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多媒體設計

課程簡介         課程內容及練習       期中考題下載先開參考資料注意事項

在過去短短的幾年中,網頁設計從一開始被形容是野性無法控制的科技,轉變成時尚、受歡迎之動態性視覺設計的專業新領域。這魔術般的轉變,造成在平面設計的專業領域上極大的變動及挑戰。也許同學們會問為什麼?因為原本從事平面設計的領域,已經由傳統的印刷媒材,轉換成較為富有彈性、變化與互動的媒體上,平面設計師今後所面對的,將是充滿迷惑,以及可變性的挑戰。

網頁設計,這媒體一直不停止的在變化,同時也不斷地在挑戰新的可能技術及方法,這項工作驅使設計者去思考、運用不同的設計模式,讓這項媒體能被使用族群感知及認同,進而瞭解設計者所要傳達的目的。這項轉變;正是媒體形態因應需求者之心態的轉變,當然這是純美學設計思考下,所不涵蓋的範圍。網頁設計首要目的是要創造出可觸及的事與物(資訊),在這進行式中想要,達成這項任務,就是要運用所謂典型的慾望與需求之表現。就整體精神而言,網頁設計是比較重視經驗值的滿足,而並不是全然以美的物件取勝。

總而言之,這課程是以設計為導向,技術為輔的介紹,同時透過演講和舉証,來幫助我們瞭解網頁設計製作的過程,並且試圖發現-在網路科技上不斷的進化時,設計者將背負著技術的負荷,所以只有迅速的學習及採用適合的軟体,才能面對社會的競爭力。

 


注意事項

課程目的/學習不同的網頁設計方法、包括組織、映像(mapp ing) 、以及架構。經由網頁的製作,熟悉網頁技術與專門用語、同時探索與使用者的互動性、以使用族群為中心的設計角度,嘗試將行動和互動當成是傳遞訊息的工具。

課程架構/這門課為每週一次兩堂課,兩個學分之選修課程,約計有 16 週次的上課時間,課堂上,同學將被要求全程參與,因為課程內容將涵蓋大量的資訊,因為如此,未能上課者很容易無法跟上進度,所以同學儘量不要缺席。上課內容將組合專題討論、作品講評、個別指導,以及偶而開放討論網頁設計上的問題。

按學校規定,五次缺課等於自動放棄這門課程。當然有時會有緊急事故發生,所以建議同學們善用這五次的機會。若遇有缺課,請自行請教同學有關課程進度,以免影響自己的學習意願,遲到早退亦將影響你/妳成績的高低。

評 分/分數的寸給予標準,將依照上課的參與度、作業進度、出席率給分,當然個人學習狀況、表現技法、亦在考量範圍內,請按時繳交作業,除非你有特殊事故,且先行會知老師,另再安排時間。

補充項目/週期性的閱讀,網站、影片或演講,將會是指定成為作業或是討論的專題,本課程鼓勵你分享你的學習成果與同學。


參考書目及網站

1. Don't make me think 如何設計好網站 Steve Krug/胡為君 譯 上奇
2. Dreamwearver CS4 Adobe/上奇 Adobe Creative Team 著
3. 多媒體的網頁設計 Jerry Glenwright 陳科吉譯 旭營文化
4. JavScript 101範例/上奇

國外網站:
http://www.csszengarden.com/
www.hotwired.lycos.com
www.iboost.com
www.adobe.com
www.useit.com

top