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成長在大葉           共同教學中心  歐秀慧

 

          民國八十一年七月,正等著領取畢業證書的我,很榮幸的通過面試,進到這個當年只有兩年校齡的新興校園。一進大葉,深處就有很篤實的認同感,一來這是憑自己能力應徵而得的長期專職,二來是總覺得校園生活對我有一種神秘的呼喚。當時教學區只有管學院的建築物,上課、辦公、課後研究、吃飯,都在那裡,實際說來,這個校園對我不只是『工作』的地方,倒真是『生活』的所在。

 

          當年在高頭大馬的學生面前,總覺得自己只是虛長他們幾歲的大姊姊,常被學生問是幾年次的。由於頭幾年多是工學院的學生,上課時一眼望去找不到一個女生,而他們也難得上女老師的課,所以可以感到他們上課時特別的興奮,課堂上的互動相當熱情、踴躍,下課後也常有人尾隨在後問東問西,聊天打屁。八年來歷經結婚、生子,現在已由少女、少婦,進升到歐巴桑了,學生也因為多元入學的政策,有更多樣的背景和來源。雖然身為教師,但這些年來,我的學習和成長,卻是豐富、充實的。以前,『一人吃飯一家飽』的單身時代,使我有很充分的時間和學生們憂歡與共、打成一片,細心經營生活中的每一事件,分享每一個心情。結婚後,則把家打開,歡迎出門在外的浮雲遊子,能在我家找到另一個屬於他們的『自在』。這一切時間、精神、體力的付出,其最大的理由只是想提供他們一個築夢的動機,就是『青年的四個大夢』的第一夢:尋找人生的終極意義!

 

         教學方面,也因教務政策的人性化與富有彈性,得以按個人的專長與興趣,自由設計合乎學生程度的國文學程,所以與青年學生的相處十分自在、融洽,多年來一直頗享教學之樂。由於曾走過他們這段成長的歷程,有時候還可以『分擔』他們訴說的苦惱與煩悶,同時我也會毫不保留的『分享』我個人的心得和看法。尤其新新人類的思想非常奔放,在互動中我也受教不少。課堂上是師生,教室外是朋友,與學生的相處,除了上課教學或個別接觸,也藉由社團活動。因為社團是個組織,有組織就有力量,不但可以照顧更多的人,也能夠有系統的在舉辦活動中培育人才。所以在我行有餘力的時候,不僅推動幾個社團的成立,也讓自己的課外活動有聲有色、多采多姿。

 

         八年中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八十三年到八十六年,兼任課外活動指導組的這段行政經驗,使我在行政體系與學生事務之實務體驗,又更為深刻、豐富。在三年任內,讓我經歷了協調與溝通的難關,許多絕不只是『文書處理』可以圓滿完成的任務,以及高度挑戰EQ的工作。此外,支援學校的行政工作也像做自己份內的事一樣,諸如新生訓練時的校歌教唱,各種大會典禮的司儀培訓,晚會主持或朗讀、演講人才的選訓,博覽會工讀生的訓練等等,我的付出若對學校和學生有一點助益,就都是令人感到愉快的任務。

 

         如今,不但學生人數逐年增加,嶄新的建築物也已在校園中林立。我熱愛這片校園,熱愛我的工作,其迷人的魅力所在,就是無關利害、一切單純的人文關懷。每次事件後,看到溫室花朵已焠煉出堅忍剛毅的性格;每次活動後看到懵懂的年輕人,已學會了照顧別人、規劃事務;每次相聚時的心靈交會,更使我們滿懷聖潔情意,享受彼此的同在。也許我多著眼在個別的學生身上,在充分的信託中,參與他們的感情處理、自我認識、人際相處等種種問題,更尤其是人生信仰的終極探討。

 

         只要我人還在校園,對學生而言,就是就地緣之便,作一個陪伴年輕人成長的傻大姊。只要『傾聽』,只要『分享』,這樣不斷成長、快樂付出的日子,教人樂此不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