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最美妙的時刻

第一篇 人生的美妙在於人的價值

讀經:來一14、羅八19~21

這次聚會的主題,乃是要講到人活著最基本的得救問題,我們把這個題目定作「得救乃是人生最美妙的時刻」。這一句話包含三個項目:第一,說到「人生」。第二,說到「美妙」。第三,說到「時刻」。

美妙中之最──屬靈出生的時刻

我先來說「人生」。世上幾乎沒有幾個人,真正明白甚麼叫作「人生」,只有基督徒明白甚麼是人生;但在那極少數明白人生的基督徒中間,真正在享受人生的也不多;所以活在地上活得像人樣的,幾乎很難找到!你若不信,你可以試著問問自己:「到底我活著像不像人?」

至於「美妙」這兩個字,它本身就是一個美妙的詞。甚麼叫作「美妙」?這個詞是比較級的,也是無止境的。有人說:「你的英語講得真美妙!」有人說:「你的歌唱得真美妙!」有人說:「你的博士學位得的真美妙!」有人說:「你的妻子娶得真美妙!」有人說:「你的兒子生得真美妙!」但無論你說的美妙有多麼多麼妙,那都是「相對的」美妙,不是絕對的美妙!因為在我們一生當中,我們會不斷得著許多「美妙的」事物,但無論在我們得著的當時,覺得那是一件多麼美妙的事,我們都不能從心裡說它是「最」美妙的!我們的一生中曾經得著許多「美妙」,但是能讓我們說那是「最美妙」的,事實上也並不多!不錯,談戀愛,是件美妙的事;結婚,是件美妙的事;生兒子,是件美妙的事;買房子,是件美妙的事。但是在那些美妙中,還不能算是「美妙中之最」!

朋友們,讓我告訴你!在你這一生中,只有一件事最美妙!這個「最美妙」不只是一件事,乃是一個特別的「時刻」。因為在這最美妙的時間裡,有了一個屬靈的出生。發生了什麼事呢?哦,當你遇見了主耶穌,在你的生命中,有了屬靈出生的一刻,那就是你人生最美妙的時刻。就著人來說,無疑的,你的出生之日,就是你人生最美妙的時刻。若在某年某月某日某時某分,若在世界的某地,沒有你那一聲哇哇大哭,若沒有你那一個呱呱落地,那麼世界上就不會有你這一個人。朋友,若世上沒有這一個你,世上若沒有你出生的那一個時刻,那麼這個世界對你來說,不過是一個空氣;你不在世上對神來說,這世上仍有一個空位。因此,對於活著的人來說,他那個人出生的時間,的確是一件大事!

宇宙中的五大項目

即使每一個人的存在都是如此特別、無可取代,但我還要告訴你,沒有一個人的存在,是可以單單為著自己、單單顧到自己的。換句話說,沒有一個人是可以單獨存在的,沒有一個人是可以向世界宣告「獨立」的!每一個活著的人都不可能是「單項」的,儘管你努力的追求「單純」。不管是誰,只要你是一個「人」,你必然就是活在這五個大項目中:

第一,神。 第二,人。 第三,天使。 第四,萬物。 第五,撒但。

神必須真是神,人必須真是人

在這五個大項中,神與人是宇宙中的主角,天使與萬物是配角,而撒但只能算是丑角。人在未遇見神以前,都是自大的、都是自命的不凡的。在一天當中我們的說話不離:「我……我……我……」;在我們一天思想中不離:「我想……我想……我想……」;在我們一天所作的事中,不離:「我要……我要……我要……」。當人認識神之後,第一個發現就是原來宇宙中不是「我」最大,乃是「神」最大;原來世界上不是我說了算數,乃是神說了才算數;世界上原來我想要得著甚麼並不重要,重要的乃是神想要得著甚麼;現在不再是我怎麼看,是我怎麼說,乃是要看神怎麼看,神怎麼說!神在宇宙中必須得著這樣領頭的地位,神才真是神!

其次,人必須真是人。每個人都必須活在神的權柄之下,每一個人都必須是一個「有神同在」的人,他活著才像人!

天使、萬物是配角

聖經告訴我們:『天使豈不都是服役的靈,奉差遣為那將要承受救恩的人效力麼?』(希一14)。人若不承受救恩,天使便無事可作,所以天使也樂意看見人接受救恩。

「萬物」包括植物、動物及一切的受造之物。我們千萬不要小看花草樹木、蟲魚鳥獸,因為萬物的命運是聯於人的。羅馬八章十九至二十一節說:『受造之物,切望等候神的眾子顯出來…受造之物仍然指望脫離敗壞的轄制,得享神兒女自由的榮耀。』

魔鬼是丑角

宇宙五大項目中的前四項,可以說是「主項」;最後一項撒但,只能算為「副項」。前四者可視為宇宙舞台上的四個要角:真正的主角是神,第二主角是人,配角是天使和萬物,丑角是撒但。聖經告訴我們,撒但最初就是記在創世記三章一節的那條「蛇」,經過六千年到了啟示錄,牠已經成為「古蛇」,名叫魔鬼,又叫「撒但」,牠的作用是「迷惑普天下的」,牠最終的命運乃是從天上被摔下地,牠的使者也一同被摔下去(啟十二9)。撒但最後的結局,乃是被扔在硫磺的火湖裡,晝夜受痛苦,直到永永遠遠(啟二10)。現在魔鬼知道自己的時候不多,就氣忿忿的在地上興風作浪,牠的首要工作,就是攔阻人接受救恩。

重生─人生最美妙的時刻

我們人生所說的「最美妙之事」,不能只在應付人類單方面的需要,不能只為了解決人類這方面的問題。人生最美妙的事必須能滿足神,其次才是滿足人,此外還要能滿足天使、滿足萬物,最後還要叫那在其中破壞神工作的丑角──撒但,大大的蒙羞。

在你出生的那一個時刻,父母使你得著一個屬人的生命,從那一刻起你就存活於世了;但在你這一生中,你還必須有一個屬靈的出生,乃是在你得著屬神的生命的那一刻,你就從神而生了,這就是聖經所說的「重生」。你信耶穌、接受耶穌的那一刻,為什麼可以稱得上「最美妙」?因為你的重生滿足了宇宙中的四大主項,你同時也解決了那一個副項。你的重生、你的得救,不僅叫神得著了滿足,不僅叫你自己得著了滿足,不僅叫天使歡樂著讚美神,你也叫萬物逐漸脫去了它們的嘆息和勞苦,你更是叫那個小丑,就是那個在你裡面翻跟斗、那個老叫你犯罪的撒但──羞慚滿面。

原來你這一生中可稱得上最美妙的時刻,不是你肉身出生的那一天,乃是你重生的那一天。朋友,你以前並不知道宇宙中有神,你也不知道你活著和神有甚麼關係,你也不知道原來還有天使在等著為你服役,你也不知道萬物在等候你──神的眾子顯出來。當然,你更不會知道撒但在你身上所扮演的角色。讚美神,就在你聽了福音、你裡面受主感動、你裡面決定:「我要相信耶穌、我要接受耶穌、我要呼喊耶穌」的那一刻,所有消極的問題都解決了,那最美妙的時刻從此臨到了你!

若沒有得著人,神是個不滿足的爸爸

也許你沒有辦法領會為甚麼你不信耶穌,神就不真是神了呢?讓我來打一個比方。一個人作了爸爸以後,他永遠是兒子的爸爸!這個事實不可能因為兒子不在身邊,他就得辭職不作爸爸了。但他自己心裡知道,有時候他這個爸爸作得不實在,特別是兒子不聽話的時候,他這個爸爸乃是一個「不滿足」的爸爸。他看著他的兒子吵鬧、不乖、不聽話、不聽勸、刻意和老爸作對,故意擺出「看你拿我怎麼辦」的態度,他這個爸爸就傷心難受了!把兒子趕出家門麼?把兒子痛揍一頓麼?不給兒子飯吃麼?不錯,他還是爸爸,但他這個爸爸作得不甜美、不真實、不實際。

同樣的,神有許多時候不能那麼快樂的作神,這跟人作爸爸的道理是一樣的,祂永遠是神,這個事實不可能因任何因素而改變,但因著人不肯痛痛快快的接受神的救恩,人跟神之間溝通不良。神在人身上有一個心願,人卻有自己的目的;神在人身上有個盼望,但我們有自己的要求;神在人身上有個打算,但我們為自己也有一個打算。神來要對我們說:「我是你的神!」我們卻不肯承認,我們巴不得神作祂自己的神就好了,最好不要來作「我的神」。我們希望那稱為「神」的,在有需要的時候,肯幫幫忙、肯為我們作點事、肯為我們打點一下,讓我們順利的完成那就很好了!

今天在地上絕大多數的人信神、拜神,他們都是懷著相同的目的,當人來選擇宗教的時候,首要的條件,就是希望這位神「好用」!你若問一個人為甚麼會信他所信的?他一定會回答你,因為「好用嘛」!作生意的人每天早上店門一開,雙手拿香舉額而拜,他們在敬神嗎?不!他們心中所想的不是神,而是錢!

人乃是照著神的樣式被造

當你知道你所信的這位神,不是給你用的;相反的,你乃是給祂用的。哦,這個衝突太大,這個爭執更大。以前神在你身上不值甚麼,祂在你身上也不算作甚麼。祂雖然是神,但是對你來說,祂不像神!正如聖經所說的:『他們雖然知道神,卻不當神榮耀祂,也不感謝祂。他們的思念變為虛妄,無知的心就昏暗了。』(羅一21)。

凡是受過教育的人,沒有一個人敢大膽到一個地步,公開的說:「宇宙中沒有神!」凡是有智商、凡是腦筋清明的人都得承認:「宇宙中的確有神!」但是神和人的距離太大,神得不著人,人也得不著神!所以人在信耶穌以前,人沒有神,說實話──人活得並不太像人!

照著聖經的記載,神把人造得多好阿!神說:『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像,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創一26)。神照著祂自己的形像,來造人的裡面;神按著祂自己的樣式,來造人的外面。因此不論人的裡面與外面,都是「照著神」打造出來的;人從裡到外,都是「按著神」生產出來的,人與萬物是多麼的不同阿!

人受託管理全地和萬物

神不僅把祂的形像和樣式給了人,神也把祂的「權柄」交託給了人。聖經上說,人活在地上是有工作的,人活在地上是有任務的。神要人:『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創一28)。這也就是說,整個地和地上的一切,神都交給了人來管理。

然而,今天地上實際的情形與神當初的計劃,正好完全相反。今天人不但不能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爬蟲;更甚於此者,人反而常常被地上的環境所困所逼。人不但把自己弄得不像人,失去像神那樣的尊貴與榮耀,失去作人的尊嚴與自由,人同時也把神弄得不能喜喜樂樂的作神。此外,人也把天使弄得無事可作!天使在神的命定中,原是要來為人來效力的,他是那服役的靈,在你信主之前,他要為你接受主的救恩而效力;在你信主之後,他要為你還要更多的蒙受救恩效力。今天在每一個蒙恩的人身邊,都有一個天使在身邊服役!神命定也有一個天使為你服役,但因你總是不肯接受主,所以天使即使想要為你服役,他也找不到事可作。

萬物嘆息等候神的眾子顯出來

不只如此,萬物因此在一旁嘆息。雖然我們看不見它們嘆息的情景,但聖經上說:『受造之物服在虛空之下…嘆息勞苦,直到如今。』(羅八20、22)。世上的萬物到底在等待甚麼呢?它們切望等候神的眾子顯出來!只有神的眾子顯出來,它們才能脫離敗壞的轄制,得享神兒女自由的榮耀。萬物忍受等待的痛苦,這與人不相信救主大有關係,如果你信主了,它們的痛苦就會減輕一些。

你們看,宇宙中的這五大項,與人不肯接受神何等有關!今天我們看見一個人遠離神,我們就要說,他不只影響他自己作人不像人,他還影響神作神不喜樂,他還影響天使無事可作,他還影響萬物天天嘆息!你看,一個人不接受救恩,這不只是他個人的問題,乃是一個影響宇宙的問題。

撒但挑唆人拒絕救恩

一個人不信主,會叫宇宙中的四大主項受到影響,不得釋放;但有一個小丑卻大大歡樂,牠名叫「魔鬼」,又叫撒但。牠是宇宙舞台上的一個丑角,牠在這一場宇宙的演出中,只佔著小丑的地位、只是一個工具、只是一個陪襯罷了!因為至終牠要被拋進大火湖裡,那時在宇宙的舞台上,就再沒有牠的地位了!目前在這宇宙舞台的短暫演出中,牠喜歡有人與牠作伴,牠要拉人同下火湖,牠要拉人與牠同在永遠的沉淪中。撒但喜歡有人加入牠的國度,人越不願意信主,撒但越得意洋洋;人越不肯接受耶穌,撒但越開心!撒但從一開始就扮演「與神敵對」的角色,朋友,你還要與牠同夥嗎?

人的重生──影響全宇宙

一個人肉身的出生真是一件美妙的大事。我永遠忘不了一個弟兄初得著他的兒子,他興奮的叫著:「噢,我真不敢信,你看嬰兒的小手,你看那個小手阿!」一個人肉身的生命成形了、成熟了,從母腹生出來了!一個人可以過他的人生了,這的確是一個美妙的時刻,但是我告訴你,這個肉身出生美妙的時刻,那時影響所及只是極少數的人:只影響你、影響你的家人、影響你的後代。但是現在你屬靈的出生,卻影響到整個宇宙的運作。

朋友,在你屬靈重生的那一個時刻,那個影響就不只是你一個人、你的家人、你的後代而已,乃是影響到整個宇宙、影響神、影響天使、影響萬物、影響撒但!也許有人要問,是甚麼時刻那麼重要?我告訴你,一個人悔改相信主耶穌、接受主耶穌作救主的那個時刻,真是驚天動地的一件大事!

「重生」是指一個人屬靈的出生。一個人肉身的出生,是第一次的生;重生,是人第二次的生!人肉身生命的誕生,叫人不能不承認──人的受造是奇妙的,但那還是屬於個人的、殘缺的、短暫的、有限的生命。所以嚴肅的說,雖然我們肉身的生命,只是一個不能滿足自己、也不能滿足神、只能滿足撒但的生命,然而這個肉身生命已經足夠叫人驚喜不已了,何況我們得著那個起初的、永遠的、神聖的、屬神的生命呢?

人有接觸神的器官

在人重生的時刻,到底有甚麼特別的事發生了?朋友,讓我告訴你──當你呼求:「哦,主耶穌!」的那一刻,你就得著了那從上頭來的、出於神的生命。現在你活在地上不僅僅是──個「人」,你乃是一個「神人」!這個重生的經驗是太奇妙太奇妙了,凡經歷過的人都能向你見證說,在人得救重生的那一刻,的的確確就是人生最美妙的時刻。換句話說,人生最美妙的時刻,不在別的時刻,就發生在人信主耶穌的那一刻。

聖經告訴我們:『耶和華神用地上的塵土造人。』(創二7)。神給世上的第一個人取名叫「亞當」,亞當就是「紅土」的意思。人從起初就知道自己不過是「一堆紅土」,所以才有了所謂「看破紅塵」的說法。我們每一個人的名字,本來都應該叫作「紅土」的!因此從人屬土這一點上看來,人真是沒有甚麼價值的。

幸好,神將生氣吹在人的鼻孔裡,人就成了有靈的活人(創二7)。當神把那一口出自祂口中的「氣」,吹到人裡面,人的裡面就比萬物多了一個「接觸神」的器官,那就是「靈」。凡是中國人一定聽過「人是萬物之靈」這句話,這話說明人與動物惟一不同之處,就在於人有靈,而萬物沒有靈!許多動物與人一樣,有體、有魂、有大腦。有時你的愛犬含情脈脈的注視著你許久,牠彷彿在向你傾訴著甚麼,你可以感受到牠的情意、牠的喜悅,你是否也曾覺得牠的心和人相差不太多呢?即使如此,牠和人還是有別的,那個分別在於牠絕對沒有靈,而你有靈。

人需要回轉向神,與神一致

從人被造的身體來說,人實在是沒有甚麼價值的,人的本質不過是紅土。特別是在人的身體被撒但佔據之後,人就墮落成了「肉體」。在人的肉體之中沒有良善,所以神說世上沒有義人,連一個也沒有,(羅三10)普世之中無一人例外。萬物之靈的人類,因著身體裡面有「罪」住著,就墮落到極可憐的地步:人的身體變成了肉體,而在肉體中住著一個小撒但,叫人的身體不受自己控制,人就去犯罪,就受了撒但驅使,人就去作本來不願意作的事。就著人的魂來說,極大多數的人都有一副好心腸,大多數的人都願意作一個「正人君子」,但人的魂受到撒但壓迫,人的肉體在罪的迫害之下、影響之下,叫人的靈日日遍嘗「虛空無有」的滋味!就在人的深處不願再受奴役,不知不覺發出一個呼喊:「我不要再這樣下去了,我要接受耶穌作我的救主!」就在這一個時刻,奇妙的事發生了!

我所經歷那美妙的時刻是在一九五三年一月一日。我在福音聚會中,雖然聽不懂講台先生的道,但我的深處摸著一個東西,我看見宇宙中有神,我接受祂進到我裡面作我的生命。為著我人生的這個需要,我跟著一位先生禱告,他禱告一句,我跟著禱告一句,就在那個時刻,在我身上發生美妙的事──直到四十三年後的今天,我還在享受那個時刻所帶給我的豐富。神進到人裡面的那一刻,實在太好了!祂叫我整個人活了過來,叫我這個遠離神的人,開始與神一致了!

得救時刻的美妙,一生享用不盡

在我接受神的那一刻,天上的神成為了「我的神」!我呢?我成為一個靈、魂、體都健康的人了!天使呢?天使立刻來為我服役,天使來保護我。萬物呢?萬物都因我而歡樂!因為我得救了,牠們距離得釋放的日子更近了;只有那個狡猾的老撒但不高興,牠因著我重生得救而蒙羞!

朋友,讓我問你:我信耶穌了,你信了沒有?我接受了耶穌,你接受了沒有?我得著了耶穌,你得著了沒有?耶穌住在我的裡面,耶穌成了我的享受,耶穌是我的喜樂、公義、滿足、剛強和安息,朋友,你有耶穌嗎?千萬不要告訴我,你甚麼都沒有,只有一部電腦!朋友,這個屬靈重生的結果影響深遠,遠超過我們肉體的出生。這個人生最美妙的時刻,不斷的改變我們、滿足我們,同時也叫神滿足,叫天使歡樂,叫撒但蒙羞,叫萬物因此有了盼望!

現在你就能領會了,得救原來是這樣美妙的事!在你得救那一刻所帶給你的地位、享受和經歷,原來是叫你在往後長長的一生,可以享用不盡的!朋友,我要求主,叫你就在今天得著你人生最美妙的時刻。願主憐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