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神同行育兒路

 

    在心理還沒準備好的時候,自己竟然懷孕了。在所謂的「預產期」的前一個月,孩子出世了。懷孕期間,我儘可能的研讀許多準媽媽手冊;每吃一樣東西都考慮是否對胎兒有益;開車時我收斂起平常自以為是的敏捷矯健;腰痠背痛時,為自己能受作母親的苦而感到驕傲;因大腹便便而步履蹣跚時,我更感到即將為人母的喜悅與滿足。

 

    孩子的性別、受孕和出生的時間,以及胚胎所有發育的過程,都不是作父母的人可以掌控的。因此,乍見嬰兒時,面對期待了九個月的小生命,竟還有一份莫名的陌生,以致多次極力想在寶寶身上找出自己遺傳的基因,也就是找那足以證明是延續自己生命的痕跡,如長相、體型、膚色……等等 。這種心理,現在想來雖然有點可笑,但這初為人母的生養過程,讓我心深處得到一個啟示:人的生命氣息是神所賜給的。因為孩子不是我『創造』的,卻是神賜給我照管的產業。

 

    隨著我兒以諾的成長,我想我對他的好奇更甚於他對這個世界的好奇。頭三個月,他每天只消吃吃睡睡,就從三公斤半長到九公斤,每天抱他時都覺得跟他還沒混熟呢,怎麼又長大了?!所以三天兩頭就抱他到衛生所秤體重,並直呼這奇妙的生命『不可思議』。在他熟睡時,端詳他那『萬事不關心』的睡相,真是一大享受,教人從中得到滿足的快樂,印驗了『有子萬事足』的心情。更何況他那逐漸豐富的表情,和那雙會說話的澄澈的眸子,都是我在學校的下課時間思念的主題。

 

    如今以諾已經十個月大了,不知道神造人的時候,從哪裡放進了一種『會認人』和『黏媽媽』的本事。平常只要稍事暫離,他就嚎啕大哭得像個淚人兒,那種『我見猶憐』的『孺慕之情』,可是最真實、最原始的『人間至情』呀!雖然我是個職業婦女,但我珍惜每一段與他同在的美好時光,我所能作的就是,一沒課就把他從褓姆家接回來自己帶,盡可能的在身、心、靈各方面陪同他一起成長。

 

    活動量愈來愈大的以諾,嘗試許多新動作,並觸摸各種看得見的東西。往往那出其不意的驚險鏡頭,就這麼牢牢的牽制著大人的眼目、勾掛著媽媽的心腸。當膠卷一卷一卷的捕捉他成長過程中的點點滴滴、拍攝他純真可愛的笑靨,並記錄他許多的『第一次』時,我知道『媽媽』是一份不能請辭的『天職』,而且,盡職的媽媽,也不一定能保證能把孩子照顧好,但『在人不能,在神凡事都能』,認識自己的不能,才會全心仰望神。

 

『以諾』是舊約聖經中的一個人名,原文意『奉獻』,他與神同行三百年。但願現在『與媽媽同行』的我兒以諾,在神不打盹也不閉目的看顧下,憑神夠用的恩典,將來也能在靈中被神充滿而『與神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