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 習 讀 經

第 一 篇 認 識 聖 經 ─

一本靈的書、一本啟示的書、一本神對人所寫的情書

 

要讀好聖經,必先認識聖經

 關於讀聖經,你若想好好讀經,你必須先要認識聖經。你若不認識聖經,就很難作一個讀經的人。有的人把聖經當作「護身符」,以為放一本聖經在汽車裡,就不會出車禍;放一本聖經在枕頭旁,就不會作惡夢。有的人把聖經當作「引導書」,每天早晨用指頭一指,指到那一節,那天就去作那件事。若是有一天你指到『他(猶大)…就出去吊死了』(太二七5),那該怎麼辦?這都是因為大家不認識聖經。還有人把聖經當作履行宗教責任的一部分,每一天都花時間讀一段聖經。我們要為這樣敬虔的態度感謝主。但是你要領會,讀經和讀經完全不一樣:法利賽人天天讀經,結果就把主耶穌釘了十字架。釘主十字架的、逼迫保羅的,正是那些搞聖經字句的人。所以我們要清楚,對聖經的基本認識不夠,很難把聖經讀得好。

 

聖經是一本靈的書

 聖經到底是怎樣的一本書?第一,聖經是一本靈的書。主耶穌說,『我對你們所說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約六63)聖經是一本靈的書。每次打開聖經,你裡面一定要知道,我要

 從其中得著靈。每次打開聖經,你的靈就對聖經的靈有回響,你的靈就碰見聖經的靈。因為聖經就是靈,沒有靈,甚麼都沒有。摩西所說的話就是律法,別人對你所說的話也可能是教訓,但是主對你所說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因為聖經是一本靈的書,甚麼時候你打開聖經,接觸了聖經的豐富,而沒有摸著靈,沒有享受靈,沒有得著靈的供應,沒有支取靈的餧養,你就沒有真正的讀經。我害怕你們為著讀經展示,找註解、寫綱要,想要給大家一個好的印象。但是你得注意,有的人雖然講得不好,但是他的說話滿有感覺,這說出他讀經的時候還得著了靈;反之,你雖然講得頭頭是道,所寫的綱要甚至可以出書,人卻沒有從你的說話裡得著靈,這個就不對了。即使你聖經追求的綱要作得再好,我們讀了都得幫助,可是整個的過程對你來說是個思考的過程,是個研讀的過程,而不是一個靈的過程。若是這樣,你讀經的這段時間對你的價值就不高。聖經(Bible)的意思是“The book,是「那書,惟一的書」。「那書」是甚麼書呢?「那書」是一本靈的書。

 

聖經是一本啟示的書

 第二,聖經是一本啟示的書。所以會讀聖經的人,一定會從聖經裡得著許多啟示。聖經裡一切啟示的中心就是基督,因為神除了基督之外沒有別的興趣,祂不會把其他的事啟示給你。但是這位基督是豐富的、具體的、可經歷的、可享受的。所以,當啟示來的時候,從內涵來說,它是把基督啟示給你。我得著啟示,我就看見基督;我得著啟示,我就得著基督;我得著啟示,我就能經歷基督;我得著啟示,我就能和基督產生生命的關係。

 

 因為聖經啟示這位主,我們越讀經,越認識自己;越讀經,越看見主;越讀經,越看見主的心意;越讀經,越對主有把握。

 

聖經啟示的中心就是基督

 聖經裡一切啟示的中心就是基督,因此所有的啟示都是聯於基督的。譬如說,基督為我們的罪死了,所以對於罪,你需要啟示。如果你這樣說,「你們既然人人都講我是罪人,那我就是個罪人吧。」這話邏輯上說得通,推理上說得通,但是沒有啟示。一個沒有啟示的人,可以說自己是罪人,也可以因為別人的說服,承認自己是罪人,而接受了主。但是他基督徒的道路很難走得好。因為缺少啟示,人不知道甚麼是罪,沒有看見罪,也不認識罪。他不認識罪的權勢,不認識罪的可恨、可惡,不認識罪的可怕,不認識罪運作的力量,更不認識主對付罪的果效。如果在罪的事上沒有啟示,你和主的關係,不可能是健康的。

 

 我們曉得聖經乃是啟示基督。但若沒有啟示,我們的讀經就變成「基督扯經」。反正聖經的中心就是基督所以一打開聖經,就甚麼都扯到基督身上。例如:「起初」,就是基督;「神創造」,就是基督;「天地」,就是基督;「地是空虛混沌」,是為了帶進基督;「淵面黑暗」,是為了叫我們得基督。這不是啟示,這是「基督扯經」。

 

盲目的潮流跟隨者

 在所有的時代裡,當所謂的潮流、運動或風氣產生的時候,因為缺少啟示,大家都變成盲目的,看不見了,使勁的跟著潮流走,結果,瞎子領瞎子,一同掉到坑裡。你們要注意,這些不僅不是出於啟示的東西,而且它們會叫人作出非常不合邏輯的事。這就如希特勒、墨索里尼和史達林的跟隨者,他們都作了不計其數的不合邏輯的事。為甚麼人會相信並且跟著潮流走?因為人不是活在啟示裡,而是活在潮流裡。

 

藉著啟示,我們能認識並經歷基督的身位和工作

 弟兄姊妹,當我們說到基督,基督的身位,基督所成就的一切,以及基督和我們有關的一切,每一點都是需要啟示的。你怎麼會愛主呢?你要說,「因為主藉著祂的話向我顯現;我在讀經、禱告的時候,藉著主的話,我得著啟示。這個啟示叫我對主有一種認識,叫我願意把一切都撇棄,歡喜快樂的來跟隨祂。」聖經啟示的中心就是基督,但不是理論的基督,道理的基督,講說的基督,而是能在我們身上產生運行和功效的基督。

 

聖經是一本神對人所寫的情書

 第三,聖經是一本情書,是神對人所寫的情書。情書乃是讓彼此相愛的人來讀的。神愛人,神來追求人,神要得著人,並且寫一本情書給我們,這本情書就是聖經。在聖經的開頭,神要找一個對象,祂就造了一個對象;在聖經的末了,神娶了那個對象。在聖經首尾之間,神不斷的藉著一切的人事物來告訴人,「人阿,我真愛你。」聖經是一本情書,不愛主的人是讀不懂的,並且讀起來也是肉麻兮兮的。

 

神和人的宇宙羅曼史

 神造了人,當人墮落時,神就來呼喊:「人阿,你在哪裡?」人離開了神以後,神來呼召人,來尋找人。然後神告訴人:「人哪,你不要追求東、追求西,你要追求我。最有價值的追求就是我阿!」為此神寫了律法,這是情書的一部分。然後神又說:「人哪,你不要自己活,不要自己住,你要和我住在一起。」為此祂吩咐摩西造了帳幕。帳幕說出在神的心意裡神人同居的生活。神和人住在一起,人也和神住在一起。然而,人拚命的東躲西逃,不肯要神,神就興起許多的申言者,呼召他們回到神的身邊。「回來吧,回來吧」,這話說出神追求人追求得非常的辛苦。

 

 在舊約裡神追求人有四千年之久,還是沒有追求成功。祂只好自己來成為一個人。藉著這一個人,神把祂的愛給我們看,把祂的所是給我們看,把祂的所有給我們看,也把祂的心意給我們看。弟兄姊妹,你所要嫁的丈夫,就是這個甜美的人,祂就是我們的主耶穌。

 

 無論如何,大家還是東奔西跑,各搞各的,不願意到神面前來,所以神在新約裡追求人還是追得很苦阿。因著神一直追求不到人,神寫了羅馬書。這本書告訴人,「你已經因信稱義了,現在你需要在生命裡長大,被模成神兒子的形像。這也是情書的一部分。

 

 末了,神所有的書信都說到神在追求我們的時候,對我們一切的供應和保護。至終神在啟示錄裡叫我們豫備整齊,與祂成為婚配。

 

要在愛情裡來讀聖經

 因著聖經是一本情書,所以讀聖經的人要在愛情裡來讀。如果不在愛情裡來讀聖經,就是搞神學。研讀神學的價值並不高。同時,神學家都不是情書的收信人。感謝主,我們都是神情書的收信人。也許聖經裡這一句我不懂,那一句我也不懂,因著我愛主,這些話對我就滿有感覺。聖經說出我們和主之間愛的故事。這故事的末了,出現了新耶路撒冷。換句話說,到末了,神追到了我們,並且祂與我們聯調合併,成為新耶路撒冷。

 

越愛主的人,越能讀經

 聖經是一卷情書,所以越愛主的人,越愛主的話;越愛主的人,主的話就越能向他開啟;越愛主的人,讀經越有味道;越愛主的人,讀經越覺得主的話有何等的豐富。

 

 求主憐憫我們,使我們都作愛主和主的話的人。我們要告訴主,「主阿,我愛這本情書。這個情書說出你心頭的願望,你在我們身上的呼召,你的所是,和你的所要。這本情書說出,至終你來成為一個人,實實在在的追求我們。這本情書更說出我們在靈中與神彼此相愛的一切故事。感謝你把這本書給了我們。主耶穌,我們永遠愛你。」(樞)

 

 

第 二 篇 認 識 聖 經 ─ 一本神對人說現今的話的書(一)

 說到認識聖經,我們必須認識,第一,牠是一本靈的書;第二,牠是一本啟示的書;第三,牠是一本神對人所寫的情書;第四,牠是一本神對人所說現今的話的書。

 

聖經是一本靈的書

 

 聖經是一本靈的書,因此每個讀經的人都要會用靈,在靈中來碰著話中的靈。整本聖經都是滿了靈的。只要一打開聖經,你就學習用靈來讀,讓你的靈得著神聖生命的供應,讓你裡面能覺得主的同在。至於在腦子裡分析、研讀聖經,這是將來的事,我們以後會題到。

 

 譬如說,我在晚上臨睡以前,拿起舊約,讀個兩、三章,我裡面就會用靈來碰聖經中的靈。舊約書中有些故事是很吸引人的,它們的體裁和小說相近。但是很奇妙,通常我看完小說以後,沒有甚麼勁;可是讀完聖經以後,我卻很有享受。弟兄姊妹,在你年輕時,要學習發展出這種享受聖經的能力:只要你一讀聖經,就能從其中得著靈的供應。

 

聖經是一本啟示的書

 聖經是一本啟示的書,不是一本道理的書。即使你用頭腦把聖經都背熟了,裡面的東西也清楚了,最多只得著道理。請記得主耶穌對法利賽人所說的話,『你們查考聖經,因你們以為其中有永遠的生命,為我作見證的就是這經。然而你們不肯到我這裡來得生命。』(約五39,40)你願意讀經、願意認識主,這樣的心志是好的,但是你必須在啟示裡才能讀出基督並且得著生命,因為聖經所啟示的就是主自己。

 

聖經是一本神對人所寫的情書

 聖經是一本神對人所寫的情書,所以讀經的人要在愛裡來讀,如同人讀情書一樣。特別是一個在愛裡的人,讀起情書來特別有味道,因為他讀的時候會有很多感覺。雖然情書的字是普通的字,話是普通的話,因著讀的人是在愛裡面,這些話對他就會產生許多特別的感覺。弟兄姊妹們,當你讀聖經的時候,也得有這樣的態度,「主阿,我愛你,這本聖經是你寫給我的情書。」當你這樣來讀的時候,你裡面會滿了愛的感覺,滿了幸福的感覺,滿了在愛的眷憐裡的感覺。

 

聖經是一本神對人所說現今的話的書

 理論上,聖經是一本很古老的書。最早的一本是約伯記,最後的一本是啟示錄,一共花了大約一千五百年才寫出來。但是你要注意,你不能把聖經當作古書來讀,否則會帶進各種的差錯。對於每個讀經的人,聖經必須成為一本神對人所說現今的話的書。

 

要注意這些豐富對你的影響

 聖經是一本神對人所說現今的話的書。讀經的首要目的,不在於你今天研讀了甚麼,乃是在於今天主對你說了甚麼。拿我自己作例子,我很注意研讀聖經,甚至我還不太相信有多少弟兄像我這麼注意新約聖經恢復版裡面的註解。有一次,弟兄們說我怎麼可以把『運行』改成『運作』。我就回答他們,光看新約恢復本,至少有兩次題到「運作」(西一29註1;羅十六27註1)。弟兄姊妹,你們要注意,你在屬靈的豐富上若沒有真實的進入,卻搞到是非對錯裡面,你就不能有真實屬靈的生養。你若不能生養,也不能幫助人愛主、服事主,就有毛病了。我願意告訴你們,我非常注意這些屬靈的豐富,我也願意你們注意這些豐富。但是無論你多麼注意這些豐富,聖經對你必須是神對人說的現今的話。一方面你應該知道並且會背新約恢復本的註解;另一方面,你更要知道,今天主對你說了甚麼,甚至現在主對你說了甚麼。

 

 以「運作」這個詞為例,即使李弟兄沒有用過這個詞,如果這是神對我所說現今的話,又有甚麼錯呢?對我而言,「運行」重在神工作的整個面,「運作」重在這個面上的每一個點。即使信息可以講錯,只要這些話在人身上發生了果效,人還是可以得著許許多多的幫助。

 

要讓聖經的話在你身上成為現今的話

 譬如說,當你讀到『起初神創造天地』(創一1),這句話對於你必須是現今的話。如果牠對於你不是現今的話,你就會在頭腦裡有許多的考據。你會想,樹木是第三天出來的,而太陽和月亮是第四天出來的,沒有太陽和月亮,植物怎麼能長出來呢?還有,在同一天裡,不僅地顯出來,並且植物也長出來了,天下有這麼快的事嗎?即使你能解決這許許多多的難題,這些價值並不高。聖經的價值在於神對人所說現今的話。譬如說,當我一讀到「起初」這個詞,我裡面就很有感覺,「主阿,我信主這麼久了,在我身上還沒有一個起初。我這麼多年還沒有怎麼長大,因為我沒有『起初』。」甚至你會產生一個靈感,「有神,才有起初;有起初,神才有實際;神若是要說話,必須有起初。主阿,我好久沒有起初了。我該聚會就聚會,該作禮拜就作禮拜,該作甚麼就作甚麼。我是個好弟兄,是個忠心的人,但是在我身上沒有起初。」為甚麼?因為我沒有現今的話,惟有現今的話才能產生「起初」。

 

 弟兄姊妹,也許你讀到「起初」這個詞,你會有很多的禱告,「主阿,我求你給我一個『起初』。我厭煩現在的生活,我厭煩現在的情形;我不冷不熱,不死不活;我好像愛你,又不知道愛的是甚麼;我好像在追求,又不知道追求甚麼。我對這種情形有說不出來的厭煩。主阿,求你給我一個『起初』。」弟兄姊妹,你若有心來尋求神現今的說話,你的禱告會改變,你禱告的內容會改變,你的心態也會改變,你和主之間的關係也會改變,因為神藉著聖經對你說出現今的話了。

 

不斷的經歷主『現今』的說話

 弟兄姊妹,所有的真理,甚至高的真理,不能只是高深的道理,必須成為神現今的說話。譬如說,你對於別人的孩子,可以好奇的問一問,可以抱一抱,娛樂娛樂,但是孩子還是孩子,你還是你,你們之間只有外面娛樂的關係,並沒有『現今』的關係。但是對於孩子的父母,關係就完全不一樣了。孩子的一舉一動,喜怒哀樂,生活起居,與他們不斷的有「現今」的關係 ─ 裡面生命聯結的關係

 

 弟兄姊妹,主的話對我們必須完全是現今的關係,因此不要把牠當作道理,或只是生活的某個部分。當我來讀主的話時,牠對於我不能只是道理,不能只是教訓,也不能只是外面的規矩。主的話不僅是為著我的研究,為著我的享受,或是為著我的滿足,主的話必須在我身上產生現今的影響。主的話對我應該成為現今的話。當我來讀主的話時,牠對於我必須非常的明確。主必須不斷的藉著祂的話對我說現今的話。我讀讀這裡,主對我說話;我讀讀那裡,主又對我說話。求主憐憫我們。(樞)

 

 

第三篇 認 識 聖 經 ─ 一本神對人說現今的話的書(二)

 

聖經是一本神對人所說現今的話的書

 聖經是一本靈的書,一本啟示的書,也是一本情書。整本聖經說到神如何來追求人,得著人;至終人要嫁給神,成為神的新婦。其次,聖經是神對人所說現今的話的書。它不是一個道理,乃是神現在新鮮的對你所說的話。聖經是一本神對人所說現今的話的書。

 

是現在主對我們所說的即時、應時的話

 我們為什麼用「現今」這個詞?因為現今包括現在,但現在不包括現今。主對我們所說現今的「話」,是即時的,也是應時的。這個即時、應時的「話」就是 rhema。聖經不僅是 logos,把神的經綸告訴我們,聖經也是主現今對我們的說話,是即時的話。根據你現今的需要,祂對你說了一些話,這個話在你身上是有功效的,因此也是應時的話。logos 的話產生 rhema 的話,rhema 的話構成 logos 的話;logos 的話裡面有許多 rhema 的話,經歷這些 rhema 的話就構成了 logos 的話。若只有 logos,則話會成為道理;若只有 rhema,則話會失去方向。logos 的話聯於神的經綸,叫你這個人有目標能往前;rhema 的話聯於你的生活,叫你有能力行走。所以你一生都要活在 logos 的話裡,天天都要享受 rhema 的話;藉著享受 rhema 的話,你要被 logos 的話構成。logos 的話是你的職事,rhema 的話是你的行走。你不能滿了 logos 的話,卻沒有 rhema 的話;rhema 的話必須在你身上不斷的產生出來。rhema 的話在你身上產生越多,logos 的話在你身上構成就越多。

 

一個實際取用的例證

 我這一生跟隨主,在我身上有很多即時、應時的話。譬如說,有一年我考大學,結果沒有考取。奇妙的是,還沒有看錄取的榜單以前,我就有預感我沒有被錄取。當時我父母很掛心,「這個孩子怎麼得了呢?」我自己也在想,「怎麼辦呢?沒有考取大學就得去當兵。」於是我照著每天的讀經進度打開聖經,那天讀到約翰福音二十一章,『主對彼得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比這些更深嗎?』(約二十一15)當我讀的時候,rhema 就出來了。這就如主自己親自站在我面前,用這句話來問我,「你愛我比這些更深嗎?難道考取大學,你就能愛我,考不取大學,你就不能愛我嗎?」那時我就回答說,「主阿,你知道我愛你。」說完以後,我不再擔心,照樣去聚會了。這就是 rhema 的話。

 

 那時若是沒有 rhema 的話,我就會非常掙扎,「哎呀,我把時光都浪費在聚會和追求上面,所以考不取大學。這不僅對不起主,在人面前也沒有見證。」撒但也給我一些提議說,「我看等你要考取大學以後,再好好愛主罷。這樣一來,又有榜樣,又有見證,天也得,地也得,榮耀歸於你,多好阿。現在你這麼愛主,愛到這個地步,連大學也沒考取,以後青年弟兄姊妹怎麼跟隨你的榜樣,怎麼接受你的服事阿?」

 

 感謝主,就在這時候,rhema 的話就來了,「你愛我比這些更深嗎?」這句話及時的拯救了我,也應時的供應了我。因著這句話,我對「考取大學」這件事,完全沒有感覺了,因為我整個人超越了。

 

主現在的說話拯救、拔高我們

 弟兄姊妹,當 logos 的話在你身上成為 rhema 的話,這個話就成了你行走的力量。藉著這個話,主會把你從你的處境裡帶出來,把你從你的感覺裡帶出來;把你從你的艱難裡帶出來;更把你從你的限制裡帶出來。祂要把你從屬人的地位拔高到屬天的地位裡。這不僅是主現今的說話,更是主現在的說話。這種話在你身上越多,你的屬靈光景越健康。

 

不可在宗教和天然的頭腦裡來取用主的話

 有的時候,我們用宗教的頭腦引用主的話。譬如說,當你有一個需要時,你找到一處經節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林後十二9)。但是不見得管用。為甚麼不管用?因為你是在宗教的觀念裡去找聖經來應付你的需要,這不是主現在對你的說話,不過是你找出來的話。如果你是一個單純尋求主的人,任何的經節在你身上都會有功效。你只要天天好好的讀主的話,在健康的情形裡,主會不斷的對你說話。當即時的話在你身上開始發生功效時,你就開始對主有把握了。然後你跟隨主覺得有力量,因為你得著了 rhema 的話。許多聖徒喜歡在家裡掛一句話或一節聖經,「基督是我家之主」,還有,「愛是永不止息」。這是聖經的話,但是這不一定是在你身上有效的話,因為它在你身上還沒有成為 rhema。在每天的生活裡,你需要主現在的說話,也就是在此時此刻,主對你所說的話。

 

 這個現在即時的話是不能強求的。如果你說,「主阿,我現在太為難了,求你對我說一句話罷,如果你不對我說話,我就活不下去了。」你腦子一轉,就想到一句「我的恩典夠你用的。」然後你就禱告:「主阿,謝謝你,你的恩典夠我用。現在我真為難,但你的恩典夠我用。」禱告的時候感覺很好,等到面對現實的環境時,又不管用了。因為這一節聖經對你還是一個道理,並不是主對你所說現在的話。

 

主現在的說話乃是我們事奉的祕訣

 我服事主這麼多年來,越服事,越覺得不容易。我常告訴主,「主阿,我戰兢恐懼,我真不知該如何行。」我願意和你們說實話,任何一個定規,我都很懼怕。同時,我們是活在基督的身體裡,身體裡是有許多感覺的。有一次在我的禱告裡,主對我說,就像主對保羅所說的話:『不要怕,因為在這城裡我有許多的百姓。』(徒十八9,10)當主的話來了,我就壯膽了,「主阿,我不是為著我自己,我是為著你的百姓。主阿,我沒有甚麼可怕的,因為你與我同在。」我告訴你,當應時的話來了,就叫你的生活改變,叫你的事奉改變,叫你的追求改變。一個健康的基督徒生活,不可能離開這樣的說話。一旦缺少這樣的說話,你的生活就不健康,並且不知不覺,你就落到宗教裡去了。

 

主今時代豐富的 logos,必須成為我們可取用的 rhema

 在已過的這五、六年,主藉著李弟兄對我們釋放了高峰的啟示,這些話是非常寶貝的。我們要求主憐憫,告訴主:「主阿,願意你在這個時代所說的話,在我身上能夠成為現在的話。」若是這些話在我身上沒有成為現在的話,我就只是一個趕潮流的人。你若只是趕潮流,等你趕上一個潮流,新的潮流又出來了,永遠趕不完。結果,你就成了「老趕」。在主的恢復中,你不要作「老趕」。你要告訴主:「主阿,願意你今時代的啟示(logos),成為我現在的啟示(rhema)。願意這些 logos,在我身上滿了 rhema 的運行。」這個時候,你不再作「老趕」了,你乃是一個常住在主現在的說話裡的人。

 

 主的僕人把神聖的豐富啟示出來,這些啟示是 logos。沒有這些 logos 作你的成分,你不可能成為有職分的人。你若要盡職事,主僕人所釋放的這些豐富必須構成在你身上,成為你的成分。在這構成的過程裡,這些 logos 必須產生許多 rhema。然後這些 rhema 會在你身上產生滿有功效之生機的運作。

 

 所以,主現今的話,是即時的,也是應時的。它把一些東西說到我們裡面來,而產生了許多生機的果效。如果基督徒只活在理論裡是很可憐的,因為主不是理論的主。人可以活在主義裡,因為主義是理論的;人可以活在哲學裡,因為哲學是理論的;但是基督徒乃是活在基督裡,這位基督不是理論的,乃是實際的。因此,一切聖經的啟示,包括主今時代的啟示,對你來說,不但是豐富的 logos,更必須成為可取用的 rhema,在你身上產生即時、應時的實際。(樞)

 

第四篇 認 識 聖 經 ─ 一本神對人說現今的話的書(三)

二、聖經是在神聖的生命裡,供應餧養的話

 聖經是一本神對人所說「現今」的話。換句話說,聖經對你的說話,不是道理,乃是神現在、新鮮的說話,是即時的,也是應時的。除此以外,我們必須看見,聖經是在神聖的生命裡供應餧養的話。換句話說,聖經是生命的話。當這生命的話給你遇見了,這個話會產生一種運作,叫你得著供應,得著餧養,這是你一生跟隨主不能缺乏的。同時,你不能分析聖經的話:這一句是應時的話,那一句是餧養的話,另外一句是光照的話。話來了,一面能應付你的需要,另一面會帶著生命的供應,也帶著生命的餧養。

 

話的供應是為著你的滿足

 話的供應是為著你的滿足,話的餧養是為著你的成長。當我今天來讀主的話時,這個話會把我帶到主的裡面,帶到主的面前,叫我對主滿有感覺,滿有享受;叫這位主對我是新鮮、活潑、實際的;這位主在我身上能成為活的主、活的神。這時,我不再是讀一本字句的聖經,我乃是藉著牠得著生命;不僅得著生命,也得著餧養;不僅得著餧養,也得著成長。因此,當你在打開聖經的時候,你要敞開你的靈,讓這個話藉著你的靈產生生命的運行。

 

在生命裡讀經的範例

 舉例來說,當我讀到『愛子是那不能看見之神的像,是一切受造之物的首生者。』(西一15)這句話對我可以是道理,可以是生命,也可以是餧養。我可以很自然的禱讀:「主阿,你是愛子,主阿,你是愛子,愛子是那不能看見之神的像…」藉著禱讀,這個『愛子』可以供應你;『不能看見之神』可以供應你;『神的像』可以供應你;『受造之物』可以供應你;『首生者』也可以供應你。當你在禱讀聖經的時候,這些話對你都是滿有感覺的,叫你得著供應,叫你得著餧養,雖然你不一定懂得每個字的意思。如果你讀到『愛子』,你就說:「主阿,謝謝你,你就是愛子,謝謝你,我今天也是蒙愛的,我也成為愛子。」就真理來說,這是一塌糊塗;但就著享受來說,這是非常豐富。就著真理來說,你怎麼可以說你就是愛子?難道你能成為一切受造之物的首生者?難道你能成為不能看見之神的像?然而,你「摸著」愛子,遠勝過你「明白」愛子。聖經的話在你身上必須成為滿有供應,滿有餧養的話。當你運用靈來享受這一節,裡面就滿有感覺,「主阿,你就是那愛子。主阿,謝謝你,我沒有你這個身位,但是我也在你裡面成為神的兒子。」雖然你不一定能講解聖經,但是你可以享受聖經,讓你得著供應,得著餧養。

 

 弟兄姊妹,一面你需要有一本帶註解的恢復本聖經來幫助你讀經;另一面,我勸你不要一拿起聖經,就開始看註解。你要有一本不帶註解的恢復本聖經。你不要一打開聖經來讀,就想要在主日講給別人聽,這說出你不認識聖經的功用。聖經主要的功用是為了餧養你,叫你得著成長。你要操練一個習慣,只要一打開聖經,裡面自然就會有很多生命的感覺。舉例說,我跟我姊妹分別三年,我給她三百多封信,她給我四百多封信。當我一打開那些信,就有一種感覺,這種感覺比這些字本身更重要。你要學習操練,一打開聖經,靈就會動,生命就會運作;一打開聖經,就接觸並享受主的同在。若是你肯這樣來操練,聖經對你就不成為字句,牠對你會成為一本生命的書。

 

三、聖經是在生命的光照裡使我們看見神與我們的所是

 聖經是在生命的光照裡使我們看見神與我們的所是。如果你有正確的態度,一打開聖經,你就有即時、應時的話;有生命供應、生命餧養的話;然後這生命的話會成為光照的話。我們通常以為,光照完全是一件對付的事;光來了,就是為了殺死你;光來了,就是為了消減你。然而,光還有牠積極的功用。真實的光來了,一定叫你有看見。而且,你在光中不是先看見自己,乃是先看見神。譬如說,如果你沒有看見神的義,你很難看見自己的罪;你沒有看見神的愛,很難看見自己的悖逆。你必須先看見神的所是,然後才在這個光裡看見我們的所是。聖經不僅告訴你神作了多少事,牠更把神自己啟示給你。你讀聖經的時候,不要光讀出神作多少事,你要讀出神的自己。很多人根據聖經來講道,但是這些道裡面不見得有神,因為他們讀經的時候,沒有開啟,也沒有看見。你在聖經裡看見了神,你就看見了自己;你看不見神,你就不會認識自己。你看見了神以後,還得看見你自己。這就是聖經在我們身上生命光照的說話。

 

在話的光照裡才有真實的經歷和跟隨

 弟兄姊妹,我們對神滿了誤會,我們對神的所是滿了誤會,我們對神的所有滿了誤會,我們對神的所作滿了誤會,我們對神的所望也滿了誤會。我們對自己不但沒有誤會,反而滿了稱許。人們總是對自己的所是滿了稱許:有的人辦事能力不強,思考力倒是了不起;有的人思考力沒有,記性是第一的。因為人不認識自己,人不能與神聯結、調和。一切屬靈的經歷都要藉著在聖經裡生命的光照:我要在話的光照裡看見主、看見主的所是;叫這位主,對我滿了吸引;叫這位主在我身上產生價值。如果你得著真實話的光照,你不可能是一個作禮拜的人,也不可能是一個跟隨潮流和運動的人,你乃是一個主自己的人。

 

我們必須在話的光照裡竭力追求,不可停滯

 人一生的成長和追求,都在尋找一個平衡點,在那個點上他會覺得非常的合式、舒暢,這時他就想要這樣過一生了,這就是我們所說的「平淡」。人在跟隨主的事上也是這樣。當你跟隨主到某一個點時,這個點叫你覺得你不需要出甚麼代價,因為你很容易面面都擺得平衡。很多弟兄姊妹,開始追求主的時候非常竭力,到後來就沒有了,因為他們開始過一個「滿足」的召會生活:人奉獻200元,我就奉獻200元;人買書,我就買書;人傳福音,我就傳福音。人安於現狀,不肯為著神的權益竭力奮鬥,因為他們缺少在話的光照裡對神和神旨意的看見。換句話說,在這個時候,他只有甜美的召會生活,卻沒有在主話裡得光照的生活

 

我們必須在話的光照裡不斷的有新的看見

 當倪弟兄五十歲左右,他在鼓嶺作訓練時,他在屬靈上是何等的豐富。他的身上有一個特點,就是永遠不離開基督,不離開對神那個新鮮的看見。李弟兄也是這樣。他身上有一個特點,就是永遠「革自己的命」。當他訓練你以後,他會說那個裝備不管用,必須要有新的往前。所以我們在年幼開始跟隨主的時候,一定要有一個正確的認識:我要在神話語生命的光裡來看見神。我要看見神的所是,看見神的所有,看見神的所作,看見神的計畫經綸,好叫這一切的看見,在我身上不斷的產生新的衝擊,新的運行。

 

藉著神話語正確的構成,成為一個自由運作的人

 所以弟兄們,你在讀經的事上要注意,聖經不是道理,不是哲學,也不是宗教的理論。聖經乃是不斷的把神啟示我們。希伯來書一章一至二節說:『神既在古時,藉著眾申言者多分多方向列祖說話,就在這末後的日子,在子裡向我們說話…』神在古時不斷的對列祖說話,末了在祂的兒子裡面,也就是在神自己裡面,對我們說話。祂的話說出祂的自己。如果一個讀經的人不能在主的話裡看見主自己,看見主的所是,看見主的所有,看見主的所作,看見主的所成,也看見主的所望,那麼,這個話和他的距離還是很遙遠。許多弟兄姊妺一生研讀聖經,只成為「工匠」,而不是成為「大師」,因為他們缺少對主的話有正確的認識。工匠只是照著藍圖作出一個東西,大師卻是根據裡面的看見產生藍圖,而生發出一種運作來。若是你在神話的光照裡,不斷的看見主、認識主、得著主、享受主,主自己會在你身上不斷的有新的構成,叫你脫離工匠的規範,而成為自由運作的大師。(樞)

 

 

第五篇 認 識 聖 經 ─ 一本神對人說現今的話的書(四) 

是在生命的光照裡看見神與我們的所是,看見主的所是而被提昇、被拔高

 當你摸著了主的話,你就摸著了生命,享受了生命,也得著了生命。這生命成了光,這光把主帶給了你,你就看見了主的所是。因著你看見了主的所是,在你這個人身上就產生一種與主同活而有的超越、屬天和豪邁。在宇宙中沒有一種的存在比神的存在更豪邁,因為神是在一個最豪邁,最高超的境地裡。每一次你在聖經的話中看見了神,在聖經的光,也就是生命的光裡,看見了神,也遇見了神,你必定會有一種的提昇,叫你這個人往上走,在你身上也必定會產生一種更高的超越,並帶進一種屬天的豪邁。人活著的時候,是在各種的限制裡:在肉體的限制裡,也在時間、空間和各種需要的限制裡。因為人一生下來,就受許多的限制,所以人是非常的微小。因著人這麼微小,所以你需要在生命的光裡來遇見神。因著遇見神,你會被提昇,也會被拔高,叫你這個人在境界上產生一種的改變。你越遇見神,神給你看見得越多,你這個人存在的價值就越高,因為這位神影響了你的存在,也影響了你存在的價值

 

 聖經的目的是在生命的光裡叫你看見神,而這種看見是一生之久的。你今天讀經摸著一點,明天讀經再摸著一點;今年讀經得著一些,明年讀經又得著一些。在你不斷的看見裡,你首先看見的是神。你不僅得著了供應,不僅得著了餧養,你也在光中看見了神的所是。因著看見了神的所是,在你的身上產生了聖潔,產生了義,也產生了愛。因著看見了神,遇見了神,碰見了神,得著了神,因此神所有一切神聖的屬性就在你身上顯為人性的美德了。所以一個真正屬靈的人,乃是一個因著看見神,而活在神所是裡的人。今天我們都得承認,我們還不是那麼屬靈,因為我們還在肉體裡。若是我還能禱告,那是主的憐憫;若是我還能讚美,那更是主的憐憫。雖然我們曾經下到最低的地方,甚至最卑下的地方,但是因著看見神,我們就不斷的被提昇,也不斷的被拔高。

 

在生命的光照裡看見了神,也看見了「我」

1. 我好

 在生命的光裡,我們不僅看見了神,也看見了自己。看見「我」不是一件小事。人看見「我」第一就是看見我的好。記得年幼的時候,我把自己奉獻給主,那時候才十幾歲,不知天高地厚,有一天我禱告:「主阿,難道你還不覺得高興麼?像我這樣的人都把自己奉獻給你。」那個感覺就是:「主阿,難道你還不覺得我是你的祝福麼?」每一個跟隨主的人,因著對自己的欣賞,都會說:「我實在是好,雖然我有缺點,但是我的長處遠超過我的缺點。」人永遠為自己找出很多理由來證明自己是好的,不僅信主以前是這樣,信主、愛主以後也是這樣。這說出你缺少在主的話裡看見自己的所是。當主的話來了,甚至對你說話了,這些話不僅應付你的需要,也不僅給你供應和享受,而且給你看見了主;不單是看見了主,也看見了你自己

 

 每一個愛主的人首先看見的就是「我」 ─ 「我」是在主的憐憫裡,「我」能這樣的愛祂,「我」能這樣的跟隨祂,「我」能這樣的奉獻,「我」把一切都丟棄了,好來得著獎賞。當人一開始來愛主、跟隨主的時候,總是有一種非常雄壯的心態,「感謝讚美主,像我這樣的人,現在把一切都給了主。」若是在召會中很多年長的弟兄姊妹說:「哎呀!青年弟兄,你這麼年輕,就這麼愛主,將來主恢復的盼望就在你們的肩膀上了!」那麼你就飄飄然,不知道自己到底在那裡了!

 

 每一個跟隨主的人,首先主讓他看見或感覺自己「實在是好」。如果你跟隨主,從來不覺得自己好,我就不知道你是怎麼跟隨的。你聚會,好!你有奉獻,好!你把一切歸給主,好!你出代價,好!主會先給你很多的鼓勵,「這是有價值的,這是高的,這是好的,這是純潔的,這是永遠的。你現在丟棄了地上的事,你現在丟棄了屬地的國,你要來得屬神的國。」我告訴你,這的確是好。

 

2. 我不好

 首先你在覺得「自己好」的裡面來跟隨主。慢慢的,因著你和主同在的時間比以前更多了,你就會發覺,「我不行,我這麼容易離開主,我的確是個罪人。」本來你跟主在一起的時間只有一點點,但是因著你聚會了,禱告了,讀經了,也傳福音了,也愛主了,也奉獻了,你就覺得「我真好阿!」慢慢的,主就藉著祂的話,在祂的光中讓你發覺你的「不好」,讓你發覺你有更多的時間不在主裡面。然而這些情形都說出你是長大了,並且你在主面前的時間也更多了。

 

 在你剛開始來跟隨主的時候,你只看見自己在主裡面。慢慢的,你長大了以後,你就發覺,「主阿,怎麼我大部分的時間都不在你裡面?而且當我不在你裡面時,這個『我』叫我自己很吃驚。」世上沒有一個人像愛主、跟隨主的基督徒一樣,對自己的「不好」那麼吃驚的,因為他們只會一面享受罪中之樂,一面找理由來為自己辯護。但是弟兄姊妹,在你成長的過程中,當主的光照一來的時候,你就會發覺,「我這個人難辦阿!」不僅你不跟隨主的時候難辦,連你來跟隨主的時候也難辦。譬如說,你禱告,別人不阿們,你的脾氣就來了。慢慢的,你就會發覺,「主阿,我怎麼這麼不好阿。以前我覺得我很好,現在我看見我自己真不好。」其實你是一直在長,只不過你從初期的「我很好」長到你現在看見「我不好」。

 

3. 我不能

 當我們在生命裡繼續長的時候,我們就從「我不好」長到「我不能」了,因此就覺得「我不僅不好,我也不能好。」這個時候,你已經從外面長到裡面來了。開頭的時候你覺得外面的我多麼的好;慢慢的,你裡面感覺,「我實在是不好」;漸漸的,你感覺,「我不僅不好,我也不能好,我想好也好不來。」你願意不顧一切的來追隨主,你的確立了這個心志,也的確出了這個代價,也的確願意這樣擺上,但是你發覺在許多的事上,你沒有這個能力,你也勝不過一些東西。你本來感覺自己是這樣的愛主、這樣的屬天,現在你變得好像非常沒有能力。於是你會在那兒喊著說:「主阿,你來救我!我不曉得自己該怎麼辦。」

 

 弟兄姊妹,一個不接觸主的話的人,很難有這些經歷。你若是在主的話裡不斷的接受主的供應和餧養,也叫主的話來應付你的需要,在這個過程裡,主會把祂的可愛、祂的可貴以及祂的一切,不斷的啟示給你;主也會把你的所是不斷的顯露出來。你就能從「我好」到「我不好」,然後從「我不好」到「我不能」。這時候,你會常常告訴主,「主阿,我明明知道有一些東西不好,但是我勝不過;我明明知道有一些事情不能做,雖然它們不一定是犯罪的,但是我一定要去做。」這就是許多聖徒真實的寫照。

 

 但是,有許多聖徒,他們一面活在這種情形裡,另一面又覺得很痛苦,因為他們不能從這種情形裡出來。為什麼呢?因為他們缺少主生命話的光照。他們因著想作好,所以就會在讀經的時候,盼望主的話來改良他們。如果有一位聖徒告訴你,「我今天讀經的時候看見了一個東西,我得著釋放了。阿利路亞!」你不要太信這種看見,這種看見不是自然的,因為它不是出於生命的;這種看見是人工的,因為它是宗教的情操所搞出來的花樣。

 

 原則上,無論是人追求主的過程或是人生命成長的過程,應該是非常自然的。一開頭你覺得自己真是一個好弟兄,然後你感覺自己的確有很多地方非常的不好,後來你感覺這些東西不僅是不好,而且這些東西在你裡面是根本拿不掉的。你想改也改不來,你想修正也修正不了,因為你這個人就是一個「不能」的人。這個時候,在你身上最大的試煉,就是你從藉著主的話來得著神,轉到用主的話來改良自己。我看過許多愛主的聖徒,他們到了這個階段以後就不再往前了。他們中間有一些人就會不斷的追求,而成為一個好弟兄、好姊妹。但是當你聽聽他的見證,聽聽他為主所說的話,甚至他讀經的心得,你會發現他的目標已經不在主身上了。雖然他可以講「在人這是不能的;但是在神凡事都能。」但是這些話對他沒有屬靈的實際。

 

 神的話來的時候,應該是把神給你,並且藉著把神給你,也光照了你,叫你看見了自己。你到主面前來讀主的話時,是要來得著神,而不是要來改良「我」。這個「我」的改變不是改良的結果,而是藉著不斷的看見神,不斷的摸著神,不斷的享受神,也不斷的經歷神,而產生的神的增加的結果,甚至連你也不知道怎麼回事,在你的裡面不知不覺的產生了一個新的東西。老實說,很少聖徒願意這樣來經歷神。大部分的聖徒看見了「我」不能的時候,就到聖經裡去找拯救。他所禱告的,不是「神阿,我感謝你如何如何。」而是「主阿,救我阿,救我阿。」認真說,這種禱告就是自憐。為什麼你盼望得勝?乃是為了好表現自我。若是你表現不出來,就禱告主:「主阿,憐憫我。」這就是自憐。其實,主老早就憐憫你了。可是你這麼自憐,叫主沒有辦法憐憫你。在你裡面有一個很大的「我」。當神要來憐憫你的時候,祂總是過不了「我」這個關。這個「我」成了你讀主的話、享受主、經歷主的一個最大的限制

 

4. 我無奈

 弟兄姊妹,你們不要小看以上這些經歷。這些經歷都是你在跟隨主的事上所必需有的。慢慢你要學習,當你看見「我」不能的時候,你就讓它去罷。當你讓它去的時候,你裡面就會產生一種無奈。這就好像夫妻一樣,當他們結婚久了以後,都有一段無奈期:我已經嫁給你了,我還有什麼辦法?我想改你是改不了的,你想改我也是改不了的。請你不要小看這個無奈,因為婚姻是在無奈裡維持的。然而,在這種無奈裡還有很多的愛。因著這種無奈,你就把自己向著對方所有的要求,改成你在對方的所是裡一切的忍受,這樣的忍受就會變成享受。我願意告訴你,在跟隨主的事上也是同樣的原則。到後來,你會對主說:「主阿,我沒有想到我是這樣的人。我已經改了很久了,改了多少年了,我還是改不了阿。主阿,請你照著我的所是來愛我。」哦,你千萬不要小看這個禱告。很少人有這樣的禱告:「主阿,我知道你愛我。然而,我求你照著我的所是來愛我,求你照著我的所是來祝福我、來帶領我,也求你照著我的所是在我的身上有工作。」若是你有這樣的禱告,這證明你在屬靈的生命上,有非常多的長進。

 

 所以,對於「我」的認識,開頭是「我好」,慢慢的「我不好」,再來是「我不能」,並且在你的感覺裡,我不能,但是神能。當然神凡事都能,但是神若在你身上這個「能」來得太快,你馬上又變成「我能」了。所以神不會這麼快來的,祂會告訴你:「我很喜歡你,我愛你。但是並非你高了一點,好了一點,或是改良了一點,我才愛你。認真說,你是改不了的。」所以你要接受你自己的所是,「我不能,我也無奈,因為我就是這樣。」請記得一首詩歌說:「哦,不是因自己好,不是因自己高,乃是要愛罪魁,無故的愛罪魁。」(詩歌128首)

 

5. 我無覺

 然後,你要從「我無奈」往前長到「我無覺」。無覺並不是說你沒有良心,反而你良心的感覺會變得更敏銳,但是卻對自己沒有什麼要求。到了這個時候,你比較能夠來活基督。到底什麼人才能活基督呢?乃是對自己沒什麼感覺的人。也就是說,我得勝了,我到主面前;我失敗了,我也到主面前。我覺得榮耀的時候,我願意親近主;我覺得我遠離了主,我照樣願意親近主。當我能供應人的時候,我願意住在主裡;當我沒有什麼感覺,好像主離我很遙遠的時候,我還願意告訴主:「主阿,我還是願意住在你的裡面。」

 

6. 活基督

 弟兄姊妹,你要在主話生命的光照裡來看見神。因為你看見了神,神就會藉著不斷的吸引和分賜,而不斷的把祂自己構成在你裡面,並且在你身上不斷的產生新鮮的運作。這個藉著看見了神而看見了自己的過程,是一個很健康的過程。你先看見自己好,然後是不好,接下去是不能好,再來是無奈的忍受自己的不好,最後是你對這些事沒有感覺。雖然你有軟弱,但是當軟弱在你身上發動的時候,你不去注意它。你所注意的是,「主阿,在你話的光中,我得著了你。因著有了你,你成了我的享受,你成了我的供應。所以我在不知不覺裡就把你自己活出來了。」

 

 請你記得,在主話的光照裡,一方面我們看見了神,看見了神的所是、神的所作和神的所要,也看見了神樂意把祂自己分賜給我們,成為我們的享受、能力、光照,甚至成為我們的帶領。另一面我們會看見了「我」,這是一個很奇妙的過程。從你覺得自己好,一直長到你能活基督的這一段歷程,若是你長得好,大概需要二十年;若是你長得不好,大概需要要六十年。所以認識「我」是沒有那麼容易的。慢慢的你要學習告訴主:「主阿,求你帶領我有這樣的經歷。從我的好,一直長到活出你來。」這個過程絕對不是你掙扎出來的,乃是你不斷的在主的話中得著了神,藉此你看見了自己。這樣的看見,才能帶領你從「我好」一直長到活基督。求主憐憫我們。(樞)

 

 

第六篇 認 識 聖 經 ─ 一本神對人說現今的話的書(五)

 我們在前面的信息裡說過,聖經是一本神對人說現今的話的書:

 

a) 是現在主對我們所說的即時、應時的話

b) 是在神聖生命裡供應餵養的話

c) 是在生命的光照裡看見神與我們的所是的說話

d) 是把主的豐富活化在我們裡面,組成在我們身上的說話

 

 聖經乃是聯於神對人所說現今的話。換句話說,主在每個時代,都有祂特殊的啟示。大概在第一、第二世紀時,差不多主要的真理都已經被描繪出來了。但是慢慢的,好像它們就隱藏了。因此,這些真理變成只給很少數的人來享受和取用。這一個隱藏的過程大概有一千多年。在這一千多年裡,大多數的人不明白真理,也不關心真理,完全落在一個非常黑暗、恐怖的天主教組織裡面。在路德改教以前,人竟然相信,「你可能不下地獄,但是會進煉獄。若要從煉獄裡出來,你就得花錢買贖罪券。」到一個地步,他們甚至說,「當你的銀幣在箱子裡『鐺』一聲往下掉的時候,你的祖父、祖母就從煉獄裡升到天堂上去了。」因此可想而知,他們墮落到一個地步,完全沒有真理,也完全不知道信主是怎麼一回事。他們只知道有神、有耶穌;他們要過聖誕節,要過復活節,而這些東西又都是異教的風俗。例如聖誕節,原本是異教徒慶祝太陽神的生日而有的,後來轉成紀念耶穌的降生。天主教來到中國以後,他們所作的馬利亞像就是中國人的觀音像,因為他們認為這樣作,很容易叫拜觀音的人來改信馬利亞。這種墮落的光景乃是由啟示錄十七章裡的大淫婦所豫表的。

 

神在每個時代對人所說「現今的話」

1. 十六世紀 ─ 救恩

 到了十六世紀,大概是一五一七年,路德把對天主教的九十五條控訴發表出來,從那裡就發展出我們所說的「現今的說話」。神現今的說話就是主在一個時代裡對祂的兒女們所說的話。在第十六世紀時,主對人所說的話就是要給人看見,你只要相信主,你就可以白白的稱義。路德解經的著述非常的多。雖然他是一個屬靈人,但是對我們來說,他那個時候的看見還是非常的基本。演變到後來,人以為只要信主,一切就都沒有問題了;人完全不曉得得救的目的在那裡,所以人至終失去了屬靈的實際。

 

2. 十七世紀 ─ 生命

 從第一、二世紀開始這一路下來,主得著一班清心愛主的人。你要知道,「主現今的說話」這一條線是從來沒有斷過的。因著人們在路德所恢復的基本救恩裡停滯不前,所以在十七世紀,主逼不得已回到天主教裡去得著一班認識內住的生命,和主有生命的關係,也和主有甜美交通的人。實在令人希奇,在那麼墮落的天主教裡,主竟然得著了一班非常敬虔、神聖、活在主面前的人。蓋恩夫人可以說是那個時代的高峰時期的代表人物。我們稱這些和主有內在交通的人為「奧祕派」。我勸弟兄姊妹,你們也得奧祕一點,你們總得和主有一些內在的健康關係。你們和主這樣的關係,不僅外邦人不了解,聖徒們不了解,甚至連長老也不了解。如果你和主有這種健康的關係,你屬靈的功課就學得不錯了。但是你不要故意去作一些連長老也不了解的事。關鍵不在於你作甚麼事,乃在於你與主的關係如何。在十七世紀,「神現今的說話」就是內住的基督,就是聖靈的膏油,也就是如何和主交通,如何享受主的同在,以及如何支取主的豐富。同樣的,在這個時代,你讀經的時候,要有許多神現今的說話,好讓主藉著這些話把祂的豐富,包括祂的所是和祂的所作,豐豐富富的分賜、供應給你。

 

3. 十八世紀 ─ 召會生活

 到一七二○年左右,摩爾維亞弟兄們恢復了召會生活。在十六世紀裡人注意的是「救恩」,在十七世紀裡人注意的是「生命」,在十八世紀裡人注意的是「召會生活」,尤其重在弟兄相愛。你要看見,這三個項目一個就是人在跟隨主的路上,永遠不能離開的。人永遠不能離開救恩,人永遠不能離開生命,和在生命裡的交通,人也永遠不能能離開召會生活。在十八世紀人開始有了召會生活,也有了召會生活的見證。當時帶頭的弟兄是新生鐸夫,他是一個很屬靈的人。他也非常的豐富,有一些著作,也寫了一些詩歌。藉著這一班摩爾維亞的弟兄們,主的福音得以廣傳到全地去。有一次我到新費城。在一個營地的房間裡,我看見了一封摩爾維亞弟兄所留下的信。那封信的大意是說,「現在印第安人離我們有多遠,我們大概還能支持多久。感謝主,我們就要為祂殉道了。」從這封信裡你就知道,他們的福音已經從德國傳到美國來了。我相信他們也把福音傳到全球各地去了。

 

4. 十九世紀 ─ 真理

 從一八二○年左右開始,聖經的真理在英國弟兄會和其餘同時代的人中間,就已經相當的被解開了。原則上,十九世紀是召會歷史裡,真理最蓬勃的時候。我勸弟兄姊妹學習使用他們所寫的一些聖經的工具書。這些工具書對你們研讀聖經會有相當大的幫助。

 

5. 二十世紀 ─ 今時代的恢復

 到了一九二○年左右,主先後把倪柝聲弟兄、李常受弟兄以及其他弟兄們興起來,承繼以往所有的屬靈豐富。說到救恩,我們非常的清楚;說到生命,我們非常的清楚;說到召會生活,我們非常的清楚;說到真理啟示,我們也非常的清楚。我們所走的路乃是從十六世紀到二十世紀裡主所恢復的路。倪弟兄開始盡職的時候,他首先著重的是救恩,然後是生命,之後是召會。從一九七○年代開始,我們所著重的是真理。但是你要小心,不要說,「感謝讚美主,我們已到了恢復真理的最後階段,以往的恢復都已成過去。」這是騙人騙己,因為真理並不是道理,道理不需要根基,真理才需要根基。說到道理,你用頭腦就可以研讀;說到真理,你不在生命裡不能實化。所以你必須要注意救恩、生命和召會生活,然後根據我們今天的看見,就是主現今給我們的啟示,來看聖經,並且來讀真理。

 

若是不能把主現今的豐富活化在我們裡面,我們就會成為在屬靈上僵化的人

 聖經是一本神對人說現今的話的書,因為牠是能把主現今的豐富活化在我們裡面,也構成在我們身上的說話。當你來讀聖經的時候,你要會讀出主現今的豐富來。你若是沒有一點生命的基礎,沒有一點啟示,也沒有基本的看見,主現今的豐富是出不來的。當你在靈中享受了主,並且你和主之間有了正常的關係以後,你再來讀經的時候,聖經的話就能把主現今的豐富活化在你的裡面。所以我們今天的難處不是沒有追求,而是有追求卻不夠活化。我們在追求裡所得著的東西,相當的呆板,甚至於叫我們這個人僵化。我們追求的是真理,我們得著的卻是道理;我們追求的是生命,我們得著的卻是死的教訓;我們追求的是活的豐富,我們得著的卻是字句的知識。這些僵化的情形,都說出這些主現今的豐富沒有活化在我們的身上。

 

聖經啟示神的經綸、基督、靈和召會

 我願意舉例來說明如何在讀經裡活化主現今的豐富。在創世紀第一、二章用了四個字來說到人的被造,一個是造作(make),一個是創造(create),一個是作成(form),一個是建造(build)。神造人是很有講究的。神用地上的塵土造(原文是作成)人,所以人的身體是從泥巴「作成」的。然後神將生命之氣吹進他的裡面,就「創造」(create)了人裡面的靈。人有了靈以後,人就成了活的魂。後來神看那人獨居不好,就叫那人沉睡,打開他的肋旁,拿出一些東西來「建造」(build)一個女人。人讀經的時候,很容易讀出這三個字,但是不一定有主現今的啟示。聖經是為了啟示神的經綸,啟示基督,啟示靈,也啟示召會。所以你讀創世記的時候,要認識這位神是有經綸的神,祂是根據衪的經綸來造人。同時,人也是根據基督造的,因為基督本是神的形像。創世記第二章說到造人的過程,在這裡,神吹進人裡面的氣,成了人的靈。另外,神從男人肋旁拿出一些東西所建造的那個女人,就是召會的豫表。亞當需要一個妻子,說出我們的神也需要一個妻子,這個妻子就是召會。所以你讀經的時候,不能離開神的經綸,不能離開基督,不能離開靈,也不能離開召會

 

 弟兄姊妹,你讀聖經的時候,聖經應該不斷的對你有現今的說話。但是,你不能在天然的頭腦裡應用聖經的話。譬如說,你一讀『凡事我都可行』,就以為既然凡事都可行,你當然可以看電影;不僅可以看電影,你還可以去賭錢。這種應用聖經的方式是錯誤的。如果這真是主藉著聖經對你所說現今的話,我不信你會買一張票去看電影,我也不信你會去賭博。有很多弟兄姊妹讀聖經的時候,想法很古怪,因為他們的讀經不能聯於主現今的啟示。

 

讀經的方法

 弟兄姊妹,我勸你們讀經的時候,除了有註解的聖經以外,另外找一本沒有註解的聖經。你在讀聖經的時候,可以用各種不同顏色的筆來畫重點。用金黃色的筆來畫「神」,用紅色的筆來畫「主耶穌」,用藍色的筆來畫「靈」,用綠色的筆來畫重要的經節,用黃色的筆來畫「靈感」。我特別要勸你們在讀經的時候,一邊畫,一邊寫靈感。主今天主對你說了甚麼話,你裡面有甚麼感覺,你都寫下來。我們大家要這樣認認真真的在主面前追求主的話。你這樣追求了一年以後,對於聖經的主要章節,你會非常熟悉。有了這個底子之後,主會藉著你所讀過的話,並且根據祂現今的啟示來對你說話。這樣一來,你所讀的主的話和主現今的啟示就聯起來了。同時,你也會在主現今說話的管制裡來生活。求主藉著祂現今的說話,將祂現今的豐富活化在我們裡面。願主憐憫我們。(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