂必須生為一個人,滿帶著人性;再經過長大的過程,十二歲在聖殿裡一面聽、一面問的故事,我想是神為了我們的緣故,把它記載在聖經裡,就是要告訴我們,基督生為人,基督也長成一個人。他幾乎所作的每一件事都是根據他是一個人!

    我們不知道主怎麼能那樣熟悉聖經,當主在會堂裡傳信息的時候,人們都大喫一驚!誰教祂這些事?因為在那時,聖經不像今天印的袖珍版,而是羊皮卷,必須找到特定的一卷、特定的一部分,基本上是不容易找到的,但是因著神的主宰,祂剛好找到那一段:『主的靈在我身上,因為祂膏了我,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路四18-19)。祂實在是一個人,也過著人的生活。當施浸約翰說:『看哪!神的羔羊。』他的兩個門徒就跟從了耶穌,他們問耶穌說:『拉比,你住在那裡?』這是一個人性的好問題,他們並沒有題出一個神性的問題,問祂甚麼是神的羔羊;若是主耶穌講一篇神的羔羊的信息,人性的元素就不見了,他們聽完回家去也就忘記了。祂乃是在人性裡得人,祂回答他們說:「你們來看!」看甚麼呢?也許只是一個簡陋的地方,但是主就這樣得著了他們。

    當祂在地上開始作工時,先是滿帶著人性,漸漸地有一些神性開始運作了,祂裡面不僅有高尚、甜美、柔細的人性;從祂拔高的人性裡,神性出來了,在祂人性的運作裡卻是滿帶著神性。如果祂只是滿了靈,就像我們大多數的年輕弟兄們,當他們想要服事,他們就一直禱告到他們充滿靈,然後就像坦克車一樣,把人壓成肉醬,最後歡歡喜喜的回家,並且宣告他們征服的成果。我們的主卻是那樣既有人性,又有神性。當祂呼召拿但業時,祂的說話滿帶著神性:『你在無花果樹底下,我就看見你了。』(約一48)真是非常的神聖,充滿了神性。之後,祂找著馬太,對他說:『來跟從我。』(太四19),馬太就放棄一切跟隨了耶穌,更是難以置信!你們想想看,馬太原來正在稅關上收錢,那些在桌子前面排隊的人一定會非常生氣,他並沒有留下來辦完他的案子,也沒有先去把所收的稅銀存入戶頭,他就立刻丟下一切跟從了耶穌,這乃是因為主耶穌的神性從祂的人性裡出來了。又如撒該在樹上要看耶穌,祂對撒該說:『快下來,今天我必須住在你家裡。』(路十九5)祂一面滿了人性,卻又是滿帶著神性。

 

作一個正常的人

    現在你有心願來學習服事主,開頭幾個月,不需要主的靈,也不需要禱告得著能力,你所需要的是作一個正常的人,知道怎麼和人一起喝喝茶,怎麼進到別人的情形裡和人談談話。幾個月之後,當你能夠滿有人性地和人接觸時,然後再學習說話中帶著生命供應、生命的分賜,讓神性流露出來。

    舉個例來說,我們都看過李弟兄,我可以告訴你們,當我和李弟兄在一起的時候,我很清楚我是和一個真正的人在一起,但是經由他那個人,又讓我深深覺得主的同在;沒有一次我覺得是和一個靈在一起,我很清楚是和一個人在一起,但是這個人裡面又是非常的神聖,神從這個人身上活出來了,神從這人身上顯出來了。他有非常過人的智慧,但是在他那個人的智慧裡,你可以看到神如何的運作;最後你會說:「這是從人來的智慧,也是從神來的智慧。」

    弟兄們,你們不能迷信!現在你渴慕來服事主,就要學習作一個真正的人:和學生在一起的時候,你是個人;和一些家庭在一起的時候,你是個人;你再和召會裡的弟兄姊妹在一起的時候,你也是個人。在你是一個人之後,才會有神性,神聖的生命才能從你流露出來,你就成為一個分賜神聖生命的人。

 

要會把人服事到召會裡

    一個服事主的人不但要有人性、要有神性,還要會把人服事到召會裡。有時候我們甚至付不起代價讓某些弟兄來服事,第一、他們沒有果子。第二、他們興起一個人的同時,也殘殺了五個人。第三、那也是最可怕的,就是他們所興起的那個人還不是為著召會的,他所有的勞苦對身體完全沒有益處。因此,弟兄們,你們的勞苦必須是滿了人性,必須是帶著神性,也必須是為著召會的,那麼你所有勞苦的果子,都會對召會非常的合適。

 

見證─勞苦是為著召會

    雖然我記性不好,沒有辨法很準確的用李弟兄所講的名詞,我知道李弟兄所說的是什麼,只好用我自己的說法來說出他所說的。但是我很感謝主,我勞苦的果子是「召會性」的,我所服事的聖徒們,都是健康的,都珍賞李弟兄的豐富;弟兄們訪問這裡的眾召會時,都被熱切的歡迎而且向他們非常敞開,每次特會也非常好。在我的良心裡,我知道我沒有帶出一個人是為著我自己的,我的勞苦是「召會性」的勞苦,所有的聖徒,所有的弟兄都是為著主的恢復,我很喜樂!

    這裡培養的四位同工到南加州去配搭服事,我所最關心的就是他們能否和當地的弟兄姊妹們調在一起,這對我來說是一個考驗:如果我所服事的人不能在召會生活中相調,表示我的服事有問題。我非常感謝主,我們的弟兄們和當地的弟兄們完全調在一起,一同勞苦、忠心的服事,非常甜美,一句消極的話都沒有。我們運作所產生的果子都是非常「召會性」的,為著同一個目標,而不是為一個組織、一個人,甚至也不是為了某一個地方召會。

    當你們到另一個地方在職或是服事,保證你們會有很多的感覺,因為各地召會的實行不同、組成分子不同、文化也不同;你一定會對這個不習慣、對那個不習慣。若是每個地方都完全一樣,像穿製服一般,那麼必定有某一部分出了毛病,主的身體是一個生機體,在各個地方顯出,一定會有很多不同的之處。但我們認識,這是基督的身體!我們看見,這是主的見證!

    弟兄們,你們一定要學習把自己埋在一個地方好好的服事,在一個地方召會裡勞苦,那是非常需要的;你的勞苦,必須是在地方召會裡勞苦。只會到處跑的弟兄們將來都會遇到難處,弟兄們還年輕時,若有人邀請他們,我很少說鼓勵的話,你們會看到我的臉拉得很長,也顯得很不高興。你也許會說:「朱弟兄,你很自私,只想自己開特會,有人邀請我,你就不同意。」我是害怕你一直在空中飛,有一天會找不到降落的地方。事實上,我曾對一位弟兄說過這樣的話:「你的家是在飛機上,降不下來,到最後,你連召會生活都沒有,你會為這個付出代價的。」但當弟兄們受歡迎、搶手、討好時,他們很難記得他們需要著陸,他們喜歡在飛機上,喜歡累積里程來拿免費機票。其實我也可以享受這些,只有傻瓜才會把他自己埋在這裡,與你們許多藍領階級的弟兄們花一年時間來追求,我可以讓自己受歡迎,我也知道如何讓自己受歡迎。另一面來說,我是個老人了,我知道這些都是沒有甚麼價值的。不要盼望到各處去開特會,特會能幫助召會,但是沒有一個召會是因著特會被建立的。例如這次的勞工節我們也有非常好的特會,再好的特會也只是一個特會,整個特會再高的氣氛都會過去,我相信你們很快就忘記了,究竟有沒有價值?把所有高深的事情都忘記罷,只要你記得:你要珍惜你的靈,也要珍賞那是靈的話,同時你必須有一顆渴慕的心,也一定要花上你的時間讓這些成為實際。你們若能記住這四句話,並且回去實行,這次特會的目的就達到了。

    弟兄們,你們需要回去開始勞苦、切實的操練滿有人性、也滿有神性的勞苦,並且你們的運作更要非常的「教會性」。

 

人性的基本操練

    這樣的勞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現在你渴慕來服事,盼望成為一個滿有運作的弟兄,你還必須有一些人性的基本操練。例如我接的電話留言有兩種:一種是說他會再打過來,讓我心裡滿了感謝;另一種是要我回電話,這就不太有人性的美德。因為我已經很疲累了,我的良心又不允許我把那些字條扔在一邊,還得回這個電話、回那電話,也許你需要交通,難道不能多打兩次嗎?這不是官僚,而是人性。要知道比較年長的弟兄們,通常都是非常忙,也非常累。但我們沒有這些操練,我們很粗,沒有什麼感覺。這些都是非常簡單的人性操練,我很少要求跟我差不多年紀的弟兄回我電話,甚至我打電話給他們的時候,也會很猶豫,因為我不知道他們的時間表,也不知道他們有多忙,再加上時差,所以不知道什麼時候比較合適;有的時候對我們比較方便,對他們卻不方便。所以這個交通若是我發起的,我就需要考慮,什麼時候交通會比較合適。例如在某一個地方召會的負責弟兄,總是寫一個簡單的字條給我,告訴我發生了什麼事;之後他會加上這句話:「我想知道你的意見,但甚麼時候告訴我都可以。」這樣,我可以在第二天、或第三天再讀。如果我有時間,可以當天讀、當天打電話給他,或者請一位弟兄替我回電話,這些都是人性的操練。

    這是我們所該有的人性美德,也是你們所該學的重要功課。當你們來操練的時候,若是不懂得如何帶著你健康的人性來運作,那我告訴你:你所有的「屬靈」都算不得數。例如,我要遞給你一本書,除非你很年幼,或是我們很熟,我都應該用兩隻手,來表示我對你的尊重。再舉個例子:你們弟兄們知道,我是主修文學的,我的個性是一個輕鬆的個性,我不喜歡任何的限制,老實告訴你們,我真希望從來沒有人發明領帶,領帶的發明,對男人的世界來說真是受罪,你們知道有多麻煩、多不舒服。弟兄們,我為什麼來聚會要打領帶?因為我尊重你們,所以我必需合適的呈現在你們面前。這是人性,這和神沒有甚麼關係,但如果你要做一個人,無論你喜歡也好,不喜歡也好;你欣賞也好、不欣賞也好,你都必須學習。你若是盼望服事主,成為一個有運作的弟兄,那麼請記住:你必需是在人性裡來運作,當你學習在人性裡運作時,才能有一些神聖的東西分賜給別人;實際上你的運作也要是「召會性」的,我們每一分、每一寸的勞苦,都要成為身體的祝福。

 

總結 -- 生命、真理和運作

    弟兄們,你們要健康、合適的來服事主,不僅是心願的問題,一面心願是有價值、是寶貝的,但沒有一個人是單單憑著心願就可以來服事的。我們寶愛所有的心願,但你必須清楚,當你真正願意來學習服事主,你一定要注意三件事:生命、真理和運作。說到生命,首先你要注意生命的成長,第二要注意生命成長到相當程度的成熟,第三要注意成熟裡的活潑,而這個成熟裡的活潑要成為你的操練;你相當受了操練、非常成熟,也要一直維持新鮮、活潑。不然你也許是一個非常成熟的弟兄,但是卻非常死,而照樣在那裡操練。所以在生命上,你需要長大、需要成熟,還需要根據你的成熟度來操練。

關於真理方面,首先要學習勞苦的裝備,接著要能熟悉並活用,至終要被組成,使真理和你成為一個。第三件事乃關於你的運作,首先必須是滿有人性,我非常強調這一點,你的頭髮如何?儀表如何?穿著如何?不可以拉塌,你必須顧到別人的良心。若是沒有合適的人性,所有的神性都很難從你身上出來。就像主耶穌的經歷,祂必須有三十年在人性裡成熟的經歷,然後才能在人性裡有神性的運作,祂帶著能力和智慧運作,同時也是以美好、柔細、讓神滿意的人性做基礎。弟兄們,你們若是願意從今天開始學習,你就必須學習帶著人性去看望,你將會結滿了果子。你去看望也可能是帶著貪婪的心,因為你去看他是為了要他來參加聚會。就著某一面的意義來說是對的,我們是為了主的恢復去看望人、幫助人聚會。但是你們若是表現出一副要得著他的樣子,他們就不會接受你。他們只盼望把你當作一個人、當作一個弟兄來接納,你是他們的弟兄,你也是一個人,是一個真正、健康的人,你是帶著完美的人性去與人相處,神性就會慢慢的顯出來;在適當的時候,你就可以說到神的事,你也能分賜生命、滿了運作。最後你們的運作還要學習是「召會性」的。

我希望你們能有一幅清楚的圖畫:一個是生命,一個是真理,一個是運作。你們要在這三條線上學習,這三件事要成為你們一生的學習。願主憐憫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