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自十一會所家訊358-9期,1996.5.13姊妹成全聚會信息】

詩歌301首

「哦,我要活你,可愛的救主!這是我所求,是我所慕;我歡喜丟棄一切的富足,盼望能和你形像合符。哦,我要活你!哦,我要活你!可愛的救主,活你模樣;活你的甘甜,活你的貞堅,在我的衷心,刻你形像。哦,我要活你!正當我祈求,倒下以的愛充滿我心,使我作個殿,配給你居留,使我的生命與你相印。」

           

「主啊!謝謝你。這首詩歌成為我們對你的禱告,主!我們渴慕更多的活你,這可愛的救主,活你的模樣,活你的甘甜,活你的貞堅,在我的衷心刻你形像,叫我們的家庭生活就是基督的活出,我們的召會生活也是基督的彰顯。祝福晚間的聚集,把喜樂的靈再澆灌我們,智慧啟示的靈再賜給我們,叫我們不僅知道神的家中當怎樣行,也知道在我們家庭中如何把你合適的活出來,使你在我們家中照常顯大。哦!可愛的主,更多的充滿我們、浸透我們、得著我們,聽我們的禱告,奉你自己可愛的名。」

           

姊妹們,今天晚間的信息好像是對已婚的姊妹釋放的,但對未婚的姊妹們也是很好的原則。

           

壹、妻子是丈夫的幫助者,是家庭的中心

           

一、神的創造是以家為單位

           

人纇最初的關係不是父母對兒女的關係,不是長官和部屬的關係,也不是老師和學生的關係,乃是夫妻的關係。而且神說:「那人獨居不好,我要為他造一個配偶幫助他。」(創二18)所以妻子是丈夫的幫助者,是配偶。台語說丈夫是「頭家」,而不論中外的婚禮,姊妹都要把頭蒙起來,不僅蒙頭,還要帶個「米篩」,否則怕被雷劈到,因此表示家裡沒有二個頭,而是要丈夫作頭。但是只有丈夫一人,這個家絕對不甜美,需要妻子作丈夫的幫助者。所以姊妹們,還未結婚前是照著自己的本姓,例如:張姊妹,但結婚後就變成陳師母了,王姊妹就成為李師母了,我的姊妹和我同姓,但她說最好稱她為林師母,她這種態度我好高興,因為她以我做她的頭,非常好。姊妹的確是丈夫的幫助,我經常不在家,但是我沒有後顧之憂,家裡所有一切都交給姊妹,特別是對兒女的管教上,姊妹料理的非常好。不論我在海內外,或在那裡,都可以專一靠主恩典往前去,因為主給我一個好姊妹。我深信在座的,有好多親愛的姊妹們,比我姊妹學習更好、更深,願主祝福姊妹們,不只成為全家的祝福,也成為召會的榜樣。

           

二、丈夫雖是一家之主,妻子卻是一家的中心。

 

丈夫是頭,妻子是心臟,是身上二個最重要的肢體,腦一死,人就沒命;照樣,心臟一停,他就沒命了。我今天能站在這裡,能說、能笑、能跳,是因為裡面有一顆心臟,從我生到現在默默地,一直在供應所有的養份給我。照樣,妻子就是一家的中心,就是心臟。舉凡全家的飯食供應、精神枝柱、溫暖和扶持,都是來自妻子。特別現代社會,丈夫可能在外地上班,甚至飄洋至對岸去,但是作妻子的只要好好料理家,使兒女端莊又順服。聖經中有很多的姊妹那一份做的非常甜美,結果她們的兒女都蒙主的保守,特別在舊約中摩西的母親叫約亞拿,從小把摩西撫養長大,摩西就拒絕稱為法老女兒之子,他寧可選擇和神的百性同受苦害,也不願有罪的短暫享受。

           

(希伯來十一24∼25)他的心志絕對是從他幼年時候不僅受母親奶水的供應,更受她人格的影響。雖然摩西是被法老的女兒撿去,但藉著姊姊米利暗介紹奶媽為她奶這孩子,所以仍然抱回摩西母親的身邊乳養(出二1∼10),就不會有任何的問題,所以摩西從小受母親的教導,他是希伯來人,而不是埃及人。他是有神託負的,可不能在王宮中玩樂,而忘了同族的命運,忘了神的託負,需要為本族的人,為神站立得住。所以摩西能夠成為使徒,亞倫能夠成為大祭司,米利暗能成為女先知,一門三傑,都是這位好媽媽栽培出來的。又有撒母耳的母親哈拿,真是個好母親,好不容易從神求來一個孩子,是心肝寶貝,居然把他送幼稚園,不是健康幼稚園、愛心幼稚園,乃是叫糊塗幼稚園、醉酒幼稚園,那裡的園長以利整天打瞌睡。哈拿在禱告,他還以為她喝醉酒,就對她說你要醉到幾時呢?你不應該喝酒。園裡的兩個老師(以利的兩個孩子)是整天賭博的。姊妹們,妳們肯把自己的孩子送到這樣的幼稚園去嗎?但是哈拿大信心,她藉著禱告,叫撒母耳在那種環境中不受污染,他在這樣的環中看到的消極的事最多,卻從來不傳閒話,連神都親自告訴撒母耳,以利一家有一天要遭神管教,他家沒有一個是到老年而死的,可是他都不敢說出來,非等到以利問他說,耶和華對你說什麼?你不要向我隱瞞,你若將神對你所說的隱瞞一句,願祂重重地降罰與你。撒母耳這才把一切話都告訴以利,沒有隱瞞。你看,他因著有一位好母親天天為他禱告,才能成不轉移時代的人。只可惜撒母耳沒有娶好妻子,結果他二個兒子都不像樣,所以妻子真重要。親愛的母親們,我們還有榮耀的託負和責任,就是把孩子們帶到主面前。所以以後還有一篇信息,專講如何在主裡教養我們的兒女,所以姊妹們把家服事好,乃是最重要的事。現代社會最大的問題就是家庭問題,但願主恢復裡的家庭都蒙主保守,讓我們姊妹們作母親的、作家庭主婦的的,都靠主恩典作得最好,使我們的兒女個個走在正路上,一生蒙主的保守。

           

三、妻子不只是一家的中心,更是全家氣氛的關鍵

           

姊妹們如果在家常唱詩歌,你們的兒女就有福了,都要歡喜的起來跳舞。如果姊妹常常流淚,這個家就歡喜不起來,所以姊妹們為了家人的緣故,要常以笑容裝飾自己。雖然有些姊妹盡全力把家佈置的美侖美奐,但不一定有基督的香氣,這不是說以後家都不顧了,如果是職業婦女還情有可原,如果沒有上班,可不能一天到晚睡覺,這是蠢主婦。家雖然不必要金碧輝煌,但總要像樣,讓人感覺清爽。總不能報紙、抹布一大堆,衣服一堆都沒有洗,那就失職了,失去我們該盡的本份。有些姊妹把心思全放在穿著、打扮上,但不一定是基督的活出,可不是叫我們從今以後一起床頭髮一紮,披頭散髮就來聚會了,我看有些姊妹實在需要好好打扮一下,有時一件夾克好像四季都不換。姊妹們穿著合宜,會顯得很有精神。並非連口紅都不能擦,但是可不能打扮得像大陸的「熊貓」一樣,黑眼圈,又像紅綠燈,就太過了,遠看好像被丈夫揍了一拳。打扮得太濃豔反而失去該有的自然美,其實只要我們敬虔愛主,稍加打扮就感覺非常甜美。

           

家的感覺清新、甜美,還是外面的,最重要的是我們裡面要有個溫柔喜樂的靈,敞開喜樂的心。外面的花有一天會凋謝,但我們的心向著主,對準主時,就常有主的同在。故我們裡面是心花朵朵開,笑臉欣欣放,孩子們一回來,看見媽媽充滿喜樂,這比妳為他們買好禮物的價值都高。孩子看媽媽喜樂,全家都喜樂,在家中要培養基督的氣氛。我在台中的家其實沒有特別佈置,可是有人一到我家裡,就發現怎麼沒有電視?都是書櫃,裡面都是李弟兄、倪弟兄的著作的精裝本,我特別還有一套倪弟兄英文全集,放在木製書櫃,有玻璃門,看起來很高雅。沒想到家能這樣佈置。本來家中的燈是日光燈,到冬天感覺有點淒涼,我姊妹有一天買了一座燈,才三百元,家的感覺就不一樣,全家一起唱詩歌、禱告,非常溫暖。我姊妹總是主動提出爸爸回來了,孩子們來,一起唱詩歌。這十天我傳了七場福音,喉嚨沙啞,姊妹就說:爸爸聲音唱不出來,你們唱給爸爸聽。姊妹們,我們真要讓我們的家滿了主的同在,讓孩子們或親友來到這個家,就感覺這個家有神,有主的同在。

            

四、因此姊妹們一早起來,就要使你的靈復甦、得餵養

           

不只為孩子們預備便當,更要讓自己裡面的靈得著供應。清早起來第一聲「哦!主耶穌,我愛你!」喊一喊,靈就敞開了,即便在裝便當、做早餐,那個味道就滿了甜美。有一天我看兒子在喊主耶穌眉頭鎖得很緊,就問他原因,他說:我看你都是這樣喊的啊!我喊主從來沒有照過鏡子,從沒想我喊主時竟然眉頭深鎖,真是有其父必有其子。從那天起我大蒙光照,趕快對看鏡子喊主,如今喊主都眉開眼笑,免得給孩子壞榜樣。有一人我姊妹在床邊喊主耶穌,孩子們馬上跑過去,以為發生了什麼事,說媽媽的呼喊好像有重擔,我姊妹也馬上蒙光照,趕快改成歡樂的讚美。你看,音調不同,感覺就不一樣。不僅要呼喊主名,還要禱讀主話,最少一節主的話,我鼓勵姊妹們把主的話寫在白板上,讓孩子們清早起來上學前先禱讀這節,放學回來再看這一節。姊妹隨時禱讀就能讓這一節話刻在我們的心板上,使全家人都能得到供應。雖然我們記憶不是很好,但是慢工出細活,經過手寫、靈禱,就很容易刻劃在我們裡面。求主祝福我們,使全家得著屬靈的空氣,滿了敬虔的生活。

           

貳、在主裡夫婦相處之道

            

一、夫婦成一體,象徵基督與召會

           

這一點非常重要,我們的家就是預表基督與召會。這是極大的奧秘,需要在日常生活中活出來。所以,弟兄們可不要有本位主義,做大男人、做老爺,有的弟兄回到家,拖鞋、報紙、泡茶都要姊妹來侍候,在辦公室好殷勤回到家什麼都放鬆,可不能這樣。有位姊妹說:「我不是只有三個孩子,我有四個孩子。」所以丈夫在家做老爺讓姊妹來侍候這就不好了。姊妹在家也不能有完美主義,經常挑剔弟兄,「襪子多久沒洗了?」「吃飯,東西掉滿地!」有的姊妹一天到晚拿著抹布跟在丈夫的背後一直擦,這是弟兄們最怕的。弟兄們也最怕姊妹嘮叨,姊妹們!丈夫是丈夫,可不是妳的孩子 ,不能一天到晚要求丈夫一定要達到妳的標準,也不能說「別人一個月賺五萬,你才賺兩萬!」別人賺五萬,感謝主,我們賺兩萬,更要感謝主,不要和別人做比較,要學習凡事謝恩。所以弟兄們,不要有本位主義,姊妹們也不要有完美主義,完美主義很容易吹毛求疵,例如:弟兄頭上有瘡疤看不見,吹一下瘡疤露出來,就叫吹毛求疵,故意挑毛病。我們什麼主義都不要,我們一同以基督為中心,讓神稱義,這主義就是讓主來稱義。要主來稱許我們的家,這才是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夫妻要彼此相愛、彼此珍惜,否則就是天下最笨的。有時想要愛她,可是她已經到國外去了,想到她的好處,已經不在身邊了,所以要趁著今天學習同心走主的道路。

           

二、夫婦不是彼此的十字架,乃是一同承受生命的恩典

           

夫婦不是剋星,也不是冤家,乃是一同承受生命之恩。(最好能在下列六點的事上操練一同)。有時會感覺夫妻是彼此的十字架,這種感覺不甜美,以前我父母吵架時,母親就會說是前世欠我父親的債沒有還,所以這一世只好做你的太太讓你欺侮。這完全是錯誤的,我們沒有前世,只有今生,只有這輩子,千萬不要聽所謂的輪迴前世、今生,沒有這回事,輪迴是天下人間最愚拙的道理。聖經說:「按著命定,人人都有一死,死後且有審判。」(來九27)沒有兩死、千死、百死,只有一死,而且死後每人都要到神面前去交賬。不要把責任推給前輩子,也不要寄望後輩子會更好,今生就是機會,今生就該愛主。有一個和尚講輪迴,告訴人不可殺生,若殺豬會變豬,殺牛會變牛,殺羊變羊,殺狗變狗,結果有人說和尚,你鼓勵我殺人嗎?殺人下輩子就變人,這完全是無稽之談。佛教寺廟從來不殺生,難道那裡沒有殺虫劑?有蟑螂也不殺?有老鼠不除?有蚊子不打DDT嗎?吃抗生素殺體內的細菌不也是殺生嗎?今天最愚笨的事就是抓來放生,動物本來生活好好的,抓了又放,三次就死翹翹了。歐美國家水池旁的鴛鴦、水鴨、雁子活得多自由啊!那有人抓來又放生的,真是虐待動物。如果不是說抓來又放生,就沒有人特別抓來之後,再又放生,這都是愚夫愚婦的行為。沒有前世、今生,今天我就要靠主恩典讓我的家活得最甜美。今天我們的福音是傳永遠的生命,別人不一定會羨慕,但是看見我們的家充滿夫妻的恩愛,最讓人心動,教人被折服,我們總要靠主恩典。以下六點是我們最好的操練。

           

            

1.. 在屬靈的追求上一同

家中要滿了屬靈的氣氛,不只要有屬靈書報的擺設,更要有夫婦間書報的一同追求,若能加上一同唱詩、一同禱告,那就是天下人間最好的生活。所以姊妹們在家中最好常把詩歌錄音帶放一放,弟兄回家泡個茶,讓他舒服舒服,請弟兄教唱詩歌,一個人唱容易走調,二個人唱容易合調,唱一唱就唱進去了,妳先禱告,弟兄接著也會禱告,這一禱告,夫妻的心就聯在一起了,這是最好的甜美的追求。當讀到那一段話非常好,用筆畫起來,弟兄回來和他分享話的甜美,當我們這樣的關心家人,做丈夫的會受感動的。

                

2.. 在召會的事奉上一同

不只有追求,也該有事奉。兩人一同在神的家中服事,是最甜美的事。最怕的是弟兄忙到半夜,姊妹在家中和孩子、尿布為伍,等到弟兄回來就給他臉色看,或是把門鎖起來,說「誰叫你這麼晚回來?」這一鎖就把主關在門外了。有一天,我姊妹因我服事太晚,又帶好多弟兄回家吃消夜,要她馬上變一桌,有時忙不過來,有一天,她到主面前哭了,主就告訴她,姊妹!你弟兄是服事我的,你服事弟兄就是服事我,這天我回去看見她充滿了喜樂。我問她「妳今天怎麼這麼好?」她說「主對我說話了,否則你今天不容易再走進來。」後來我知道了,也悔改「主啊!我以後帶弟兄們回來要先問問姊妹來不來得及,不要讓她措手不及。」弟兄也要常常調整,但是感謝主,我們服事主,弟兄和姊妹要同心的服事,若是一個忙召會,一個忙家庭,二人的差距會越來越大,這樣到最後總覺得心裡虛虛的。有位弟兄每天為召會忙得暈頭轉向,姊妹在家裡照顧二個孩子,有一天孩子問媽媽「媽媽!爸爸去那裡?」這姊妹氣得說「你爸爸在天上飛,讓我們在地上爬。」這話叫孩子聽進去了,後來對爸爸的服事就不會尊重。後來,我姊妹和她交通「千萬不要這麼說,你要說『你爸爸愛主、愛召會,弟兄姊妹需要他,我們要為爸爸好好禱告。』如此孩子就能尊重爸爸服事的這一份。」所以夫妻最好都要一同,去外面訪問也要一同出去,孩子也要照顧到,全家一同去,感覺特別溫馨。

 

3.. 在錢財的處理上一同

夫妻真正的相愛,在這一點上就考驗出來了。丈夫要愛你的妻子,要為妻子捨己,如果錢都交不出來,怎麼捨己?薪水袋應該交給姊妹,這樣丈夫絕對不會有外遇,因為已經沒有錢了,連在外面吃碗麵的錢都沒有,總要乖乖的回家報到,這對丈夫是很好的保護。而姊妹呢,拿了錢不要為自己保留一點,以免有一天我丈夫不要我了,我還可以活下去。有一個女孩子要出嫁,媽媽教她要為自己保留一點,免得有一天丈夫不要妳,妳就活不下去了。結果她天天存私房錢,後來被丈夫發現了,就真的離婚了,她母親說:看吧!我料到了吧!女兒說是妳害我的,若不是我存私房錢,今天也不會離婚。所以在乎我們用什麼角度來看,最好是夫妻都沒有保留,我能見證我姊妹沒有存私房錢,有時我身上帶的零錢比兒女還少,要回來了姊妹會說多帶一點錢,我說夠了,不夠的話還可以去領取,主的供應是太豐富了。這感覺非常的甜美。有的姊妹不太會理財,一拿到錢就東花西花,要小心!花錢總要問問弟兄該不該買?不要聽人說跳樓大減價就跟著買,老闆不在隨便賣,我的老闆在家裡,我裡面還有一位主做我的老闆。所以夫妻在錢財上要一同禱告,像社子會所、信基大樓的奉獻、買重要的傢俱:如冰箱、一套沙發,都要一同禱告,夫妻禱告越多,財務一同處理,越不給仇敵留任何的地步。現在有太多的夫妻都是各用各的錢,結果慢慢各人洗各人的衣服,漸漸不在一起睡覺、吃飯,雖然活在同一個屋簷下,卻失去彼此關切甜美的味道,這都是從財物種下的禍根。如果夫妻恩愛到一個地步,房子要登記誰的名字都不要問,登記誰的名字都可以,只要夫妻恩愛,在主裡主一定保守我們的婚姻。所以在財物的處理上非常重要。

             

4.. 在家裡的料理上一同

約壹三18:「孩子們,我們相愛,不要只在言語和舌頭上,總要在行為和真誠上。」家是共同的,雖然中國有古語:男主外、女主內,但姊妹如果忙家事到三更半夜,丈夫也會睡不安穩。你能叫姊妹身體蒙保守,做丈夫的也更喜樂,從深處也會感覺沒有虧欠。可不能拖地、洗碗筷是女人家的事,男人不進廚房的,沒這回事,孔子曰:「君子遠庖廚。」這不是聖經的話,丈夫若看見姊妹來不及了,應該進廚房。雖然我不會炒菜,只會燒開水、下麵條,但是姊妹煮完了,我就說廚房讓我包辦,感謝主,我從在學時就在廚房洗碗筷,到現在二十年如一日,姊妹每次來廚房看看,都覺得不錯。那種感覺更甜美,孩子們有時也會幫忙洗碗,但是洗完對我說:「爸爸,給我十元。」「十元、二十元都可以給你,但是孩子!你得爸爸的賞賜,就得不到主耶穌的賞賜了,你們從小到大有沒有看見爸爸跟媽媽要十元,但是我深信我在主那裡會有賞賜。」洗碗筷我洗出好多心得,有一次飯鍋裡卡著米粒,用鏟子用力鏟,聲音好尖銳,看會所的弟兄就教我用水泡著,明早再來看。隔天晨興完就想起飯鍋還沒洗好,結果一看,飯粒已經沉在鍋底了,只剩下少數幾粒只要刷一下就清潔溜溜,那時我就蒙光照,不要用「硬的」方法對付弟兄姊妹,要叫弟兄姊妹泡透在主的愛裡。

 

主耶穌在世上當木匠從十二歲到三十歲,當了十八年。有位全時間弟兄來到我家裡,剛好我脫下領帶披上圍裙,站在洗碗台前,我就招呼弟兄來,我抹肥皂,他幫我沖水,一面洗一面交通,甚至唱詩歌。這弟兄回去也幫他姊妹把碗洗得乾乾淨淨。她打電話來說「林弟兄,你用什麼方法讓我弟兄回來完全變了一個人?」我說我沒有什麼辦法,只是我叫他跟我一樣做。身教勝於言教,至今我吃完飯很自然的就把碗筷,順手洗一洗。我們不能只站講台,要學習做點家事,雖然不一定做的很好,但總要盡心的做,我們要蒙主的稱許。家事是全家的,像水管漏水,弟兄都要會修,我現在搬到樓上,發現只有我一個人用水,水費怎麼那麼高?去檢查才發現馬桶漏水,趕快修理好,第二個月水費就少很多了,節省就6+是奉獻,我們都得在這些事上仰望主的憐憫,在家事上弟兄只要能讓姊妹身心都得到安息,這個家就充滿喜樂,不要讓姊妹太過勞累,當然不是說弟兄啥事都不幹,只在家裡洗碗筷,但因著家是我們的家,所以要一同服事才甜美。

               

               

5.. 對兒女的管教上一同

    這一條非常重要,有時做丈夫的可能比較偏愛女兒,做妻子的比較偏愛兒子,若是只要一摸到女兒,丈夫就出來說話「妳少管!」一摸到兒子,妻子就說「你自己都沒有好榜樣,還管我的兒子!」這下子,這個家就鬧不完了。舊約以撒和利百加的家因著生了以掃和雅各,以撒就愛以掃,常吃他的野味:烤豬蹄、羊腿,吃得很夠味,但是雅各天生溫柔,常在母親面前轉來轉去,深得母親的歡心,結果一家分成兩派,最後差一點鬧僵。不能這樣,不能有任何的偏愛,夫妻都要一同管教。有時孩子不乖,姊妹打孩子,雖然我不曉得為什麼要打孩子,但我站在旁邊說:「對!還不聽媽媽的話,該打!還不趕快跪下來。」孩子一看爸、媽站在同一陣線,沒洞可鑽,就服下來。有時看姊妹打重了一點,但不能在孩子面前說。等孩子們睡了,關起門來和姊妹交通,「孩子腿上有痕跡,我們不榮耀主。」姊妹說:「很氣嘛!沒辦法。」「以後妳把他們叫來,我就說『孩子們,媽媽打的力量還小,若是爸爸出手就很重了,你們要悔改?還是要爸爸出手?』」孩子們都說要悔改,我就陪著他們一起跪下來流淚禱告。這一流淚,什麼都過去了。弟兄姊妹,在管教孩子的事上千萬不能有任何的偏愛,要非常謹慎的處理這件事,要孩子從小就能敬畏神,也尊敬父母。

               

6.. 對親友的交往上一同

夫妻之間,不僅對內一同,對外也要一同。丈夫的朋友都該讓妻子知道,回家要和妻子說我今天接觸了誰,和誰說話了。妻子今天去了那裡,也要告訴丈夫,不要丈夫有些朋友是妻子不知道的,而妻子也有些朋友是丈夫所不知道的。不!兩個領域要合成一個,這是非常重要的。我剛結婚不久,我姊妹要回娘家,我說不回去,你自己回去吧!結果岳母看見我沒有回去,反而以為我們吵架了。岳母還沒有信主,姊妹說我在召會服事,岳母說:「很忙!就不能陪你回來呀!」姊妹回來後告訴我,岳母以為我們吵架,姊妹回娘家告狀。我才知道,不能給我岳父母有不好的印象,所以每次她要回去,我都要放下其它的事。若弟兄姊妹找我交通,我都說家裡有重要的事,今天要當司機,送我姊妹回娘家。感謝主,這樣夫妻一同,並且帶著禮物回去。以前岳母要姊妹再找一個對象,那個窮傳道的,以後會沒有飯吃,妳好像鮮花插在牛糞上。但是,感謝主,經過快20年,我岳母對姊妹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