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進階設計主線-繪本製作   

期中發表11/09 展板黑色中空板每人對開兩張,內容含書本名稱標準字,故事劇本完整,角色名稱,角設色設定黑白線稿及彩色上色稿(全身與臉部表情變化喜怒哀樂),全部 角色比例對照,主場景色搞兩張。右下角一律使用9公分(W)*5公分(H)白紙標籤字用24point華康黑體(W5)列印學號:姓名:班別:(不按規定者不給分數)。詳細內容

11/21 個人樣書(黑白),實際尺寸大小、完整layout含文位置、封面、書名頁,版權頁、封底等等須具備,同時請攜帶繪畫用具、紙張等。

100/01/04 期末發表,繪本輸出裝訂完成,組別海報,個人原稿兩張展出。

11/30 完成繪本黑白定稿50%(於上彩之紙張上),12/07完成繪本另一半黑白定稿50%,直到發表前請攜帶繪畫用具、紙張等制課堂。

12/21 最後一次,繪本全部黑白鉛筆定稿檢視(含封面、封底、書名頁、版權頁、蝴蝶頁,未完成者期末不與發表零分計算,另外,彩稿風格測試至少三張 ,請攜帶繪畫用具、紙張,課堂上示範修改。


  1. 好繪本如何好/格林             download ppt         
  2. 美學企業力/商周
  3. 包浩斯告訴我們的事/臉譜
  4. 設計原點/馬可孛羅
  5. 創意的過程/光乍現
  6. 視覺傳達設計欣賞/五南
    PS.以上六本書以六選三為選讀範圍,好繪本如何好為必選。
    另外每人必須挑選一本童書繪本(可從好繪本如何好內之推薦挑選),開學第一堂課以PPT擋發表討論。
  7. 素描五張八開,至少兩張使用代用針筆(全身人像),可上灰階(運用點線面的概念)。

課程目的:

學習繪本中與視覺之基本能力,培養同學基本故事編寫能力,藉由故事的寫作進入繪畫創作之練習,透過對繪本的製作,建立對書製作的完整性,同時開啟童書繪本的異想世界,尋找新的創作可能性,發揮同學之創意思考及無限之想像力。

課程架構: download課程大綱

文字培養:述說故事能力暨編寫劇本,同時訓練文字的撰寫能力。
圖像培養: 從文字的描寫轉換成視覺畫面的表現設計實務。
從意象的構思到視覺文字設計。
強調手繪技法的特色並發展人物角色之塑造及描繪的能力。
故事場景之分鏡方法與空間繪製的技法。
培養手繪的技法與能力。
精裝書本裝釘方式、繪本版面編輯與製作技法 。

這門課為每週一次四堂課,三個學分之選修課程,約計有18週次的上課時間,課堂上,同學將被要求全程參與,因為課程內容將涵蓋巨量的資訊及作業,因為如此,未能上課者很容易無法跟上進度,所以同學儘量不要缺席。上課內容將組合專題討論、作品講評的方式。

按學校規定,五次缺課等於自動放棄這門課程。當然有時會有緊急事故發生,所以建議同學們善用這五次的機會。若遇有缺課,請自行請教同學有關課程進度,以免影響自己的學習意願,遲到早退亦將影響的高低。

評 分/分數的寸給予標準60%開始,40%將依照上課的參與度、作業進度、出席率給分,當然個人學習狀況、表現技法、亦在考量範圍內,請按時繳交作業,除非你有特殊事故,且先行會知老師,另再安排時間。


作業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