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自十一會所家訊354-5期,1996.4.15姊妹聚會】

         

在聖經中,神啟示祂自己為獨一的男人,祂所揀選、救贖的人為團體的女人。在舊約中神對待以色列人如同妻子;而在新約中,所有的信徒都是許配給主的貞潔童女。阿們!

           

賽五四5: 「因為造你的,是你的丈夫,萬軍之耶和華是祂的名。救贖你的,是以色列的聖者;祂必稱為全地的神。」

林後十二2: 「我以神的妒忌,妒忌你們,因為我曾把你們許配一個丈夫,要將一個貞潔的童女獻給基督。」

                

「主啊!我要對你依依戀戀,願受你的吸引,才能一同快跑跟隨你。祝福晚間的聚集,願你喜樂的靈澆灌我們,啟示的靈賜給我們,對你的真理有認識,對你的話有吸收,也知道在神的家中當怎樣行,讓我們這一生一世討你喜樂。主啊!聽我們的禱告,榮耀歸給你,祝福姊妹們。感謝主!奉你自己可愛的名。」

           

下這麼大的雨,姊妹們還能來的這麼多,特別從二十二、二十三會所來的姊妹,叫我們深受感動,願主祝福妳們!

           

雖然就肉身說地上有男有女,但是在神的經綸中,神才是宇宙中獨一的男人,我們都是女人。不只姊妹們,就是弟兄在主眼中也是女人。因為將來祂是我們獨一的新郎,我們是祂團體的新婦。所以在舊約中神說:「造你的是你的丈夫,萬軍之耶和華是祂的名。救贖你的是以色列的聖者,祂必稱為全地的神。」祂不只創造我們,不只是創造主、救贖主,祂的名也是我們的丈夫,是我們心所愛那一位。新約保羅告訴哥林多人和我們說:「祂曾把我們許配給個一個丈夫,要把我們如同貞潔的童女獻給基督。」我們是貞潔的童女,要許配給主。所以雖然主今天還沒有再來,但我們已經許配給祂了,雖然還沒有結婚,可是已經訂婚了,我們是名花有主、屬於主的人了,所以我們與主應該有愛和親密的關係

           

壹、女人生命的重要與特性:

           

一、是對主滿了戀慕的生命

           

這是最重要的一點。姊妹們比弟兄們更甜美,表現得更親切、自然。姊妹們想到主的感覺是滿了愛的回應,弟兄們的靈很剛強,很有恩賜,作工很有能力,很殷勤、勞苦,但姊妹在神的經營中滿了戀慕的生命,姊妹代表召會一同來愛我們的主,所以雅歌七10:「我屬我的良人,他也戀慕我。」唯有我們的愛是主所要的,唯有愛才能叫主心滿意足。所以我們要對主滿了戀慕,讓我的主也戀慕我們。姊妹們大的功用乃是戀慕我們的主,這是弟兄們比不上的。聖經中提到對主的愛慕都是姊妹們。舊約有一卷書專講到對主的愛慕,就是「歌中之歌」,就是書拉密女對所羅門的愛情。所羅門就是預表要來的基督,書拉密女就是代表我們眾童女,我們應該對主滿了愛慕。弟兄姊妹,主在我們身上所要求的不是作工的果效有多少?不是帶多少人得救?乃是我們對祂的愛有多少?唯有「愛」才能讓主心滿意足。所以啟示錄中七個召會頭一個以弗所召會,主雖然稱讚他為主的名忍受一切並不乏倦,主稱讚他能辨別假使徒,也能反對尼哥拉黨的行為。但是主卻責備他一點,乃是離棄了起初的愛。丈夫對妻子的要求,就是起初的愛。照樣,主對召會的要求第一個也是起初的愛。若只是弟兄們嘴巴會講、很會作工、靈很剛強,卻沒有姊妹們代表召會、代表弟兄們清心愛主,我們主的心還不能滿足。阿們。

           

因為主對我們第一個要求就是恢復起初的愛,唯有姊妹們才能代表弟兄對主獻上起初的愛。因為男主外,女主內,弟兄們常有工作上的壓力,有的還要軋頭寸,弄得頭腦所想的都不是主的愛。然而姊妹們代表的就是「愛」。情感是柔細的,愛是豐富的,這就能成為主的喜樂和滿足。所以啟示錄末了是「那靈和新婦說:來!」而不是和屬靈大漢說來!乃是清心愛主的童女把主吸引回來。聖經中有一處問安是最大的問安,他說:「蒙大恩的女子,願你喜樂!主與你同在了。」這蒙大恩的女子,不只是順服主,她也戀慕主,她說:「我心尊主為大,我靈以神我的救主為樂。」(路一46)這兩句話就表示她對主的愛慕。唯有愛才能順服,能夠順服就需要有愛。愛多少,順服才有多少。所以姊妹們若要順服主,第一要對主滿了戀慕,要有一個心是尊主為大的心,有一個靈是以救主為樂的靈。這樣的表現就是對主滿了戀慕。

           

二、是繁增的生命

           

起頭先有愛,再進繁增。起初神創造,祝福亞當、夏娃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生養是女人的責任,治理這地是男人的責任,在舊約中人類要繁衍,需要女人生出一代代的後裔。若是女人不想生產,個個當修女、尼姑,管他科技多發達,男人賺多少錢,社會多進步,只要二十年女人不生育,地球就完了。這是舊造。但在新造裡,召會要繁殖擴增需要姊妹人數越多越好,阿們。在伯大尼有一個家庭是預表召會的無花果樹之家。那裡有二個姊妹,一個弟兄:馬利亞、馬大和拉撒路。而且這弟兄還躺在墳墓裡,需要姊妹的代禱,才能叫弟兄從死人中復活。所以感謝主,姊妹越多,召會人數就越興旺。每次傳福音帶人得救最多的還是姊妹們。所以需要姊妹人數越多,也需要姊妹們多為召會禱告,召會才會帶進繁殖與擴增。

           

三、是完全依靠的生命

           

提後一12:「因為知道我所信的是誰,也深信祂能保守我所託付的直到那日。」女人生命還有一個特性,就是完全依靠的生命。主是我們的良人,但祂也是我們的頭,我們需要對祂有完全的倚靠。感謝主,所以雅歌八:5「那靠著良人從曠野上來的是誰呢?」是靠著自己,乃是靠著良人。我們這一生是走曠野的道路,需要學習完全的依靠。有一首詩「耶穌你是首先、末後,你要領我到盡頭,為著以往我讚美你,為著將來我靠你。前面的道路不敢說遇見什麼,但唯知道我們所信的是誰,並且深信祂能保守我們所託付祂的直到那日。」前面的道路我們不知道會是怎樣的日子,但這位主是永遠可以信靠的。像前段日子對岸的政權一直試射飛彈,我們所信靠的不僅是美國的艦隊,乃是依靠萬軍之耶和華,是祂為我們平靜風和海,大事依靠祂,家中所有的事也需要依靠祂,越是依靠祂,裡面就越得安息。若自己做頭,裡面就越滿了憂愁、掛慮。

曾經有一全時間的姊妹,弟兄也是全時間,因姊妹個性較剛強,那弟兄比較軟弱,所以她同情那弟兄就嫁給他,為要保護弟兄。所以每逢弟兄被欺負,她就出來說:「怎麼樣?你吃軟不吃硬,來吃我看看?」所以養成家中大小事她都習慣出來頂著。但越頂重擔就越大,心臟就負荷不了,心慌慌患失眠症。吃不下,睡不著,向張湘澤師母問:「該怎麼辦?」張師母很有智慧的說:「姊妹啊!主造我們是在男人的肋旁,我們的地位就是隱藏,要讓你的弟兄出頭。神造他是男人,你只要靠著他的肋旁就好了。只管平平安安的睡吧!天塌下來還有弟兄的頭頂著。」這位姊妹回去後和弟兄交通:「以前想要保護你,但是卻違反聖經的原則,聖經告訴我,你是頭,你要保護我,我啥事都不管了。」從那天起連水費、電費都由他弟兄去繳,她只管親近主,她的病就都得著了醫治。她說:「讓男人做頭真的好安息!裡面很輕鬆!」但需知道丈夫還不一定是很穩妥、可靠的頭,而我們的主卻是宇宙中獨一的頭,我們應該學習對祂滿了依靠,因著依靠而學習順服。

           

四、是學習順服的生命

           

夏娃的出頭,帶進全人類的墮落;馬利亞的順服,帶進全人類的救恩。有時我們以為墮落的是亞當,其實根源是由夏娃而來,不只因她吃了果子,更因她不站在該站的地位,當蛇來引誘,她應該說:「等一等,我找我丈夫來,請他和你說,因他是我的頭,而我沒有資格和你說話。你不需要來找我這女人,你若真是男子漢大丈夫,你就找我丈夫。」但夏娃忘了她是女人,她該蒙頭,結果不是等吃了果子才墮落,她一和蛇說話就上了當。所以夏娃一出頭,就帶進整個人類的墮落。但是感謝主,我們的主生為女人的後裔。雖然夏娃沒有好好代表女人,但卻有一位是所有女人的榜樣,就是馬利亞。馬利亞的順服帶進全人類的救恩。

在那時代,馬利亞未婚懷孕,按照舊約,她父親要先用石頭打她,其他的人再用石頭打死她,她要出這樣的代價。這和現在電影名星沒有丈夫懷了私生子,沒有羞恥心是大不相同的。我們小時候在鄉下,只要知道那個孩子是私生子,他幾乎活不下去。要是這明星的孩子有感覺,必要詢問他的父親是誰?向他母親說:「妳沒有資格使我成為私生子。」因為將來不只抬不起臉來,這個家也沒有神的祝福。今天人類已把「貞操」觀念都丟在腦後。這個馬利亞是純潔的童女,因聖靈而懷孕,然而她說:「我是主的使女,情願照你的話成就在我身上。」這句話等於是捨命的代價,因為神若不出來安排環境,可能她就會被石頭打死。可是她寧可學習完全的順服,她一順服就生下主耶穌,帶進全人類的祝福。所以今天我們不要效法夏娃,乃要跟隨馬利亞的榜樣,學習做一個順服的女人。然而馬利亞不只順服神,也順服她的丈夫。當她生下主耶穌還沒有坐月子,丈夫就說「走」,那時不像現在有轎車可坐,說不定還要騎在馬背上或徒步旅行,她可是出了何等的代價。況且家境不寬裕,在那地要待多久也不是照他們自己的定規,要照天使的指示。假若我是馬利亞,我會說:「要走,你走你的,反正我懷的是主耶穌,要殺也不是殺我!為什麼你要吩咐我往左、往右。」感謝主,馬利亞不只是順服神,還順服她的丈夫,這就叫做完全的順服,這就是站在蒙頭的地位。所以「蒙頭」不只是在頭上有一個表記,當然姊妹們有一表記是更美麗的,但是裡面的內函乃是對神完全的順服。

           

「蒙頭」有三方面意義:(一)代表基督完全順服神。(二)代表召會完全順服基督。(三)代表姊妹們學習順服弟兄。也就是告訴所有天使,你們都該順服宇宙權柄的源頭,就是神的自己。這裡有三重的順服,所以姊妹蒙頭不僅代表弟兄蒙頭,也是為弟兄,給弟兄帶來保護,意義非凡。

           

五、是在關鍵時刻與神同工的生命

 

在舊約的摩西,新約的主耶穌以及使徒時代,神在許多關鍵時刻都藉著女人來成全並保護祂的僕人。耶三十:22「耶和華在地上創造了一件新事,就是女子護衛勇士。」勇士已經夠「勇」了,何必女子來護衛呢?感謝主,這就給人看見人天然的能力都有限,只有神的保守才是穩妥,而神的保守常是女子來護衛。如聖經中許多的例子:

           

1.摩西

           

摩西的一生從出生、長大一直到與神同工,都是女人在護衛他。1.他的出生是藉著兩位收生婆施弗拉和普阿,她們不懼怕法老王,法老說凡接收男孩的就殺死。因她們敬畏神,神就為她們成立家室。2.他蒙保護和長大是藉著母親和姊姊。摩西小時候就俊美,藏了幾個月哭聲洪亮,以前沒有隔音設備,哭聲一聽就是男孩子的聲音,所以藏不住了。母親把他藏在蒲草箱,放在尼羅河邊飄走,但姊姊一直跟著看,法老的女兒在河邊洗澡,聽到孩子的哭聲,他姊姊說我去為你找個奶媽來,法老的女兒說好,結果奶媽就是摩西的母親。所以姊姊米利暗和他母親叫摩西蒙保護和長大。摩西能學埃及所有的知識和學問,乃是藉著法老的女兒,接受了許多的裝備和成全。能夠與神同工,乃是藉著妻子西坡拉。她們七個姊妹牧羊,有兇惡的牧人把她們趕走,飲他們自己的羊,結果摩西出面處理這件事,趕走那些牧人。姊姊西坡拉知道了,告訴父親”有位男子士保護我們,看他的樣子很像神的僕人。”藉著西坡拉的推薦才到岳父那裡,在那裡牧養,在神的山遇見神,阿門。甚至他將要出來服事時,神的使者半路要殺摩西,因為他的孩子沒有受割禮,西坡拉就用火石刀將兒子的陽皮割下來,就表示肉體需要被除盡。西坡拉這姊妹實在有屬靈的鑑別力,她除去一切的肉體幫助丈夫全心事奉神。所以在這裡看見摩西的一生實在是經過這麼多女人的保護,使他能成為一個轉移時代的人,成為神重用的僕人。

           

2.主耶穌

           

主耶穌的一生也是這樣,祂的出生是藉著童女馬利亞,就是祂的母親;祂和門徒的財物供給,大部分是藉著姊妹們,門徒只會花錢,只有姊妹們供給財物。不要以為主耶穌出來服事,都是神用石頭變成食物的,沒有。路加八3:「其中有稱為抹大拉的馬利亞,曾有七個鬼從她身上趕出來,又有希律的管事,苦撒的妻子約亞拿,並蘇撒拿和好些別的婦人,都是用自己的財物供給主耶穌和門徒們。」雖然門徒們也聽見主要被釘十字架,而門徒所想的,不是主需要什麼?乃是想到:主啊!我要坐在第幾把交椅。所以每逢他們聽見主要釘十字架,就為自己憂愁。但是只有伯大尼的馬利亞聽出主耶穌在被釘死之前,需要有人用香膏膏祂的頭,讓主的心得到滿足。感謝主,門徒們都是大笨牛,只有這位姊妹聽出弦外之音,能夠滿足主心裡的需要。還有最後離開十字架的也是姊妹們。而馬可是赤著身子逃跑的,彼得是三次否認主,跑出去痛哭。所有的門徒都走掉了,在十字架旁邊最後離開的仍是姊妹們。七日的第一日清早,主對抹大拉的馬利亞顯現!最好的福份都讓姊妹們得去了。將來等候主回來的,姊妹會多,弟兄會少,因為清早主的顯現就是預表主的再來。感謝主,姊妹們只要清心愛主,將來被提的機會可能會比弟兄多,我們真要羨慕姊妹們有這樣的福份。

            

3.使徒們

           

 (1)彼得:他被希律王抓去時,召會為他切切地禱告神,但最具代表性的,乃是馬可的母親馬利亞的家,那裡有許多人聚集為彼得迫切地禱告,也是姊妹們把彼得救出來的。

           

 (2)保羅:保羅頭一次到歐洲,在腓立比最先接觸的是姊妹們,且被接待在呂底亞家裡(徒十六章),而且亞居拉和百基拉成為保羅最甜美的夫婦同工(羅十六章)。保羅聽見馬其頓的呼聲,就往歐洲去了,第一座城到的就是腓立比。他不是先到會堂裡,乃是到河邊,那裡有姊妹在聚集禱告,保羅就和她們傳講主耶穌,她們就得救了。其中帶頭的姊妹是從推雅推喇來的,賣紫色布疋的是呂底亞,她接待保羅和他的同工們到家裡去。感謝主,保羅不論到哥林多、以弗所、羅馬,都有一對夫婦和他同工,就是亞居拉(弟兄)和百基拉(姊妹)。聖經除了哥林多書因為講到蒙頭的問題,所以把亞居拉擺在前面,其它各卷書,無論使徒行傳、羅馬書提到這對夫婦,都把姊妹擺在前面。這位姊妹有負擔,把家打開接待保羅與保羅的同工,比弟兄更主動愛主,更主動打開家,這實在是一對蒙福的夫婦。所以羅十六3∼4:「問我在基督耶穌裡與我同工的百基拉和亞居拉安,他們為我的性命將自己的頸項置之度外,不但我感謝他們,就是外邦的眾召會也感謝他們。問他們家中的召會安。」這個家無論到那裡,都把家打開,召會都在他家聚會。保羅雖然沒有去過羅馬,但保羅卻能在十六章如數家珍為十個人的名字一一的提名,就是因為這對夫婦不斷的把羅馬眾聖徒的光景都交通給保羅,讓保羅知道。所以雖然保羅還沒有到羅馬,卻能對羅馬的光景瞭如指掌,就是這一對清心愛主的夫婦與保羅同工。所以姊妹們,今天新路的實行要屬靈到家,就需要姊妹們起來接受負擔,把家打開。阿們!甚至有人要求接待,我們家打開接待聖徒,不知不覺就接待了天使。像3/29到桃園、八德訪問,我們被接待在家裡,那感覺比接待在會所更甜美。感謝主,所以只要我們肯把家為打開,這個家就能被主使用,而成為召會的祝福。

           

貳、姊妹們如何操練成為蒙主喜悅的人,活出以上這些蒙福的生命

           

一、清心愛主

           

既然我們要活出對主滿了戀慕的生命,第一點,操練就是要清心愛主。「愛」才是聖經最大的誡命,不是作工,不是認罪,不是財物奉獻,第一條最大的誡命乃是: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你的神。阿們!所以姊妹們要學習清心愛主,如雅歌書拉密女說:「願他用口與我親嘴,因你的愛比酒更美,你的膏油馨,你的名如同倒出來的香膏,所以眾童女都愛你。」求主使我們成為一個童女,雖然有些姊妹已經當祖母抱孫子了,但我們在主面前都是童女。外面可以年紀大,頭髮可以變色、掉了,但我們裡面對主的愛還需要挑旺起來。感謝主,可能不是每一個姊妹都有好的家庭,但是這位主才是我們獨一的丈夫。有的姊妹可能還找不到合適的對象,有-我們感謝主,若沒有-也感謝主。若找一個丈夫是抽煙、喝酒的,那等於是找個十字架來扛,也有些老伴較早離去,所以地上的丈夫不一定能陪我們一輩子,也不一定天天在家,但是親愛的弟兄姊妹們,我們都有一位愛我們的丈夫,不論我們年紀多大?不論現在家庭生活如何,我們有一位愛我們的丈夫,就是我們的主。我們需要對祂滿了清心的愛,天天都要說:「主啊!願你用口與我親嘴,因你的愛比酒更美。」阿利路亞!蓋恩夫人愛主到一個地步,她每逢到得救那日,就與主更新她的婚約,40年不改變,她要作個貞潔的童女迎接主的回來。這叫作清心愛主。阿們!李弟兄也常提到達祕80多歲了,曾經翻譯好幾本英文、荷蘭文、德文、希臘文聖經,但是這位弟兄一生未婚。有一下雨天,到義大利旅館,門一關,就跪下來禱告說:「主啊!直到如今,我仍然愛你。」他能說:「我別無所要,我只要這位在榮耀裡的基督。我別無所求,所見只見這位在榮耀裡的基督。」那一顆心是火熱愛主的心。求主使我們對祂滿了屬天火熱的愛。我們要把裡面的愛火挑旺起來,與主之間的愛情不能冷淡下去,好像結婚久了,愛不見了。有一對夫婦出去散步,她丈夫是用圓規畫圖的,太太說:「難得今天的月亮這麼圓。」她丈夫回答:「什麼圓?不如我圓規畫的圓。」這一說,什麼羅曼蒂克都不見了。

           

還有另一對夫婦結婚多年,好不容易夜晚出去,丈夫說:「你看今晚月亮多美麗啊!記得我們當初約會時也是月圓時。」太太聽了就說:「真好啊!今晚月色這麼好,明天一定是好天氣,我還有一大堆衣服沒洗,明天可以曬出去了。」這叫作對牛彈琴。所以感謝主,我們還要恢復對主起初的愛。「主啊!願你用口與我親嘴,因你的愛比酒更美。」姊妹們,無論怎麼忙,還得要晨晨復興,早晨起來第一件事不是幫孩子裝便當,也不是讀空中英文,為自己去跳韻律操、土風舞,都不是。清早起來第一件事「主啊!我愛你。」「晨晨復興」。我們的心就渴慕愛主更深,挑旺我們深處的愛火。這樣無論做什麼事,都在愛裡做,就會學習對每件事滿了感恩,不會滿了怨言,使我們裡面的人得到應時的供應。所以全人充滿主的愛,第一點要操練清心愛主。

           

二、同心禱告

           

徒一14:「這些人同著幾個婦人和耶穌的母親馬利亞,並耶穌的弟兄都同心合意、堅定持續地禱告。」你看,當初召會的產生是藉著禱告催生,在這裡記載有幾個婦人和耶穌的母親馬利亞……堅定持續地禱告。所以姊妹們的禱告非常重要,能成為召會往前的動力。耶穌的二個弟兄,就是寫雅各書的雅各(不是約翰的哥哥雅各,他早已為主殉道了),還有寫猶大書的猶大也是。為什麼馬利亞生了耶穌後還能成全二個兒子當使徒呢?因為她是禱告的人。今天人把馬利亞封得很大,叫作聖母,但是馬利亞在召會中給我們看見,她只是在使徒的帶領之下作禱告的人。阿們!這讓我們非常受感動,她沒有說她是皇太后,是耶穌的母親,你們如何尊敬主,也要如何尊敬我。不!沒有,她完全是服在使徒的權柄之下,她站住姊妹的地位,用禱告來扶持供應召會。感謝主,我常去東馬,那裡的弟兄姊妹都是一家一家的愛主,像有一位生了八個兒子:華、僑、興、旺、全、喜、樂、安。八個兒子叫國華、國僑、國興、國旺、國全、國喜、國樂、國安。像鄭新華的家有四個男孩叫華、僑、快、樂。因為鄭弟兄是老大,兒子是新僑、新快、新樂。他們除了新華在十三會所服事外,全家都在馬來西亞事奉主。像華、僑、興旺、全喜、樂、安,他們不只馬來西亞服事,在紐西蘭、台灣、美國等地,整個家族都在召會事奉主。每逢提起緣由,都是因他們的老媽媽雖不識字,卻是天天禱告,每逢聚會回家孩子們已經睡覺了,也都一個個叫起來,睡眼惺忪地呼喊主,一個個為他們提名代禱。他們家三更半夜要起床割橡膠,但主日一早不割橡膠,全家穿戴整齊,坐在一起一同聚會,就是因為有這樣一位好母親,直到如今這家族共有一百多人都一同事奉主。感謝主!所以姊妹們需要起來禱告,若白天有空打通電話(目前電信局有三方通話)三個人就可以通電話,還有插撥加起來,還有通知信局若在十一點以後不接電話,電信局會「請勿打擾」,電話就打不進來。這樣每月租金才90元,我不是幫電信局推銷,乃是要會運用這些工具。二、三個姊妹就可藉著電話彼此代禱,為家人、丈夫、兒女、為召會行動需要多有禱告,特別四月末有各區的福音,五月三、四日也有全會所的福音,這需要姊妹們同心合意的禱告,成為召會蒙福的動力。

           

三、學習順服

           

彼前三5,6:「因為從前那仰望神的聖別婦人,也是這樣妝飾自己,服從自己的丈夫,就如撒拉順服亞伯拉罕,稱他為主;你們若行善,不怕任何的驚嚇,便是撒拉的兒女了。」

           

姊妹們不僅要對主滿了愛,在召會中也要顯出順服見證。姊妹們能夠同心就能成為召會的祝福。腓立比召會什麼都好,就是二位姊妹友歐底亞和循都基不能同心、不能彼此順服。故姊妹在家裡要靠主恩典順服弟兄,在召會中學習彼此順服,阿們。這樣叫召會一用滿了主的祝福。

           

四、殷勤服事

           

林前十五58:「所以我親愛的弟兄們,你們務要堅固,不可搖動,常常竭力多做主工,因為知道你們的勞苦在主裡不是徒然的。」

           

召會裡的許多服事,都是姊妹們頂著,最甜美的就是愛筵的服事,每次的愛筵,弟兄們只會禱告、享受,其它都是姊妹們的勞苦。兒童服事也是姊妹們。許多的看望、照顧、接待也都是姊妹們。姊妹們在召會的服事乃是非常重要的一環。姊妹們不只是馬利亞,也該成為變化的馬大,滿了服事卻沒有聲音,這才是最甜美的服事。召會中姊妹們每一環都動起來,不得了,召會就要滿了建造的光景。因為我家到七月份才能北上,姊妹們就接受負擔,為我預備些飯食,有時我看見很受感動。感謝主,我在這裡謝謝姊妹們愛裡的服事,不過姊妹們為我禱告就好了,像年長親愛的劉師母還為我買水果,我說為我禱告就好,我很怕師母為我買水果滑一跤,我到主面前虧欠永遠無法補償。我一個人吃得不多,但是需要為我禱告,也需要為神的眾僕人有禱告。現在張晤晨弟兄身體情況比較危急,住在美國加護病房,需要我們為神的僕人一同有禱告(註:張弟兄已去世)。這次到美國通知我們他需要休息,不要打擾他,我們回來時就通知我們張弟兄處於半昏迷狀態,需要多有代禱。張湘澤師母最近也躺在台大醫院,病情較輕,有點老化,需要我們多為她有禱告(註:已出院在家休養)。召會中許多的事情需要我們彼此有代禱,好多弟兄姊妹到俄國開展需要代禱,召會中需要服事的這一份擺進來,就成為召會的祝福。阿利路亞,求主祝福親愛的姊妹們,能夠在這幾點上有美好的操練。

           

所以,女人生命的重要與特性是:

            一、對主滿了戀慕的生命

            二、是繁增的生命

            三、是完全依靠的生命

            四、是學習順服的生命

            五、是在關鍵時刻與神同工的生命

            

姊妹們應該學習的操練有四點:

            一、清心愛主

            二、同心禱告

            三、學習順服

            四、殷勤服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