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嬰孩和喫奶的口中,完全了讚美的話》

 

    參與孩子的成長,就更能體會神在一個人身、心、靈三種生命上的建立。我兒以諾一週歲左右,從他各方面的發展和進步,在在都顯出生命的奇妙,令人不禁對生命的源頭低頭敬拜。

    一歲左右的小孩,不僅逐漸學會放手走路,彎到桌子底下揀東西而不會撞到頭,還會隨著聽得懂的指令作簡單的動作,如:再見、謝謝、摸五官、丟垃圾、起來、坐下、拿東西…等等,他也愈來愈有強烈而明顯的情緒反應,樂於接受鼓勵,並且懼怕叱責。最教人興奮的是他那滔滔不絕、嘰哩呱啦的牙牙學語,有著高高低低的抑揚頓挫,和令人發噱的模樣。

    身為母親的,當然希望能從孩子口中聽到他的『第一聲呼求』,奈何教了許久,以諾就是發不出『媽媽』的聲音。後來改教他說『阿們』,當我說『主耶穌』,就要他說『阿們』,沒想到不到幾次的練習,他不但發音標準,而且節奏配合得很好,這真是令人靈裡大受激勵的美事。同時,當他觀察到大人聽了他的『阿們』而有的興奮和驚喜的表情,他也似乎明白『阿們』一詞的非比尋常。

    從此,我就一直經歷『從嬰孩和喫奶的口中,建立了能力』(詩八2)。回娘家時,愛孫心切的外公、外婆,為了要聽以諾清脆、甜美的『阿們』,雖未信主,卻也不厭其煩的一次又一次的對著他喊『主耶穌』。奇妙的是,若外公故意喊別神的名號,以諾就沒有反應,唯獨聽到喊『主耶穌』,他就用虔敬又喜樂的音調以『阿們』回應。結果,有親友來訪時,外公、外婆為了展示小外孫的第一句話,紛紛要他們也用『主耶穌』來試他,於是『呼喊主名』便充滿我的娘家,藉喫奶者口中的『阿們』,在我娘家建立了呼喊主名的國度。

    幼兒園的老師每週都會寫連絡簿,問我以諾在家會做哪些事。我便簡單說明:「當人喊『主耶穌』時,他會不假思索的說『阿們』」。結果當天我去接小孩回家時,遠遠就聽到許多老師在對他喊『主耶穌』,那些老師興奮的告訴我,她們整天對他作實驗,並且屢試不爽。之後的幾天,她們也經常用呼求主名來『逗』以諾。讚美主,祂的名在那幼兒園何其美。

    由於水圳弟兄在新竹上班,一週才回來一次,我出出入入都得將以諾隨身攜帶,到商店買東西時,大人見到小朋友,不免都會逗弄一番,我也被題醒可以將以諾目前最準確的發音當作福音。結果現在常有來往的照相館老板、賣燒仙草的小姐、鐵櫃行的老板娘、超市收銀員…等,一看到小以諾,就主動的喊『主耶穌』,以諾也不負眾望的回答『阿們』。人們也許只是一般的逗弄,他的小嘴卻每次都回答得那麼誠懇。感謝主,這是何等的憐憫,賜我這個孩子,用『阿們』來宣揚主名,也用『阿們』給大人分賜喜樂。

    如今,在聚會中,弟兄姊妹們也常用呼喊主名來動以諾的靈,尤其年長的聽到小孩的『阿們』,那慈祥的臉龐所流露的喜樂,真讓我得著無比的滋潤和感動。每當有遠方兄姊來電問候,問到小孩近況時,以諾也能馬上從電話聽筒現場傳達,小孩清潔、單純的靈,藉著『阿們』聲也連絡了遠方聖徒的靈,真是心心相繫,滿有聖潔情意。

    感謝主,孩子還不會叫『爸爸、媽媽』之前,就先學會了讚美、學會用靈,這是何等的恩賞!每早晨,孩子一睜開眼,我就對他喊『主耶穌』,他也微笑著『阿們』醒來,這是我和孩子的晨興;晚上哄他睡時,我輕喚『主耶穌』,他也在『阿們』中朦朧睡著,這是我們的晚禱。主是一切,阿們『主耶穌』,就完全了讚美的話。(馬太廿一16)(員林 陳歐秀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