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進階設計主線

以故事創作練習為起點,從戲劇要素的掌握、角色塑造、情節發展等等面向,讓同學多方練習劇本創作的重要原則,進行故事改編與創作,以激發編劇創作潛能,儲備未來編寫劇本的能力。在視覺創作呈現的方式,將藉由各組所構思之劇本的內容,將此劇本內容透過視覺化”From word to image”的方式表現,檢驗過去在一年半所學的視覺設計與美感經驗(如基礎設計、字學與編排、色彩學、藝術概論以及設計用軟體等之課程學習整合創作),最後以出版電影書,以及相關周邊產品的型式為成果展出,將電影工業中與視覺中相關之storyboard、場景、人物造型、電影海報以及道具等,作有系統的設計規劃與具體呈現,以期待揮發出視覺傳達設計在電影設計中之美學部份。

課程目的:

學習電影工業中與視覺之基本能力,讓同學發揮想像力與創造力,藉由劇本的寫作進入影像及繪畫創作之每個條目,如同導演操刀編製在書本媒材的範圍內,重現電影奇想風格,開啟電影書的異想世界

課程架構:

這門課為每週一次四堂課,三個學分之選修課程,約計有18週次的上課時間,課堂上,同學將被要求全程參與,因為課程內容將涵蓋巨量的資訊及作業,因為如此,未能上課者很容易無法跟上進度,所以同學儘量不要缺席。上課內容將組合專題討論、作品講評的方式。

按學校規定,五次缺課等於自動放棄這門課程。當然有時會有緊急事故發生,所以建議同學們善用這五次的機會。若遇有缺課,請自行請教同學有關課程進度,以免影響自己的學習意願,遲到早退亦將影響你/妳成績的高低。

評 分/分數的寸給予標準60%開始,40%將依照上課的參與度、作業進度、出席率給分,當然個人學習狀況、表現技法、亦在考量範圍內,請按時繳交作業,除非你有特殊事故,且先行會知老師,另再安排時間。

課程大綱下載/DOC

作業連結

1.03/22 修改劇本再一次發表。

2.03/29  1. 繼續修改劇本。2.個人作業角色發展設定,請依故事劇本內容繪出各個角色於A4紙張上,同學必須注意各角色之特徵,包括外型、過去、社會和心理特質,如描述簡歷(名字、年齡、性別、工作、技能、個性、喜好)等、體型、行動等。 資料參考資料下載(開啟index.htm)

3.04/12期中考PPT發表,發表內容:1.故事大綱約三百字。 2、故事內容。 3、角色設定,含手繪及影像。4、場景設定含手繪及影像。5、分場大綱/一場完整對話。6、電影書美術風格設定/開本。

4.04/19以目前發展劇本之對話內容鐘,將這內容之文字,每段對話以純文字方式,安排於每頁版面上(版面規格以A4以內為限,版面可根據你個人需求適當裁切),是當.安排於版面做出劇情之變化,如對話口語之昂楊頓措,記得文字圖像化表現,你可適當加入背景圖案,記得是以文字為主(文字可變形,但注意其辨識度)。 4月28日 裝訂完成(須有封面設計),作品繳交。參考檔

5.04/26  本周作業分為三項,第一項為24格keyframe/影格練習,以24影格繪出故事內容之腳本練習,分鏡表下載直式   分鏡表下載橫式。第二項為場景設定練習,以故事內容發生之主要場景進行設定草圖(灰階黑白線稿),每人三張以上A4大小。第三項為腳色設定再修改,須描繪出腳色人物之喜怒哀樂之變化,如附圖之參考1      2,   另外須將故事中全體之人物比例安排於A3之紙張,同學請記得角色設定繪圖之大小,必須大於完成於電書中之尺寸,才能表現其精緻性。05/03上課繳交。

6.05/03作業 自己組內之故事中主場戲,完整之對白(按據本之模式),並且畫出結合對白之分鏡腳本。 分鏡表下載直式   分鏡表下載橫式

  • 1.將自己組內完整之對白開始開拍,或繪圖設計。
    2.每人需畫出至少兩張彩色場景05/10上課討論,亦請攜帶繪畫用具。
    3.05/17上課前需完成電影書樣書之編輯。
    4.05/10上課時將實行斯得哥爾淘汰制,請各組組長將組員分工項目列出。
  • 05/17電影書草樣書之編輯,黑白列印,PPT發表,電影書之內容包括:封面、書脊、封底、蝴蝶頁、版權、書名、章節、內容(故事大綱、故事、24格灰階keyframes、場景設定、人物道具、主場對話、主場分鏡、主場劇照、頁碼等),同學可自行發揮巧思,發揮版編功力。
  • 05/31
    1.完成電影書電子檔之編輯,老師各組分別指導。
    2.完成每人兩張彩色場景設定繪畫A3。
    3..每人海報草圖A3(灰階)。
    4.周邊展場設計構思05/31上課討論,06/07定稿。
  • Chanel N. 5 製作集
  • 6/14終極發表日08:30準點啟動 展場佈置參考 one     tw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