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主目錄

  使前後頁的頁碼形式不同  


目的:使文件中有三種不同形式的頁碼(如下圖)
 

 

 

步驟 1. 在兩種頁碼間插入分節符號(因文件要有三種頁碼,故分節須做兩次):
 
同一節只能使用一種頁碼,所以必須先在兩種頁碼間插入能換頁的「分節符號」。做法為:
點選要分節的兩頁間,後面那一頁的開頭,如〔摘要〕前,以及〔第一章〕前
版面配置 分隔符號 分節符號裡的「下一頁」。
 

 
分節完成後可看到如下畫面,若看不到,請在「常用」功能表裡按下「顯示/隱藏編輯標記」鈕
 

 

 

步驟 2. 將兩節間的連結斷開 (有兩處需做):
 
在〔摘要〕頁 及〔第一章〕內文頁 的頁尾處快速按兩下,打開「頁首及頁尾工具」 按一下「連結至前一節」鈕,使之呈現未按下的狀態。 (注意:插入點勿放頁首處)
 

 

 

步驟 3. 在摘要/目錄等頁面先插入純數字頁碼,再改格式為羅馬數字:
 
在摘要頁或目錄頁:插入 頁碼 頁面底端 純數字2
 

 
頁碼 頁碼格式 設定頁碼數字格式為 i, ii, iii, ...,起始頁碼 i, 確定。
 

 
再到頁尾處,在頁碼數字兩邊輸入 - 符號,頁碼即可變成 -i-。
 

 

 

步驟 4. 內文插入純數字頁碼,並設定起始編號:
 
在第一章或之後的頁面,插入 頁碼 頁面底端 純數字2
頁碼 頁碼格式 設定起始頁碼為1
 

 
此時從第一章開始,所有頁面下方中間都會有阿拉伯數字頁碼, 此例完成。

 

補充:首頁不同功能
 
每一節的第一頁若需要額外設定不同頁碼,可以在該節任一頁的頁尾快速按兩下,打開「頁首及頁尾工具」 勾選「首頁不同」 ,該頁即可給予不同頁碼
 

 
一般來說,勾選「首頁不同」會讓該節的第一頁沒有頁碼,此例中若讓〔封面〕與〔摘要〕在同一節,再勾選[首頁不同],看起來似乎也可行。 但事實上,這會讓〔摘要〕的頁碼變成 ii,因為羅馬數字的編號方式不能從 0 開始,無法將〔摘要〕的編號修改成 i,因此還是必須在〔封面〕與〔摘要〕間做分節。

 

隨堂練習:
 
開啟範例檔 (此範例並未做分節)
  1. 在「摘要」之前插入「分節符號(下一頁)」; 在「第一章」之前插入「分節符號(下一頁)」。
  2. 在「摘要」頁面下方編輯頁尾,取消「連結至前一節」; 在「第一章」頁面下方編輯頁尾,取消「連結至前一節」
  3. 在「摘要」頁面插入頁碼 頁面底端 純數字2 修改頁碼格式為 i, ii, iii, ... 設定起始頁碼為 i,在頁碼的左右兩邊加上 - 號,讓頁碼變成 -i-, -ii-。
  4. 在「第一章」頁面插入頁碼 頁面底端 純數字2 設定起始頁碼為 1。
  5. 更新整個目錄,圖目錄,表目錄。

 

影片教學: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_PdhAAakaVM
 

 

課程主目錄

 

[ 回鈴玲老師的首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