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一個服事主的人必須有的認識

 

一、 一個服事教會的人就是一個服事主的人,因為教會就是基督

 

 在原則上來說,一個服事教會的人,就是一個服事主的人。可是,因著有一些弟兄或姊妹們,他們願意把時間拿出來好好服事主,因此他們就有一種很特別的需要,我們姑且把它叫作如何服事主。換句話說,他們不僅服事教會,他們還有一個特別的心願,求主叫他們不僅作一個愛教會的人,也成為一個一生服事主的人。

 

 首先你要認識,無論你有甚麼樣的身分,無論你有甚麼樣的生活方式,你絕不是超然的,你絕對不能和其他的弟兄姊妹不一樣,因為每一個服事教會的人都是服事主的人。教會就是基督,在教會中不可以有特殊的人。今天我要說的話,不是為特殊的人講的,而是為特殊的需要講的。

 

  我們在這裡並不是有一個負擔:今天一般的弟兄姊妹都失敗了,所以我們都要全時間服事主,我們就變成一班特別的人。不!你要看見每一個服事教教會的人,都是服事主的人;每一個在教會中愛主、愛教會的弟兄姊妹都是和我們一樣的。今天我們只是因為蒙主的憐憫有一種的呼召,有一種的顯明,有一種不同的生活方式。因此我們需要接受一點交通的話,好叫我們的觀念正確,這並不是把我們特殊化。事實上,我們和弟兄姊妹都是一樣的。

 

二、 一個願意一生單單服事主的人,卻另有一種體認、感覺與負擔

 

 關於這一點,並不是每一個弟兄都有的。譬如,我和你們都一樣,我不特別,你們也不特別。你們在教會中也不特別,你們和弟兄姊妹也是一樣。但是今天在主的恢復裡,如果有四萬個弟兄和姊妹,我們很可能有很多不同的體認,我們的體認和李弟兄的體認可能完全不一樣。李弟兄有一個非常高的體認,而我們或許連個邊都還沒有摸著呢!我的體認和你們中間有些弟兄姊妹的體認也不一樣,我有一個比較高的體認,是你們還沒有進入的。一個願意把更多的時間拿出來好好服事主的人,必須有一種的體認,有一種的感覺和負擔。

 

() 寶愛能成為一個滿有生命而且有職分的人

 

 弟兄們,我們必需很實際。一個人無論作甚麼,都是和他的時間相聯的,沒有一個人可以生活在他的時間之外。無論作甚麼,即使是一個天才,也是和時間聯起來的。比如,一個有畫畫天分的人,他可以從年輕時,就畫出很有水準的畫。但是,如果他的時間和心境跟不上,在畫畫的事上,他的力道進不去了,人進不去了,不知不覺他在畫畫上,就很難有突破。你要認識,你的生活是聯於你的時間。你若是想要在主的手裡有某一種的用處,你若是盼望主帶你有某一種生命的成長,甚至於因著主的憐憫,叫你也有某一種的職分,你就要非常注意時間的運用。你即或把職業辭掉了,全時間出來服事主,你所寶愛的還不該是一個工作,而是如何藉著更多的時間,叫你有生命的增長;藉著生命的增長,叫你產生一種在那職事裡面的職分。

 

 今天我們願意更多把時間擺出來的人,基本上有一個錯誤的心境,就是要全時間來為主作工。但是我們要認識,沒有一個工作需要全時間來作。只要教會中有配搭,教會中弟兄姊妹能夠各盡其職,能夠照著各體的功用,就不需要有人把職業辭掉,完全把時間拿出來。一個人若是願意,或是有引導把職業辭掉,把時間拿出來,乃是因為他裡面有一種的體認、有一種的感覺、有一種的負擔,而這一種的體認、感覺和負擔,是帶著他寶愛能成為一個滿有生命而且有職分的人。因著這樣的寶愛,他切慕有更多的時間來禱告、追求,有更多的時間來活在主的面前,好叫我這個人有某一種的生命的成長,也藉著某一種生命的成長而產生了一種的職分。這一個職分就是教會建造最需要的供應的節。今天我有一個引導,是因為主要我來作某一個工作,所以我接受這個引導,把職業辭掉了。弟兄們哪!這樣,你已經有一個錯誤的感覺、錯誤的體認,你在基本的認識上已經出了難處。假如有一天,主不用你來作甚麼,你怎麼辦?假如有一天,你無用,你怎麼辦?假如有一天你的功用顯不出來,你怎麼辦?

 

 弟兄們,沒有一個人是應該為著一個工作的需要把職業辭掉。如果你果然有某一種的引導,好像主呼召你辭掉職業,要你更多把時間拿出來,感謝主!阿們!但是你要領會,你把時間拿出來,不是改行 不是原來作工程師,現在是傳道的;不是原來教書,現在是「教會聚會所傳道」。如果有這種領會,這是何等的墮落!正常的心境是這樣:「主阿!現在你在我身上有一種的引導,有一種的呼召,叫我或者一年、二年,或者把更多的時間拿出來好好的跟隨你。主阿,我在你面前得著的多少和我如何使用時間成正比。我必須要把時間花在一些事上,才能在那些事上結出正常的果子來。所以,主阿,你有這樣的引導,我就願意把時間拿出來。但是我把時間拿出來不是為要成為同工,不是為要全時間傳道;我把時間拿出來,不僅是為著興起教會。我把時間拿出來,乃是為著生命的成長,乃是為著有更多的時間來親近你,有更多的時間來追求親近你,有更多的時間來追求認識你,有更多的時間來禱告,好讓我的生命得著更多的餧養、長大,好叫我這個人藉著有更多的追求、更多的機會來事奉,而能夠成為一個有職分的人。」

 

 我們不僅要有生命的成長,而且要因著主的憐憫,叫我們能成長,長出一分來。這一個職分(我警告你們),絕不是製造出來的。你不要說,朱弟兄,你今天很會講,我也學你這麼講,我講道和你差不多,我也有這一分,這不是職分。教會中沒有這一種職分,職分乃是生命在他身上顯出的一種結果。因著我生命的成長,在我身上長出一種的情形來,這種情形成為我的一分。所有願意把更多的時間拿出來的人,都要注意生命的成長,和生命成長所顯出的分,遠超過於我們能作甚麼,我們能在甚麼地方作甚麼,我們能在甚麼地位上作甚麼,那一些都是墮落的人裡面的東西。我們不能把時間拿出來而活到墮落的裡面去。我們如果有主的呼召和引導把時間拿出來,這一個時間的拿出來必須是為著生命的長大。

 

() 心志是擴大的 不僅是為著一個金燈台的見證,更是為著全地的見證

 

 我們不僅要有生命,我們的心志還必須是擴大的。為甚麼我有這樣的負擔、引導、感覺要把更多的時間拿出來,擺在主面前來學習?是因為我有一個擴大的心志,願意我不僅是為著一個金燈台的見證,更是為著主全地的見證。今天我們把時間拿出來,因為我知道如果在一個職業裡,我就被侷限了,我被限制在一個地方。但是我今天有一個負擔,我看見全地主恢復中的需要,許多地方的見證需要被興起來,我裡面就產生了一種負擔,有一種的心志。

 

 有一個心志並不表示我就要去作。譬如,三月份我和弟兄們開車到各地去走走,當我經過一個個的城時,覺得這些城真可愛,一面又很急:這麼好的城怎麼沒有主的見證?但這並不表示我要去那裡興起教會。我裡面的確覺得應該有見證,但是不是該我去,這是一個引導的問題。如果有人問你,為甚麼你拿出時間來,而你的回答是,因為是李弟兄呼召的。弟兄們,如果我們全時間的根據是在這裡,那我們就離譜了。

 

 我們要有一個態度,我之所以把更多的時間拿出來,是因為我認識時間和生命成長、職分成形的關係;我也認識,我這個人不僅是在時間裡,更是在空間裡,我如果帶職業很容易受空間的限制。如果我把更多的時間擺在主面前,主就能夠更自由的在我身上有引導。我有一個負擔、我有一個盼望、我有一個感覺、我裡面有一個要求,真是願意主在全地都興起祂的見證。

 

 主曾說:「你們要把我的福音傳遍地極。」這是主的要求,但在我們身上這是一個心志,而不是一個工作。你若沒有這個心志,對於主的見證沒有負擔,對於主興起的見證沒有負擔,對於主的恢復沒有負擔,對於主的金燈台沒有負擔,你即使全時間,你不過是辦點事情就是了。你把時間拿出來,所以你就辦一些所謂教會中的事務。弟兄們哪!這一個並不一定正常。正常的情形,乃是每一個把時間拿出來服事主的人,他們注意的是生命和生命顯出來的職分。他們的心境、感覺,乃是為著主的恢復、主的見證,為著主在全地上所要作的。這一種的心境應該在我們的裡面。

 

() 生活是加倍的殷勤、勞苦,接受負擔,接受挑戰,過一個有爭戰的生活

 

 每一個人都是有限制的;不僅受時間、空間的限制,更有體能的限制。今天我們是在一種的限制裡,我們只能作這麼多。若是我有主的呼召、引導,把職業放下,是因為主在我身上有一個要求,要叫我這個人,把我的體力、所有、所是,都實實在在擺在服事主、服事教會、追求主、追求生命的裡面去。並且我這一個人是個殷勤的人,是個勞苦的人。今天在教會中所有好的弟兄姊妹都是殷勤、勞苦的人,所以你如果願意把時間拿出來,你就要學習加倍的殷勤、加倍的勞苦,你要接受負擔、接受挑戰,你這一個人在主面前應該是個有負擔的人。

 

 有負擔和作工是兩件不同的事。一個作工的人,不一定有負擔;一個有負擔的人,不一定作工。一個在生命裡面的人,一定是個有負擔的人,沒有一個人他是在生命裡而沒有負擔的;但是一個沒有生命的人,照樣可以作工。作工是聯於我們的能力;事奉是聯於我們的生命。我有能力我就能作工,我是一個能幹的人,我就能作一個能幹的長老;我能設立一個公司,我也能建造一個教會;我能夠在我的公司裡作經理,我也能在我的事奉裡作小組負責人,只要我有能力,我就可以作。但只要你是靠能力作的,就是工作;而在生命的負擔裡作的,就是事奉。

 

 這兩項從外面看差別不大。比如,有兩位弟兄都勞碌,都擺上,但是一個人是作工,一個人是事奉。他們的不同是根據甚麼呢?一個是根據於他的能力,一個是根據他的負擔。為甚麼他有負擔呢?因為他是一個在生命裡的人。凡是在生命裡的人,都是在負擔裡的人。我們裡面要有一種心境,有一種體認和感覺:第一,我真是願意生命長大,長成職分。第二,我有一個心志,我願意主的見證在全地興起來。第三,我有一個生活,我的生活殷勤、勞苦,我也接受負擔,接受挑戰,愈難的地方,我愈不怕。我這個人被擺在教會裡,長出一種情形來,並且過一個爭戰的生活。

 

 我不知道怎樣把這個感覺交通給你們,但我願和你們說一個很實際的事,你這個人只有這麼多,你這個人只能作這麼多。你沒有可能變成一個「超人」,所有在教會中的人都是「凡人」,都很平常。只要我們是凡人,我們就受三種的限制:受時間的限制、空間的限制,也受體能的限制。今天為著時間的限制、空間的限制、體能的限制,主也許有一個帶領,叫我們更多活在主面前,但這並不是把我們特殊化了,這乃是叫我們在主面前蒙特殊的恩典。一個在主面前愈蒙恩的人,他愈不特殊化。反而是那些剛剛摸著靈的人很特別,參加過訓練的人很特別。你真正在主面前好好的跟隨主,主給你有特別的恩典,恩典愈多,愈不特殊。但是這個特別的恩典,會叫你很珍惜你的時間,很注意利用空間,很注意你體力的應用,所以你才有這樣的態度:第一,寶愛能成為一個滿有生命而且有職分的人;第二,心志是擴大的;第三,生活是加倍的殷勤。

 

三、是一個蒙主特恩呼召的人 一生活在上好裡

 

 我這麼講,就好像鼓勵你們都全時間。但是,我不能因為怕你們都全時間就不講。我講良心話,這的確是上好。我年輕時,作過很卑賤的事:我送過報,守過總機,後來到國外去教書,也作過主管。我的姊妹也作事,我們的收入很好,生活非常寬裕。等到有一次主說:「你把職業放下!」我就放下職業,生活變得非常窮苦。但是我告訴弟兄們,今天你把我的一生拿來看看,我台大畢業,也念了研究所,後來辭去當主管的工作,臨走時別人開歡送會,我也沒甚麼感覺。我覺得這一些都不夠好。但是,我不是說,你就有這恩典。我不是刺激你,我必須講這句話:它的確是上好。

 

() 這個上好是神所特選的

 

 你說:「好!我要來得上好的!」主說:「我不要!」那你怎麼辦?你若說:「你不要,那我就不幹啦!」你不幹,那就證明你的心不乾淨。你的心若是單純,你就要讓主揀選,你不能揀選,但是你也知道你還沒有得著上好的。你還要求主加倍的憐憫,對主說,「主,我甘心樂意的再獻給你,上好的我雖然沒有得著,但是我愛你依舊。愛你比作甚麼都好。」將軍、總司令有甚麼好?還是事奉主好!事奉主的生活是最上好的生活。但是,這是主選的,熱心不來的。你熱心,你搞個三個月就苦死了。

 

() 這個上好是因愛主、愛教會而經歷主特別的琢磨的

 

 有的人全時間不走正路,光預備講台,那他一定沒有難處。但一個真正服事主的人,他能懂跟隨主所經歷的折磨、琢磨,也是上好的。我們作事沒有流過太多眼淚,只要你能準時上下班,你就是最好的職員,你一定有晉升的機會。但等你放下職業,全時間擺出來,從此刀子就架在脖子上,鞭子也跟在後面。你若說:「我沒有這些難處,一切都很好!」這就證明你有問題了。一個真正願意把時間擺出來的人,要預備好,要知道走這條路比甚麼都難。你一走,就發覺原來在這條路上,我就是大理石工廠裡的那個大刀子所磨的石頭。也像陶瓷工廠裡陶人手中的那塊泥土,讓人任意製作。主是陶人,我們是泥土,主要我們成器,就得打得厲害,琢磨得特別仔細。所以,我勸弟兄們不要太野;太野了,主就琢磨不到,主在你身上的計畫就無法達成。

 

() 這個上好是藉主作工的手而產生了上好的心志,把這獨有的一生投進主的上好裡的

 

 一個真正能出來跟隨主、服事主的人,乃是主作工的手作出來的。你沒有讓主作過,你說:「我要全時間,我可以出來。」我告訴你,你這樣來跟隨主是不會長久的。但你說:「雖然不久,但我也學了一些。」感謝主!也好,主怎麼帶領你都好。但是你要記住,一個真正能一生這樣走下去的人,他是主作工的手作出來的。你們見到年長的同工弟兄們,你們要加倍尊敬,你們都不知道主作了多少,所以今天他們還能在主的恢復裡。這是主作工的手一直作,作出一個上好的心志來。人的心志本來都是很低的 姊妹們嫁個丈夫,結了婚,丈夫愛我,我愛丈夫就滿足了。弟兄們就開個貿易行,找到一個代理,變成個代理商,也就好了。身上有了幾萬元,就以為發了財了;稍微給人稱讚幾句,就以為自己是惟一的天才。你看人的心志多小!

 

 你要認識,一個真實事奉主的人,是根據一個上好的心志。這個心志不在工作上,不在工作的果效上。他的心志是上好的 ,他除了主以外甚麼都不要,他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竭力追求。這一個就是那上好的心志,也就是保羅所有的那個心志。因著這樣一個上好的心志,就叫你這個人把你獨有的一生擺進那個上好裡。換句話說,因著這樣一個上好的心志,叫你真正能把時間拿出來只聯於那個活活的基督。我們沒有兩輩子,每一個人都只有一輩子。時間快得很,我們這一生是浪費不得的,我們這一生是消耗不得的,我們這一生必須是擺在主的上好裡面。

 

  你要讓主藉著祂作工的手,在你身上產生一個上好的心志。這就不是個情感的問題,也不只是個心願的問題,而是你這個人要讓主作出一個心志來,好把你這獨有的一生能擺進上好的裡面。我說到這裡,我就覺得榮耀,感謝讚美主!我現在不是大學圖書館的一個主管,也不僅僅是個大學教授,也不僅僅是個億萬富翁;我現在能站在這裡,見證我有一個上好的心志,我這獨有的一生是擺在那個上好的裡面。還有甚麼比這更好?我們要認識,如果你沒有那個上好的心志,你沒有把你這獨有的一生擺到上好的裡面,你不知不覺就會進入另外一種行業裡。只要你離開這個上好,你就失去了把時間拿出來的價值,你還是在那次好裡面。

 

 () 這個上好是因著在教會生活中有靈的新鮮、生命的供應、生命的長進、迫切的追求而顯明出來

 

 一個服事主的人,他的那一分,應該是慢慢的顯出來的。怎麼顯明出來呢?我們總以為口才好、講道動聽、治理有路、帶領訓練成功,就是他的分顯明出來了。這是我們的觀念,但是真正的顯明乃是藉著:(1)靈的新鮮;(2)生命的供應;(3)生命的長進;(4)迫切的追求等方面顯明出來的。例如,提摩太就很有長進;在行傳十六章,當保羅再來到路司得,見提摩太長得好,就揀選提摩太同他去了,這是藉著他的長進顯明出來。

 

 你們回到各教會去,若顯出你是參加過訓練的,這沒有價值!若是你回到各地去,不管甚麼訓練不訓練,你只管長,靈新鮮、有生命,就會顯明出來。不是誰受過訓練,誰沒有受過訓練,若管這些,就不是一個清潔的心。我們回到各地,若能有正常的長進,愈長進,弟兄姊妹的良心裡就愈明白。

 

 你總要長到一個地步知道這是出乎主的。但是,即或主今天給你一引導,要你不帶職業,你還得長。你有主的引導,前面弟兄勸你多禱告,你再禱告,覺得還是有引導,再禱告,並且禁食,還是有引導,知道主叫你放下職業,那麼你可以放下職業,但你還得長出來。不是搖身一變,儼然以「同工」自居,那不過是搞事業 「改行」。就算是主給你一個負擔、引導,叫你採取一個生活方式 時間、空間和體力不受限制,能夠好好跟隨主,你還得讓時間把你顯明出來。也許你說:「我現在不清楚。」那麼你要求主顯明。過二、三年,三、五年,總該清楚。你不能過二、三年,卻舊不變,那還得了,那不是白費嗎?

 

 所以你要注意靈的新鮮、生命的供應、生命的長進、迫切的追求,好叫你這個人顯明出來。這裡不是一個身分的問題,乃是一個顯明的問題。你不要說:「我今天不愛世界,我是全時間了。」你要說:「主阿!我願蒙你的憐憫,有新鮮的靈,有生命的供應,有生命的長進,有迫切的追求,叫我這個人在教會中被顯明出來,讓眾聖徒良心裡面都有一個感覺:這個弟兄服事主真好!」

 

 譬如,我今天告訴你們,主給我一個清楚的引導,我訓練一結束,回美國去作生意。你們不會有一個人阿們。你們裡面會說:「這怎麼可以?」就著我來說,有甚麼不可以?作事和不作事,有甚麼不一樣?但是雖然都一樣,你們的良心會說:「你這個時間賺美金,總不大對。因為你有一種的顯明。」不是我要去,或者我不要去。因為這裡有一個顯明,這個顯明,顯明在眾聖徒的良心裡,叫大家都有一個感覺:「這一個人該如此來服事主!」這是你基本上必須要有的認識 我是顯明出來的。

 

 當然,不一定每一個人都是「我顯明到一個地步」,然後前面弟兄才告訴我:「你應該全時間。」你可以有主的引導,但你縱或有主的引導,你也必須注意顯明。你有主的引導,答應主的呼召,並不是你的身分改變了,只是生活方式改變了,你還得求主把你顯明出來。

 

() 是一個願意捨棄我們人生中所享受的合法的權益、魂中的滿足的人

 

. 合法的權益

 

 你若願意好好跟隨主,那你合法的權益必須先捨棄。雖然全教會都該如此,不過要先從這些蒙主呼召的弟兄們身上開始。你不能說:大家都這麼作。雖然大家都這麼作,但你不能這麼作,你要把合法的權益捨棄。就著理論來說,所有作事的人都有退休金。那麼為甚麼我們全時間服事主的人,沒有養老金、退休金?這是個合法的權益。在美國幾乎所有的職業都有保險,這是合法的。但是,你還得喪失合法權益。弟兄們,從外面看,沒有合法的權益 沒有薪水、保險、退休金,也沒有升遷。世上無論作甚麼都有前途,事奉主是沒有前途的,但這卻是主特別的恩典!

 

. 魂中的滿足

 

 你本來愛作事,現在不作了,因為你有主的呼召,你就把你魂中的滿足捨棄了。本來你愛釣魚、開汽車觀光、到處玩,現在你把這些滿足都捨棄了。你如果沒有預備好丟棄你的權益,你如果沒有預備好捨棄你魂中的滿足,即或主呼召你,你也不要答應主。你要告訴主:「我答應不來,因為我根本不願意出這個代價!」除非你裡面清楚了,我甘心把合法的權益、魂中的滿足都捨棄,你才可以欣然答應主的呼召。

 

() 是預備好來受苦、經歷死、喪失一切的

 

 你來跟隨主,那真是有福,因為「樣樣都沒有」。但哥林多後書六章十節不是說:『似乎一無所有,卻是樣樣都有』麼?那是保羅,不是你!保羅是樣樣都有,你是樣樣都沒有。你要預備好,樣樣都沒有。如果你有,你感謝主;但是你不能要求「有」。你不要告訴自己:「似乎樣樣都沒有,卻是樣樣都有,所以樣樣都來了。」那你還是去帶職業好了,因為你的心不乾淨,你的心不單純,你的心裡混雜,不夠資格服事主。一個真正願意起來服事主的人,不僅喪失物質的享受,也要為主喪失所有的一切。

 

() 是預備好來受一切靈中的煎熬的

 

 你現在預備好了,你的靈就「艱苦」了。靈是叫人享受的地方,基督徒最可享受的就是靈。但是一個事奉主的人,他的心情、他的靈是受煎熬的。教會的光景冷淡、弟兄姊妹還沒有長大、某弟兄又去看電影了,某姊妹愛世界了,都叫你受煎熬。如果你有主的呼召,你要把這些情形好好的看一看,因為這不是一個熱心的問題。你得先坐下來算計花費:我到底出得起、出不起這個代價?我到底有沒有看清楚?如果我看清楚了,我也出得起這個代價,我才能答應主。但無論如何,這的確是上好的。我的良心能說這是上好的。能夠出來把一切給主,完全不顧一切的跟隨主,這是上好。結果如何,都算不了甚麼。求主給我們一個心情:「主阿!我要你的上好!」

 

(本篇信息係朱弟兄釋放於主後一九八一年成全訓練,未經講者校閱,僅供追求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