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進階設計主線--分鏡練習

分鏡的做好比建築的設計圖,它是一部影片製作的藍圖。所謂萬丈高樓平地起,一部影片也是從一個個分鏡串連而成。從高成本、大製作的電影、廣告和動畫;小到平常作業練習,都可依據分鏡表(Storyboard)來進行拍攝。

1 分鏡的定義
分鏡的運用是指再電影或其他影視媒體在實際拍攝前,對鏡頭所做的設計與構想。 分鏡通常包括:
u鏡頭的位置(鏡位)─在何處拍。
v鏡頭【畫框】的大小─遠景、全景、特寫等鏡頭變化。
w攝影機的運動─zoom伸縮鏡頭,pan搖攝等方式。
電影、動畫、戲劇、廣告、音樂錄影帶的製作,在實際拍攝或繪製之前,以圖表的方式來說明影像的構成,將連續畫面以一次運鏡為單位作分解。如果是電影作品,分鏡表可能比一本字典還厚,如宮崎俊之動畫分鏡。

分鏡表 (Storyboard)

在規劃電影拍攝或是動作製作,分鏡表越詳細越好,可以標註章節、時間、地點、人物、影像(畫圖)、台詞對白、音樂與音效、運鏡方式、時間長度、特效及字幕等。

鏡頭的組合要有邏輯,拍攝時,鏡頭角度通常不會一百八十度地跳來跳去,而是像我們平常的邏輯,慢慢由大看到小,通常是:遠景→全景→近景→特寫。或是反向,由特寫慢慢拉出到看到整個周邊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