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視覺化設計

    作業連結及相關下載

在過去數年裡「資訊設計」與「資訊解構」名詞的出現,描述在平面設計領域上的變化。在過去的年代中「設計」的意義是製造一些”好”的東西-對於平面設計師之角色而言,通常是指涉入於表現美學操作層面的考量,而比較少有涉及一項基本的設計過程,這個論點就是要很清楚的表現出視覺溝通傳遞的意義。

我們日常生活中的訊息千奇百怪;愈來愈多的資料將不斷的被創造、傳遞及接收,不管是現在或是未來,這些資料將遠遠超過過去人類歷史所記載的資料!我們可以知覺到,自己正不斷的接觸科技上所傳遞的新資訊-新聞、創意、觀念-它生產的速度;超過我們可以理解的程度。這些資料造成我們視覺及思考上的混淆、壓力、憂鬱、燥鬱。誰將是這一個新的主角對資料重新的編輯與重組資訊我們四周的資訊。

愈來愈多的平面設計師改變他們的角色,從單一形式的供應者,轉變成資訊的視覺化分析者。基本上同樣使用美學及組織的技巧,資訊的解構設計師之工作,必須是能夠解構複雜的資訊,將這些資訊轉變成可以管理的元件,同時研究、轉換及發明出,最有效趣以及清楚的方法,呈現現在大眾世人的眼前。

Information Design-是一項寬廣的視野-它是一項融合選擇、組織、篩選、呈現資訊的新風貌,給予使用者觀眾的表現。一位資訊解構設計師是轉換資訊的設計,這資訊不論是原始的資料、一項行動或是一個過程,將它以視覺可理解的表視方式呈現,這項設計的基本精神是讓使用者,面對資訊時;一看便能很容易的瞭解、掌握及操作。這程課程將提供資訊解構設計基本概念的介紹及方法,並且通透flash的軟體、作業及文章檢討,來瞭解如何針對資訊視覺化的文脈、樣式及互動的媒體的表現。

課程目的:

學習不同組織及呈現資料的方法,適合如何將複雜的資訊視覺化,提供清楚扼要的呈現。重新定義視覺語言的使用技巧,表現於傳遞溝通上,嘗試以使用者或是觀眾為中心,使用動態及互動的方式,來清楚傳遞資訊。

課程架構:

這門課為每週一次三堂課,三個學分之選修課程,約計有18週次的上課時間,課堂上,同學將被要求全程參與,因為課程內容將涵蓋巨量的資訊,因為如此,未能上課者很容易無法跟上進度,所以同學儘量不要缺席。上課內容將組合專題討論、作品講評、以及校外實習上的方式。

按學校規定,五次缺課等於自動放棄這門課程。當然有時會有緊急事故發生,所以建議同學們善用這五次的機會。若遇有缺課,請自行請教同學有關課程進度,以免影響自己的學習意願,遲到早退亦將影響你/妳成績的高低。

評 分/分數的寸給予標準70%開始,30%將依照上課的參與度、作業進度、出席率給分,當然個人學習狀況、表現技法、亦在考量範圍內,請按時繳交作業,除非你有特殊事故,且先行會知老師,另再安排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