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出版與印

課程簡介         課程內容及練習

認識何謂數位出版以及相關電子書的四種型態:原版型、加值型、改作型(動畫繪本)、原創型電子書。同時瞭解製作之相關原則及方法。任何平面設計的最後成品,都要透過印刷來完成。因此,每一位設計工作者,除了要有良好的創意訓練和高超的描繪能力與設計技巧外,對印刷品的全部製作程序與製版技法也要有通盤的了解與認識,才能數位印刷和出版課程提供學生了解專業出版的方法,透過課程研究及操作,如何運用相關軟硬體組織出信息、理解信息、資料存儲方式印前、印刷過程、printing on Demand以及印刷出版業,同時結合電子出版之可能性,了解一個的出版產品優勢和個性化的定制,以利實現出版的最終目標。


注意事項

課程目的/了解數位出版與印刷之相關技術及市場發展之動向,並結合本身之設計能力,探索設計與印刷之創新表現。

課程架構/這門課為每週一次兩堂課,兩個學分之選修課程,約計有 16 週次的上課時間,課堂上,同學將被要求全程參與,因為課程內容將有不同之實作項目,因為如此,未能上課者很容易無法跟上進度,所以同學儘量不要缺席。上課內容將組合上機實作、作品講評、校外參訪,以及偶而開放討論網頁設計上的問題。

按學校規定,五次缺課等於自動放棄這門課程。當然有時會有緊急事故發生,所以建議同學們善用這五次的機會。若遇有缺課,請自行請教同學有關課程進度,以免影響自己的學習意願,遲到早退亦將影響你/妳成績的高低。

評 分/分數的寸給予標準,將依照上課的參與度、作業進度、出席率給分,當然個人學習狀況、表現技法、亦在考量範圍內,請按時繳交作業,除非你有特殊事故,且先行會知老師,另再安排時間。

補充項目/週期性的閱讀,網站、影片或演講,將會是指定成為作業或是討論的專題,本課程鼓勵你分享你的學習成果與同學。


參考書目及網站

1. 印刷與設計

2. 設計手冊-編輯、印刷、設計參考指南

3.數位印刷與教學應用之數位印刷機制

網站:
newsroom
新知講堂
books and videos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